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调查研究



城区黄城社区“三零”单位创建的实践与思考


2020-07-20 11:24:11    来源:《晋城工作》  

◎  李 琳

黄城社区位于城区东南新区,现辖面积为0.45平方公里,包含和凤苑小区、皇城新区、景泽园小区、华洋小区4个住宅区,总户数为2804户,总人口约1.02万人,常住人口为5500余人。辖区内现有学校2所,企业3家,在建大型商业综合体(万达广场)1个,经营门店41个。近期,社区根据上级“三零”单位创建要求,围绕“三零”单位创建总体目标,社区全面推进“三零”创建,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一、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明确“三零”创建目标

开展“三零”单位创建工作,是提升城区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的重要抓手,是促进平安城区建设再上新台阶的关键举措,是城区“建好会客厅,勇当排头兵”的基础保障。黄城社区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文化建设”为手段,以“智慧防控”为载体,以“居民自治”为依归,不断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持续保持了社区的安全稳定。黄城社区作为责任主体,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区委“三零”创建要求,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把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上,通过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时间线、作战图等举措,力争持续保持“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的创建要求,为社区开展“三零”创建奠定了总基调。

二、形成三大防控体系,进一步强化“三零”创建工作保障

创建“三零”示范社区,需要多方协作、共同作战,黄城社区通过构建三大防控体系(即健全“大党(工)委”工作机制、组建“红色物业”管家、成立“业主联盟”),畅通了由社区到小区、到居民的工作脉络,为开展“三零”创建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一是健全“大党(工)委”工作机制,为“三零”创建提供坚强保障。为落实“三零”单位属地管理原则,进一步将“三零”单位创建主体纳入属地党组织领导之下,黄城社区进一步健全“大党委”的工作机制,为“三零”创建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一是成立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大党委”,将辖区企业和住宅小区物业等全部纳入其中,并依托“大党委”建立社区“三零”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社区党支部书记作为组长、居委会负责人作为副组长,其他社区工作者、社区民警、辖区企业负责人、驻地单位责任人等担任成员的组织架构。二是向黄城社区派驻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进一步充实社区工作力量,通过社区“大党委”号召,广泛动员驻地单位、社区居民积极参与“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社区创建,推动形成社区开展“三零”创建的强大合力。三是通过赋权减负,将原先由社区承担的相关事项进行调整,全面清理“社区万能章”、挂牌机构。在此基础上,赋予社区对驻地单位文明创建、年度考核的评价权,对党员干部评先评优的评价权等权利,确保社区能够“一呼百应”,确保“三零”创建责任能落地,工作能落实。

二是组建“红色物业”管家,为“三零”创建提供有力抓手。为架接起社区与居民之间的桥梁,全面推动物业在社区治理中的职能转变,黄城社区在“大党委”领导下,组建了“红色物业”管家,为“三零”创建提供了有力抓手。一是健全“大党委”领导下的“红色物业”,将物业管理机构责任人纳入社区“大党委”,由其担任兼职委员,强化物业党组织建设,加强党组织对物业的引领作用,促进物业主动承担起社区服务、管理、治安、文化建设等各项责任,让物业管理范围更宽泛。二是赋予物业更多职权,为更好地管理小区、服务居民、创造安全稳定的生活环境,黄城社区赋予物业人员管控、治安防范等各项职权。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内四个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机构积极承担主要责任,配合社区做好人员排查、登记、管控等各项工作,落实场所消毒、清理等各类措施,确保了黄城社区无一起疫情发生。三是主动开展高品质服务和建设,通过开展各类讲座、组织各类活动,有效提高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零”创建开展以来,社区组织物业向居民发出倡议并多次举办相关宣传活动,号召居民群众为社区“三零”创建贡献自己的力量。“大党委”引领下的“红色物业”管家联通了社区到居民的桥梁,在社区开展“三零”创建过程中,发挥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三是成立“业主联盟”委员会,为“三零”创建做实群防群治防控体系。“三零”社区创建离不开居民群众的共同参与,为充分调动起居民参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通过完善业主委员会为核心、社区团体组织为成员的“大业主”联盟,切实打通了社区治理的基础脉络。一是成立规范化业主委员会。为打通社区与居民之间沟通渠道,在社区“大党委”的统一指导下,各小区通过推荐选举成立业主委员会。社区探索实行社区居委会和业主委员会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工作制度,通过选派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进入业主委员会、将业主委员会委员纳入社区“大党委”等形式,逐渐激活社区治理上下联通的脉络。二是培育多样性社会组织。建立以夕阳红服务队、青年志愿者、少年先锋服务队等为代表的多样化群众性队伍,充分发挥各类人群、各类团体的特点和优势,鼓励社区内团体组织积极参与公共服务、爱心帮扶、政策宣讲、治安巡逻等各项社区事务,推进“三社”联动,推动社会组织成为社区治理中不可或缺的强大力量。三是联通有效的“业主联盟”。通过建立“业主联盟”,充分将业主委员会与社区内群团组织联通起来,实行社区组织负责人在业主委员会任职,业主委员会帮助协调群团组织开展活动的双向工作法,由“业主联盟”统筹协调业主委员会和社区群团组织工作和活动开展,避免发生重复冲突等现象,变“单打独斗”为“全面开花”。

