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调查研究



初心如磐 今朝梦圆——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


2020-11-23 05:29:58    来源:太行日报  

今年以来,经受住疫情考验的晋城,好戏连台、精彩不断:

在10月份全省各市前9个月发展指标综合排名中,晋城一举夺得总分第一、七个单项第一的佳绩;

全国康养大会、全省城市工作会议圆满召开;

太焦高铁完成试车通车在望,丹河新城建设如火如荼,太行山机场纳入国家“十四五”战略……

我们距离能源之城、产业之城、康养之城、教育之城、文化之城、生态之城又近了一步。

11月10日,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晋城市和沁水县双双上榜,更是给了全市人民巨大的惊喜。

18年的努力、汗水、拼搏、奉献,全国文明城市这块含金量最高的“城市名片”,终被我们揽入怀中。这一幕,注定成为晋城建市三十五年奋斗史上最灿烂的一环。

初心如磐,今朝梦圆。18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和全市235万人民,以永远在路上的笃定情怀,以永不停歇的坚定步伐,掀起一波又一波的创建高潮,创文工作从外延向“内涵”转变,让人民群众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切实感受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来的普惠与福祉。

逐梦接力 一张蓝图绘到底

文明,一座城市的底色;文明城市,孕育幸福的生活。

18年初心不改,我市干部群众共赴文明之约、共建文明之城、共享文明之美!

岁月荏苒,矢志不移。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创文作为一项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战略举措抓在手上,作为一项重要的德政工程、民生工程加以谋划和推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

不懈努力、孜孜以求。十余年间,创文工作具备了扎实的创建基础、坚实的发展基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晋城市连续9届获得“山西省文明城市”、连续4届获得“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两次荣获“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三次被授予“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17年,晋城市再次被中央文明委确立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在全新的赛道上,晋城市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创建理念,制定了创文“三步走、双胜利”的3年创建目标,明确2018年为夯实基础年,2019年为巩固提升年,2020年为全力冲刺年。

在今年8月份召开的全省城市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楼阳生对晋城给予充分肯定,强调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高质量发展,建设充满活力、富有特色、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城市,不断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打开广阔空间、注入强大动能。楼书记高屋建瓴的讲话精神,为晋城创文工作和城市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新一届市委履职以来,高度重视创文工作,多次召开全市文明委会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大会、决胜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动员大会,对创文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全面安排。市委书记张志川多次明确提出:“要举全市之力,下非常之功,以赶考加补考的状态,以革命加拼命的劲头,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志在必胜的信心,全力打赢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市长王震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反复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要深入发动群众以及社会各界力量,集中精力、加大投入、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全力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不断提高城市文明程度。

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集结号,再次激昂奏响!

市委成立创建文明城市指挥部,由市委书记和市长担任总指挥、副总指挥,文明委常务副主任担任指挥长,四套班子成员任副指挥长。出台了《晋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方案》《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星级评定督查考核办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督导督查方案》等。市级领导常态化联点督导、统筹基层镇办创建工作。建立例会制度、联席会议制度等工作机制。在党政机构改革中,市委将市文明办单列为市委组成部门。全市形成了“市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文明办主抓落实、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创建领导体制,对创文工作形成强力推动。

思路活则机制活,机制活则全盘活。

在创建过程中,创文指挥部持续健全完善机制措施,依据两个《测评体系》进行日常、专项、联合督查。每月一测一评,逐月排名、公示,了解创建工作动态,掌握创建工作进展,协调解决创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制定下发《2020年晋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按照创建内容分口把关的原则,将各项指标任务细化分解到各责任单位。实行四级创文工作共建式推进,采取“一张清单明任务、模拟测评找问题、星级评定看好坏、督导督查促整改、联点共建抓提升、成绩通报出出汗、末位约谈红红脸、媒体承诺勇担当、营造氛围聚力量”等举措。市、区两级182家责任单位与基层社区开展联点共建活动。

用活创建宣传机制,坚持媒体宣传和社会宣传两手抓、齐推进。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号”2020年以来,刊发晋城“创文”文章152篇,总阅读量54万。晋城举全市主流媒体之力,动态持续报道创建进展、举措成效先进典型,曝光各种不文明行为,带动形成崇德向善、文明有礼的良好社会氛围。

