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调查研究



高标准抓实非公党建 高质量助推转型发展


2020-08-27 05:05:28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白亚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 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增添了动力。市非公企业党委成立两年多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强化非公党建的总体部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积极探索,狠抓落实,以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提升,有力推动了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实首要任务

强化政治引领。引导非公企业和党员职工,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真心爱党拥党护党;引导非公企业和党员职工,深刻认识党“领导一切”的政治地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党同心同向同行;引导非公企业和党员职工,全面领会党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基本方针,践行新的发展理念,砥砺前行,再创辉煌。

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用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和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市非公企业党委扎实组织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举办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班3期、118人次,组织非公党组织书记、发展对象参加各级各类培训117人次,组织非公企业党员开展学习讨论活动134次,组织50名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到北京、上海、杭州等11个城市对标学习,理论武装持续强化,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全面提升。

强化机制建设。重点建立健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注重党组织书记的选拔培养,把政治标准作为首要标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并在改革发展实践中,加强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和实践锻炼,配强领头人;注重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配齐配强党组织成员,建好战斗堡垒;注重制度建设,规范党组织工作运行,净化政治生态,促进党建规范化。

二、提升党建质量,夯实基层基础

推进“两个覆盖”,实现扩面提质。创新非公企业党组织设置。巩固完善传统领域党支部建设,拓展建设枢纽型、派驻型、区域型党支部,探索推进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孵化器、众创空间等新兴领域党组织覆盖工作,消除党建“盲区”和“空白点”;创新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落实基本制度,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强化基本保障,把非公企业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优势,使非公企业党的基层组织成为教育管理党员的“大熔炉”,凝聚引领企业员工的“吸铁石”,推动非公企业企业发展的“动力源”,实现党的组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转变。两年多来,市非公企业党委为直属37个非公党组织拨付党建工作经费27.3万元,投入非公党建费用10万元,新组建党支部3个,党总支1个,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9个,发展对象37个,预备党员29个。

创建“双强六好”,持续规范提升。2018年以来,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活动。共培树1个省级示范点,10个市级示范点。今年,市非公企业党委组织非公企业开展“树亮品牌·全面达标”专项行动,引深“双强六好”创建活动,提出了“打造服务型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新要求、新目标。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对企业发展的引领促进作用,充分运用党支部工作条例、优化非公企业党组织设置、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规范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四个载体”,统筹谋划,整体推进,严格标准,规范升级,培树特色党建品牌。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非公企业党组织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从严管党治党,夯实党建基础。深入开展非公企业党组织软弱涣散专项整治,坚持抓“关键少数”提升领导力,组织开展培训,讲授专题党课,注重实践锻炼,不断提升党组织书记的能力素质,切实担负起非公党建工作职责;坚持抓制度建设提升凝聚力,组织各县市区开展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员管理、党支部“三会一课”、“5+N”党员活动日等活动制度;坚持抓党员管理提升战斗力,进一步加强党员日常管理,积极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管理创新、服务创新、考核创新、教育创新,不断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聚焦发展要务,推进深度融合

抓住“切入点”。正确把握党建“第一责任”和发展“第一要务”的辩证关系,坚持党建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齐头并进。市非公企业党委积极构建“一联二建三服务”工作机制,极大地带动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一联,即非公企业党委与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委联合;二建,即建立党委委员联系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制度、市场监管干部入企进村服务工作制度;三服务,即非公企业党委委员、市场监管局班子成员定点联系非公企业,提供三项服务:向非公企业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引导非公企业守法诚信经营,对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进行指导。架起了党和政府与非公企业有效联系的桥梁,推动了党的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找准“结合点”。把企业发展与党的建设有机融合,强化政治建设,以先进的党建思想涵养优秀的企业文化,使企业文化体现党建思想、敬业精神、争先意识。突出队伍建设,实施“双培”制度,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共产党员,把共产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实施“双推”制度,把企业高管党员推选进党组织班子,把党组织班子成员推荐进企业高管层,双向交流、交叉任职,从机制上保证党组织作用的发挥,从体制上保证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政治核心地位,促进党建融合,凝聚发展力量。具体工作中,通过有效活动载体,开展内容丰富、互动性强的主题活动,激发党员的创造力和凝聚力。组织学习方面,引导非公企业党员借助“学习强国”“三晋先锋”等平台,加强政治学习,强化理论武装。主题党日方面,通过“党建+志愿服务”等形式,每月开展一次党日活动。去年以来,市非公企业党委先后组织深入泽州县中村、阳城县六甲、陵川县马武寨等贫困村,开展送服务、送文化、送健康、搭建就业平台、搭建农副产品销售平台“三送两搭建”扶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向288户村民发放物资2.48万元。开展进特校关爱下一代活动,捐赠价值3万元爱心物资。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向晋城一中捐赠资金30万元。党员活动方面,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去年以来,市非公企业党委组织了建党98周年“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唱红歌、演讲比赛活动、“庆祖国70华诞·展非公企业风采”文体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五四精神”党性教育活动、建党98周年“党在我心中”党建知识竞赛活动等,充分展示了广大非公企业党员团结拼搏、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了干事创业氛围,提振了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信心。

筑牢“支撑点”。全面强化“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的理念,发挥党建引领发展、凝聚人心的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为深化改革发展凝聚强劲动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凝聚战“疫”合力,率先垂范、冲锋在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从民生保障、社区服务等方面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生活秩序,让鲜红的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为全市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贡献了非公企业力量。

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党赋予新组建的市场监管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市非公企业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做好做实做细非公党建工作,促进非公党建提质增效,真正发挥好非公企业基层党组织无可替代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和组织优势,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作者系中共晋城市非公企业委员会书记)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