三、突出四项具体举措,夯实“三零”创建工作根基

为深入推进“三零”创建,黄城社区充分利用社区内景区环境和场所设施,突出特色举措,全面推进“三零”创建在社区内落地落实。

一是依托树德讲堂,从文化上进行引导。黄城社区依托社区内树德讲堂建设,通过道德讲堂、居民议事厅(党员活动室)、漂流书吧三大活动区,丰富社区文化建设,为社区居民创造浓厚的文化氛围,以文化的力量引导居民参与社区的建设。黄城社区通过道德讲堂,定期组织居民开展国学经典教育、传统文化教育、道德榜样教育活动,提高居民的个人素养;通过居民议事厅,不定期开展居民议事活动,推行居民提议、管家上报、居民商议、支部合议、代表表决、结果公示的居民议事“六步”法,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主动性,引导群众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通过漂流书吧,以居民互换书籍、互赠书籍的方式,让书籍在更加广泛的空间流动,让阅读的力量带动文明的创建。通过三大活动场所,充分发挥出文化教育、引导、帮扶、提升的作用,推动社区“三零”创建顺利开展。

二是通过法治景区建设,强化育人效果。黄城社区充分利用社区内特色景观,通过美景培育美德,通过标志打造标杆,成为社区治理的新典范。一是依托白水街,以“法治主题公园”为中心,规划建设法治宣传教育一条街,包括历史时代、法治文化展示、法治成果展现三大区段和十大特色主题园区,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文化熏陶,在休闲中学习法律、感受法律、领悟法治精神,在社区内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二是依托皇城文化,以清代名相陈廷敬事迹为主线,打造了以“数仞墙”、“大同道”、“日新池”、“不器亭”、“一贯桥”、“有斐台”、“舞雩亭”、“至善台”为核心景观的黄城“八景”,突出教育引导效果,引导群众在教育中强认识、提素质,为开展“三零”创建营造了有利的环境。

三是设立安全文明岗,强化内部治安防范。黄城社区始终立足于智能化建设,以“雪亮工程”为重点全面打造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一是安装智能防控系统。在社区主要道路和出入口安装监控探头,在各小区安装车禁系统、门禁系统,基本实现了辖区视频监控全覆盖,全面掌握社区内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治安安全情况,全面提高了社区治安防控水平。二是实现资源互联共享。黄城社区视频监控线路资源已与辖区白水街派出所实现了连网共享,确保了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的视频图像资源共用共享。三是以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加强进出人员登记,加强内部环境治理,强化人防、物防、技防,进一步加强黄城社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四是借助“楼栋管家”,延伸网格治理。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是将治理重心下移,强化精细治理的最有效手段。黄城社区通过延伸网格触角、下沉资源力量、完善运行机制,全面提升了治理精细化水平。一是按照全区网格划分要求,社区按照300—500户一个网格的划分标准,结合工作实际,划分了三级网格6个,并细化以楼栋、片区为基本单位的四级网格11个,建立了由热心党员群众、业主委员会委员、驻地企业负责人、物业服务人员等人员组成的网格员队伍。二是借助社区内特有的“楼栋管家”,确定由管家(网格员)对楼栋事务包干负责制,确保人到格中去、事在格中办,实现事情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矛盾第一时间化解。三是将政策宣传讲解、民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调解、隐患排查整治、重点人群帮教、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城市创建、新冠疫情防控、公共卫生服务等工作全部纳入网格工作范畴,推动小网格发挥“三零”创建基础作用。

(作者单位:中共城区区委政法委)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关于推进我市粉煤灰高附加值利用的可行性研究
加强沁水县古村落保护和利用的调研报告
对高平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的调查
我市铸造产业发展的 现状及对策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