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调查研究



新时代晋城资源型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研究


2020-04-17 10:08:00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市产业发展促进会课题组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等重大论断,并把“支持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作为“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主要路径之一。由此可见,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已经成为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因此,晋城推进资源型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调结构、转方式、换动力,谋划新思路、开辟新路径。

  一、多年来晋城推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实践启示

  (一)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转型发展观,更加重视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按照科学发展、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要求,转型是为了人民、转型要依靠人民、转型发展的成果要由人民共享。在转型发展中一定要树立以人为本的转型发展观。人才是决定转型成效的第一位要素。所以转型发展要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培养和造就一支宏大的优秀人才队伍,提高转型发展能力,才能促成转型事业的蓬勃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的转型发展观,还要更加重视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转型时期,晋城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领域建设几个具有标志性、能引领和带动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的大项目大企业是完全必要和应该的,但更要看到众多的中小微企业是绝大多数人投身转型发展的主战场,是绝大多数人充分就业,从而实现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的经济基础。因此,要遵循现代产业体系专业分工、协助配套的规律,坚持大中小并举,优化企业组织结构,促进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必须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以全面深改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产业转型升级是资本积累、技术进步和制度变革共同作用的结果。这三个方面,制度变革既是促进资本积累、科技进步的动力,又是巩固和发展其成果的制度保障。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制度变革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力源泉。近些年来,有些地方有一种“重发展,轻改革”的倾向,抓发展,上项目劲头很足,热火朝天;搞改革,畏首畏尾,打不开局面。当前,惟有大刀阔斧的推进综合配套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会有卓有成效的高质量转型发展。

  (三)必须坚持政府职能转变,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激发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既需要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也需要政府这只有形的手。从当前的实际出发,重点是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从行政干预过多的全能政府向让市场充分发挥作用的有限政府转变,从与民争利的发展型政府向公共利益服务型政府转变。政府要跳出项目抓项目,切实履行创优发展环境、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和为市场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的职能。要深入研究产业发展演进规律,遵循规律,顺应规律,因势利导,促进新兴产业发育成长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四)必须顶住市场诱惑和增长压力,保持推进转型发展的定力不动摇。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是扎实推进转型发展的关键所在。在进入新时代、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背景下,我们必须高度清醒、保持定力,必须要富有远见和胆识,坚定转型发展的决心和信心,绝不降低产业准入门槛,绝不依靠落后产能,绝不依靠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粗放增长。要充分利用市场倒逼机制,切切实实静下心来搞转型、沉下心来抓质量,持续加大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工作力度。

  二、新时代晋城资源型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主要路径

  (一)建平台:着力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高起点谋划开发区布局。在全市形成“市级建设一个国家级开发区、每个县(市、区)建设一个省级开发区”的格局。推动全市工业园区、开发区整合、改制、扩区、调规,集中在开发区布局转型升级重大项目,精心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布局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生物产业、现代医药、现代物流、文化旅游、会展创意等新兴产业项目,促进晋城产业版图的优化,培育新的发展动能,真正把开发区建设成为新兴产业的集聚区、先行先试的试验田、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创新驱动的主引擎、绿色发展的先行区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加速器。

  创新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借鉴全国各类开发区成功范式,用全新的理念机制、市场化的办法建设管理开发区。积极深化“三化三制”改革,努力打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和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落实国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的要求,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改变由政府投资开发建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的单一模式,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开发区公用设施建设。

  加快转型综改示范区建设。要以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依托,加快建设成晋城转型综改示范区,努力在产业转型、创新驱动、体制改革、绿色发展、投资环境等方面,为全市转型综改作示范、立标杆,发挥好示范区在全市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中的排头兵作用。坚定不移推进开发区建设由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转变,由“小、散、低”向规模、集聚、中高端转变,由同质竞争向差异化发展转变,由招商引资向选商引智转变,由重视硬环境向软硬环境并重转变,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实现开发区空间布局科学合理、营商环境明显优化、体制机制创新取得重大突破、创新力竞争力带动力显著增强。