2019年,在113个全国文明城市地级提名城市年度测评中,晋城市以90.48分的总成绩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排名第24位,位列全省第一,有效弥补了上一年的不足和差距。这一我市创文历史最好成绩,极大地鼓舞了全市干部群众的信心和决心,干部群众创文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空前高涨。

提升基础 优化环境添活力

老城脏乱差、发展环境不优、基础设施不配套等,一直是我市城市建设的短板,也是创文工作中的老大难。聚焦最薄弱环节,让“里子”和“面子”同样光鲜,是我市创文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8年以来,按照“重基础补短板,重管理抓精细”的要求,全市坚持“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举全市之力、下非常之功,高起点谋划、严标准要求、精细化实施,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创文工作全面提档增速。

地处繁华闹市区的凤台小区,建设年代久远,小区环境非常差、道路拥堵严重。2019年10月21日,市委书记张志川在凤台小区专题调研时要求,要坚持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把凤台小区作为试点,统筹做好各项工作,打造社区创文样板。城区和凤台小区抓住国家老旧小区改造的黄金机遇期,下大力气做好亮化、绿化、美化、硬化等工作,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改造成效受到中央文明办测评组的一致好评。凤台小区老旧小区改造的经验在全市广泛推广。

今年夏天,改造一新的南大街,吸引了晋城本土和外地游客的目光:逛老街,寻找那段并不遥远的记忆;品美食,乐享属于自己的闲暇时光。家住高平的王够玲携一家老小专程来此打卡:“年轻时在晋城一中上学,没少往南大街跑。现在虽然环境变美了,但还是能够看到那熟悉的场景、闻到那熟悉的味道”!

去年以来,我市大力实施老城更新与保护,提升城市品质。以创文为抓手,结合新城建设和老城改造,借力全省城市工作会议,聚焦环境卫生、道路交通、社会治理等问题,大手笔投入、大气魄实施老城更新与保护、大格局完善基础设施。新市街、东西大街、北环路等一大批交通“瓶颈”问题得到彻底改观。一批新开道路竣工通车,十余座过街天桥精彩亮相,路通、街畅、景美,市区品质进一步得以提升。

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提升市民幸福感。市直有关部门和城区、开发区、泽州县重点聚焦公益广告、环境设施、公共秩序、环境卫生等方面,通过持续不断的开展“三洗六见一红旗活动”“爱国卫生季,城市大清洗”“两下两进两拆”等专项治理,“百日零交通违法”和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等活动,使建成区整体环境规范有序、整洁优美、和谐文明,达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考核标准,巩固了“国家卫生城市”成果,晋城荣登“中国最干净城市”排行榜。

坚持基础先行,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推进教育均衡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医疗、住房、养老等各项民生事业。通过“十纵十横主次干道”品质提升、建城区背街小巷整治,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和公厕改造,使主城区城市路网、污水管网、垃圾处理等市政设施得到提升,受到广大居民的交口称赞。

深化重大领域改革,全力打造最优发展环境。坚持先行先试,抓住“行政许可”这个核心,在全省率先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加“项目承诺制”,着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连续8年在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调查中位居全省第一,连续5届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3度荣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杯”。

在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2018、2019两年,我市市民满意度调查均在97%以上,在山西省2020年上半年综合评价民意调查中,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调查排名全省第一,在2019年晋城最有影响力10件大事评选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高票当选。

广泛参与 核心价值聚民心

市民是城市的主人,也是最大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从群众需求出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我市创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近年来,中央、省文明办对我市的创建测评中,市民对文明创建的支持率和满意度始终保持领先。

“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河不择细流,故能成其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大事,但这件大事,是以诸多小细节汇聚而成。

面临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形势,我们始终注重充分激发全社会关注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主人翁”意识,坚持“创建是全民参与的事,创建是普惠共享的事”,牢固树立“人人都是得分手、处处都是得分点、天天都是得分时”的全局意识,全员上阵、全民参与,共同发力。

