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调查研究



守初心  担使命  强本领

全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

——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系列论述


2020-09-02 09:22:10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王  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新理念新观点新要求,归总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段时间以来,通过全面系统学、对照实际学、深入思考学,深感总书记的论述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深深为总书记论述体现出的高瞻远瞩、领袖情怀所折服、所钦佩,更加增添了我履职尽责、勇推改革的信心和力量。

一、全面深化改革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英明决策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 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在我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当中,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牵系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也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不仅关系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且关系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愿景变现,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能否取得成功。我们都经历和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擘画、亲自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加速推进并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各个领域改革齐头并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快速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活跃、活力动力十足,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幸福指数大幅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日臻成熟不断迈上新台阶,我国的国际地位、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空前提高。成绩的取得,根本上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的结果。实践充分证明,全面深化改革,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英明决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壮举,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昌盛的必由之路。

二、坚守改革初心,始终保持全面深化改革的清醒和坚定

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打赢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持久战、攻坚战,必须坚定信心、笃定前行、久久为功、善做善成。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到了涉险滩、啃硬骨头、爬坡过坎、攻城拔寨的吃劲阶段、紧要关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九次会议上讲的,“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党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体现。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蹄疾步稳、奋勇前进,不能有任何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要提高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坚定不移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习近平总书记这番话,深刻阐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和工作重点,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精准把握,始终保持改革的初心不变、决心不变,坚定改革自信,保持改革定力,增强改革锐气,提高改革本领,汇聚改革合力,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不断在改革中破局开路、克难而行,坚决将改革进行到底,全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

近年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指示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改革的政治站位,不断强化党对改革的统一领导,推动全市上下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勇担省委省政府交给我市的各项重大改革试点任务,推动城乡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一枚印章管审批、开发区改革创新等重点改革取得了重大突破、重大成果,为全省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晋城经验、晋城样板。但是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与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比,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要求比,我们的改革成效只是初步的,全面深化改革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任重道远。特别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在转型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总要求,我们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速度和进度都还存在不小的差距,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旧动能转换还需着力,全面深化改革的“下半篇”文章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三、勇担改革使命,努力在换道赛跑中率先趟出改革新路

市委七届九次全会叩响了“换道赛跑、壮大优势,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发令枪,同时也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就是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着力在深化农村“四块地”改革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探索“一股独大”变资本优势,“一煤独大”变要素优势,深化开发区改革创新、推进能源革命试点改革等重点领域上求突破,着力破除制约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藩篱、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率先趟出一条具有晋城特色的全面深化改革新路来。要着力推动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切实用足用好“先行先试”这把尚方宝剑,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大胆地干;要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一切改革都要以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入,从老百姓身边事改起,推进民生领域重大改革和制度建设,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加强对改革的宣传引导,把准正确舆论导向,凝聚强大改革正能量,营造浓厚改革氛围。要积极探索、发现总结出更多更好的典型经验,加强对典型的示范推广,坚持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做到点上开花、面上结果。要加强对改革的顶层设计,科学完善改革的政策体系、制度机制,切实降低改革成本、提升改革效能,做到不折腾、不反复、不吃夹生饭,确保改革方案举措切实可行,确保改革道路畅通无阻;要加强党对改革的统一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推进改革,坚持结果导向,加强对改革的指导协调和督查考核,健全完善评估机制、奖惩机制,确保每一项改革任务都能顺利推进,落地见效。

站在换道赛跑起跑线上,立于风起云涌改革潮头,放眼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我们一定要坚守改革初心,勇担改革使命,增强改革本领,全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为在新赛道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市委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作者为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副主任)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