  (二)强动力:向国资国企改革、民营企业发展、企业家要转型发展新动力。深化国企国资改革。要继续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规范运作,着力打造运营、融资、投资和整合“四个平台”;推动兰花集团聚焦主业,瘦身健体,提升融资能力,加快产业转型;推动天泽集团优化股权结构,加快上市步伐;按照宜混则混、能退则退、该清则清的基本思路,启动第二批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实现市属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全覆盖;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剥离社会职能任务,助力国有企业轻装上阵、公平竞争、增强活力、提升效率。

  壮大民营经济。要积极鼓励民营企业推动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全面提升民营企业发展规模、质量、效益和水平。要着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在重大转型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等方面优先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在土地、融资、人才等方面帮助民营企业解决难题;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便捷服务;坚决依法保护民营企业财产权,建立有利于公平竞争的法律、政务、社会等服务环境。要着力增强民营经济发展规模和质量。按照“创办一批、成长一批、壮大一批”的总体思路,继续抓好“236”行动计划、“小升规”和“小巨人”企业的培育工作。要着力培育优秀民营企业家队伍。组织开展企业队伍素质能力提升“421”计划;加大对优秀企业家典型案例宣传,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引导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

  激励、激发和保护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企业家是新市场和新的分工的创造者,也是技术进步和创新的引领者。进入新时代,有效推进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激励、激发和保护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显得尤为重要。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要重点做好保护产权、简政放权、减税降费、放开市场准入等四方面的工作。

  (三)夯基础: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壮大特色现代产业。加快畜牧、蔬菜、蚕桑、水果、小杂粮、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发展,加快工厂化食用菌、生猪和特色水产品养殖、设施蔬菜、干鲜果、中药材、小杂粮基地建设和示范园区建设,努力形成布局合理、规模有序、优势突出、整体协调的特色产业发展新格局。

  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继续实施“一村一品”“一乡一特”“一县一业”扶持发展政策,深入推进农产品加工“513”工程,鼓励支持农业企业进行资源整合和兼并重组。发展产业集群,加快泽州、高平、陵川农产品加工业走廊和农产品加工基地、工业园区建设,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着力培育一批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农产品知名品牌。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农产品加工企业落户晋城。

  加快发展农业新业态。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服务业,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形成“一产接二连三”、农业与工业、服务业融合、互动发展新格局。积极支持发展设施农业、节能农业、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农家乐等新业态发展。

  (四)壮实体:以结构性改革为动力推动制造业发展。坚持大中小并举发展项目。晋城制造业高质量转型发展需要一批大项目,但是现代产业体系是一个分工非常充分的复杂系统,既要有大型骨干企业为主导,又要有众多中小企业为其配套服务。这种由大中小企业形成的有主有从的分工协助与配套服务体系,有利于促进技术进步,有利于提高生产效率,是形成区域产业集群,增强区域经济市场竞争力的最佳选择。只有坚持大中小并举,才能“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党中央、国务院持续推进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战略成为现实,才能推动区域特色经济协调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创新转型发展成果的红利。

  坚持发展新兴产业与改造传统产业并举选择转型产业。在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中,具体上什么项目,搞什么产品,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由市场选择,由企业决策。促进晋城制造业快速发展要紧跟新时代前进的步伐,要从晋城实际出发,下功夫深入研究、充分发掘晋城的自然资源、人文历史资源优势,走差异化发展之路,用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市场化的理念,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这是增强晋城经济市场竞争力的制胜法宝。

  坚持外资、国资和民资并举加大资本投入。促进晋城制造业的快速发展,需要持续不断的加大资本投入。如何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使晋城成为吸引各类经济主体投资的“热土”,是当前必须破解的重大问题。推进晋城制造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政府要把更多的精力、资源用于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上,对外资、国资、民资各类经济主体实行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这是政府的职责所在,也是晋城制造业发展的希望所在。

