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调查研究



在奋进新征程中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几点体会


2021-03-25 03:14:43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副主任王军

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系统回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科学总结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阐明了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展望党和人民事业的光明前景,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宏阔的历史视野,坚定的人民立场,鲜明的问题导向,深厚的历史情怀,强烈的历史担当,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非常好的教科书。我们要深刻汲取书中蕴含的思想方法、经验哲理、智慧力量,进一步武装头脑,增强本领,提振精气神,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学好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要做到对党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和理论成果了然于胸,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更要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滋养初心,培元固本,矢志不渝把党的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我们党优于和胜出其它政党最大的特质,就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不同历史时期,由无数仁人志士、英雄儿女流血牺牲、艰苦奋斗和用钢铁般意志铸就的精神血脉,其中既有伟大的精神,又有宝贵的经验,更有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些精神血脉,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从弱小走向强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制胜法宝,是我们党代代传承的宝贵财富,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能给丢弃了,要世世代代永续传承下去,不断发扬光大,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一要大力弘扬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砥砺初心使命。我们党之所以强大,一方面源于有正确的科学的理论指引,另一方面源于有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建党一百年来,我们党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凝炼出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深刻阐述了这些伟大精神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比如五四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改革开放精神、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等。这些伟大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这些伟大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我们作为共产党人,跑好新时代“接力棒”,就要永远保持这些伟大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二要充分汲取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增强工作本领。我们党经过一百年的奋斗,不仅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实践成果,而且积累了治党治国的丰富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无论是出席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纪念活动,还是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考察革命纪念地等,都十分注重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比如,在总结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在总结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时,他强调,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这些宝贵经验,源于伟大实践,是我们党时刻不能忘、须臾不能丢的立身之本。我们作为共产党人,要深刻领会、掌握运用好党的宝贵经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征程上创造更伟大的业绩。

三要接续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淬炼坚强党性。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包括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永远艰苦奋斗。这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党的“压箱宝”“传家宝”,要世代传承下去,不断发扬光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韧力、自制力,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迈上“十四五”新征程,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特别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繁重艰巨任务,我们只有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畏艰难、勇往直前,才能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攸关党的千秋伟业,攸关我们的事业成败。我们要着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砥砺初心使命,淬炼坚强党性,在新征程上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为开创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局面,积极建功立业,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