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调查研究



重温“五个不能”再出发  提标政研改革拓新局


2021-03-01 09:24:47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副主任王军

2018年1月21日,刚刚到任的市委张志川书记在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部分同志座谈时指出,“市委政研室地位重要,作用重大,必须有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政研室的干部,不能不学习,不能没有思想,不能没有胸襟,不能没有调研成果,不能没有本领”。这“五个不能”,多维集成,语重心长,不仅是希望和要求,更是鞭策和激励,体现了张书记对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做好新时代我市政研改革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三年来,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牢记张书记嘱托,强弱项、补短板,抓创新、求突破,推动全市政研改革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实打实地讲,离张书记的标准和要求,离全市改革发展的形势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踞。前不久,张书记又提出,“政研室要加强政策研究,提高服务决策水平”,更让我们深感压力,倍增动力。踏上“十四五”政研改革新征程,开展新一轮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最缺需的是正确的方向指引和原动力的精神支撑,为此,政研干部一定要站位全局,躬身入局,通过重温张书记殷殷嘱托,深悟其中蕴含的深邃道理,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突破点,汲取继续奋斗、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奋力开拓政研改革工作新局,为在新征程上开创我市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局面,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习是干部成长之基。政研干部一天不学习,就落实不好张书记的指示批示,把不准市委的准确意图,扣不住市委的中心工作,跟不上市委的铿锵步伐,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学习、悟原理、找方法、寻动力;要紧跟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抓学习,领会吃透精神要义,做好贯彻结合文章;要聚焦“六新”突破、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社会治理等科技前沿、经济热点和社会关切抓学习,做到先觉先知先行,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发展前列。要把学习作为一种工作方法、生活习惯、精神食粮,增强学习的危机感、恐慌感、紧迫感,增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在不断学习中成熟成长,成材成就。

思想是精神之钙、灵魂之根、行动先导。思想有广度有深度,做事才有格局有成色。政研干部有思想,政研改革工作就有了活水活力;政研干部没思想,政研改革工作就缺少涵养创新。政研干部在学习、思考和工作实践中,要掌握运用好系统思维、辩证思维、问题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精准思维,善于管中窥豹,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善于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看问题。要坚持边学边思,边思边干,边干边思,在学习思考中沉淀思想,在解放思想中涤荡思想,在先行先试中淬炼思想,在狠抓落实中升华思想,努力做一个有思想的人,一个会独立思考的人,一个有丰盈灵魂的人。

胸襟是做人的底色,做事的品极,折射出一个人的品行、人格、境界、格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做人有容人胸襟,方能与人和衷共济;做事有扛事胸襟,方能挑起责任担当。政研干部有了胸襟,就能谦逊好学,博采众长,就能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就会富有战略和全局眼光,谋全局谋长远干大事。面对“十四五”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艰巨重任,政研干部要学习对表张书记情系晋城发展、夜不能寐、如坐针毡的强烈使命感和深厚情怀,提升境界格局,增强家国情怀,开阔胸襟视野,开阔思路思想,始终做到胸怀两个大局,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对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了然于胸,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了然于胸,坚定扛起政研改革责任担当。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政研室的一项重要职能。发挥政研室作用,当好市委的参谋助手,必须一手抓政策研究吃透上情,一手抓调查研究吃透下情。要聚焦人民领袖转型蹚新路的殷殷嘱托,聚焦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这个时代主题,聚焦市委领导关注、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高精度定准调研课题,科学制定调研方案,发挥好政研室自身优势,借力社会智库资源,形成一批有价值、有分量、可参考、可借鉴的高质量高水平调研成果,推动转化为助推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的方药良剂。

政研改革工作特殊而重要,政研干部没有过硬素质、超常本领,是难以胜任、难以做出一番成绩的。“十四五”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任务艰巨繁重,要求政研干部必须有真本领、硬本领、实本领,围绕政策研究、调查研究、聚智献策、推动改革四大职能,切实提高“七项本领”。一是提高政治本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想问题、出思路,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提高政研本领,增强政策研究、把握运用的能力,提出针对性、可行性、参考性强的政策建议;三是提高调研本领,增强课题设计、解决问题的能力,形成有价值、有分量的调研报告;四是提高写作本领,增强以文辅政、政策建议的能力,写出高质量高水平的文件文稿;五是提高演说本领,增强政策宣传、政策阐释的能力,及时准确传递市委的声音;六是提高干事本领,增强统筹协调、聚智献策的能力,汇聚起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七是提高改革本领,增强顶层设计、推动改革的能力,着力推动七项牵引性改革取得重大突破。要大力弘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工作锻练,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