  (五)补短板: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和生产性服务业。全力推动全域旅游业发展。全域旅游是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全域旅游不是简单的景区全覆盖,而是以旅游业为龙头,通过对区域内各种资源进行优化整合,从而实现资源的高效配置、产业的融合发展、社会的共建共享。晋城发展全域旅游要综合施策,通过全区域谋划、全方位推进、全要素配套、全产业融合、全社会参与,有效解决晋城旅游业发展中存在的诸如旅游公共服务基础配套设施与旅游业快速发展要求不相适应、旅游产品供给不能满足旅游消费升级的需求、旅游管理体制机制与开放性旅游发展的矛盾、以及旅游人才队伍建设滞后等等问题,重塑市场形象,提升市场竞争力。

  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晋城要实现高质量转型,就必须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尤其是弥补生产性服务业短板。现代物流业是近期晋城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重点领域。要以建设“一个中心、提高两个比重、构筑三大体系(即将晋城建设成为晋豫毗邻地区重要的区域性物流中心,提高物流业增加值在服务业和GDP中的比重、第三方物流在物流业中的比重,构筑工业品、日用消费品和农副产品三大物流体系)”为目标,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以现代物流业为抓手和纽带,推进现代服务业与煤炭、煤层气等能源产业、与煤化工产业为主的现代制造业、与现代农业的融合与互动发展。以物流业带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以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推动物流业发展,全面提高晋城服务业发展水平。

  高技术服务业是现代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内容和高端环节,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创新性强,发展潜力大,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目前晋城高技术服务业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基础薄弱,存在体制机制不健全、政策体系不完善、创新能力不足、高端人才短缺等突出问题。因此,要把发展高技术服务业放在突出位置,推进高技术服务业快速健康发展。要大力发展研发设计、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转化、检验检测、信息技术、数字内容、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等高技术服务业,培育发展科学知识普及、科技咨询、科技金融等综合技术服务业,积极推动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各县(市)工业园区建立高新技术孵化器和孵化基地,着力培养一批创新能力强、服务水平高、知名度和影响力较高的高技术服务龙头企业,积极推进高技术服务业与生产制造行业的相互融合。

  推动大数据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是深入贯彻国家大数据战略,协同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重要抓手,对于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优化民生公共服务,推动创新创业、促进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晋城市要实施云计算普及应用工程,引导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加快内容分发网络建设,推进晋城云计算和数据中心建设,优化数据中心布局。实施云计算工程,提升公共服务云服务能力,引导行业信息化向云计算平台转移。推动云存储、云计算、云管理、云政务、云公共服务和云计算服务及相关配套产业发展。

  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还要进一步发展和规范会计、审计、工程咨询、认证认可、信用评价、经纪代理、市场调查、管理咨询、法律、广告、会展等商务服务业,加快发展农村服务业。

  (六)重服务:加强转型服务支撑体系建设。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探索构建以企业为主体、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配置要素链,加快培育一批科技型创新企业、科技型种子企业、科技型小巨人成长企业、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建设一批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联盟。

  加强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创新,着力构建体系健全、竞争有序、运行规范、监管科学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努力把金融业培育成为带动全市现代服务业的主导产业。

  加快人才支撑体系建设.转型大计,人才为本。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机制,着力扩大晋城人才队伍规模和人力资本总量,优化人才结构调整和合理配置,加强人才培养培训能力建设,形成聚才、育才、用才的良好环境,努力创造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发展格局。

  (七)造环境: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先进,转变观念。要牢固树立法治、诚信、服务理念,向国际国内先进地区对标看齐,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既坚持全面系统又明确主攻方向,以新思维、新理念抓好营商环境建设。在与企业家的交往中,既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又要洁身自好、守住底线,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聚焦改革,优化服务。要多从发展的角度、企业的角度、群众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努力把服务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扩大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消除各类隐性障碍和“潜规则”。

  积极引导,放活市场。要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消除各种阻碍民营经济公平参与竞争的壁垒。加快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工商注册便利化。健全要素市场体系,促进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

  依法办事,完善法治。要弘扬法治文化,强化教育培训,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氛围。坚持依法决策,确保决策的合法性、科学性、严肃性。严格公正执法,严厉查处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

  强化约束,守信践诺。全面加强“诚信晋城”建设,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诚信体系。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推进信息共享和公开。加大对诚信主体激励和对失信主体惩戒力度,营造向上向善、守信践诺的良好社会风尚。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