确保创文工作目标完成,关键在领导,重点在组织。按照要求,各县(市、区)、部门、单位分别建立和充实了组织机构,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配合抓。对照市里分解的任务,对照国家的创建标准,按照责任分工,一项一项排查、一项一项落实、一项一项整改。各级各单位各部门各行业掀起了一浪高过一浪的主题创建活动: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人民满意好公仆”活动,在青少年中开展“实践五爱要求、争做四有新人”活动,在经营单位和窗口单位开展“爱岗敬业、文明服务”活动,在行政执法部门开展“公平、公正、文明执法”活动,在农村开展“树文明新风、做新型农民”,“移风易俗”活动,在城镇社区开展“创文明社区、做文明市民”活动,通过这些主题实践活动,凝聚起了城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共同力量。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齐头并进。城区作为创文的主战场,坚持把创建重心下移到社区、村、市场、超市、商场、建筑工地、学校等点位,围绕社区家政、便民利民、心理疏导、医疗保健、法律援助、健身指导、科普宣传、应急救护培训、美丽乡村建设等内容,开展了心理健康公益讲堂、家庭教育社区巡回讲座、科普推广周、道德讲堂等一系列活动,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了加大创建力度的决心。沁水县争创全国文明城市,高平、阳城争创省级文明城市;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创建数量不断增加,质量不断提升,县级及以上文明单位占比达97.4%,文明村占比达82.10%以上。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全面铺开、全面起势、全面落地。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三级网络基本建成,阳城成为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试点县,城区、高平市列入山西省第二批试点县。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彰显进步、榜样给人以力量。我市重视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工作,将其作为提振干事创业和创建文明城市精气神的有效手段。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最美教师、最美医生、最美交警、最美家庭等好人典型、先进典型层出不穷,以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先进典型刘雨墨,全国道德模范石双砚为代表的先进人物事迹通过主流媒体集中展播,放大“好人效应”激发“典型”力量,让主流价值观得到广泛传播,带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择善而从,崇德向善、文明有礼的良好社会氛围。

大力宣传造势,让群众创有热情。我市采取多种形式,全方位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全体市民人知人晓、人信人守。通过依托市民学校、社区文化中心、道德讲堂等阵地,发动所有机关事业单位及银行、电信等行业窗口单位,以及商场超市和沿街店铺,利用电子显示屏、户外大屏幕等载体,持续播放公益广告。采取新闻发布会、专题讲座、集中培训、发放资料、入户问卷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创建,充分激发全社会关注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主人翁”意识,不断掀起全民创建高潮。

素质提升 文明刷新一座城

德国社会学家诺贝特·埃利亚斯在其成名作《文明的进程》中提出,文明的表现绝非天然如此,文明是一种过程,是心里逐步积淀规范的结果。

城市的文明,归根到底就是人的文明。人心所向,正是城市文明精神所聚。

初冬季节,伫立于十字街口,目光所及:来往车辆停于斑马线内等待行人通行;非机动车道内,佩戴头盔的摩托车主有序通过;红绿灯前,行人全部站在红色区域等待;公交车到站,老人、孩子优先上下……

这是晋城文明出行的常态,也是晋城市民素质提升的一个缩影。

在文明创建的过程中,我市始终牢牢抓住公民思想道德建设这条主线,一系列以提升市民素质为主旨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把文明的种子播洒到了晋城大地的每一个角落,文明的硕果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不断开花结果。

通过宣传实施《晋城市民公约》《文明晋城人“十不”守则》《晋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晋城市养犬管理办法》等道德和法律规约,运用法治手段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社会文明程度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创文就是咱家事”“创文没有局外人”“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

漫步晋城街头广场、公园河边,总能看到一个个别致的“小红屋”,那是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志爱晋城”“爱心送考”“雪松公益讲堂”“晋城自救互救志愿服务联盟医院”等一批志愿品牌,成为这座城市文明创建的重要力量。到目前为止,全市登记注册志愿的服务组织近2000个、志愿者由2019年初的19万增加到35万人,志愿服务时长累计36万多小时,成为文明创建的生力军。

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也是一座城市的希望。晋城市着眼未来,始终如一重视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为抓手,持续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学雷锋爱劳动、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新时代好少年”等主题实践学习宣传活动;组织评选晋城市“新时代好少年”典型,举办“雨墨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活动及学习“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活动;开展优秀童谣征集推广、“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使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健康蓬勃发展。

今日的晋城街头,市容整洁、景色宜人。伴随着丹河新城建设的全面加速,一幅更加文明和谐的新画卷正从容运笔,一股崇尚文明的新风尚正蔚然形成。

晋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王毅说:“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是对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最大肯定,是对三十五周岁的晋城最大鼓舞,也是对235万勤劳勇敢的晋城人民的最大回报。它标识着我们这座城市新的“成长坐标”,既是新高度、新方位,更是新起点、新征程!”

晋城,撸起袖子,加油干、再出发!


太行日报:赵文肖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