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论坛



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2018-02-08 09:32:48    来源:太行日报  

王晓光

  市委七届四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是进入新时代我市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会议深刻分析了我市当前的经济形势,谋划部署了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提出了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和目标,是做好我市经济工作、引领我市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遵循。

  如果说高质量转型发展是晋城必须打胜的一场硬仗,那么,保障能否到位就成为这场硬仗能否打胜的关键。为了打胜这场硬仗,必须做好六个方面保障工作。

  一是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中心任务。各级党委必须把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责任落到实处,确保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市上下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三个一以贯之”的重要论断,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及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责任担当,对市委市政府决定的事项,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调度指挥、亲自督促检查,打通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二是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改革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用好考核结果,解决突出问题。结合全市实际,要加快修订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增加平时考核,及时约谈提醒,及时纠偏纠错,加强对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要处理好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存量与增量之间的关系,增加新兴产业、创新创业、先行先试等转型指标的权重。要实行市直部门对全市范围内项目建设涉及本部门本系统的审批事项负责制度,谁办理不了谁负责。要加大奖惩力度,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干部,要给帽子、发票子,奖得他们心跳;对只说不干、不在状态的干部,要摘帽子、让位子,罚得他们脸红。只有真正发挥好目标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才能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三是狠抓干部提质与效能提速。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当前,我市干部队伍总体是好的,但也存在少数人“不作为”“慢作为”和“不会作为”的问题。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八项本领”和“1·5”讲话中强调的“五个过硬”,以“三基建设”为抓手,加快培育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适时安排干部到发达地区培训学习、挂职锻炼,要不断总结推广转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相互学习借鉴。要切实转变机关作风,引导各级干部比境界、比贡献、比作风,激情干事、精准干事、开拓干事,树立干事创业的选人用人导向。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克服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要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充分发挥“13710”督办系统的作用,加大对庸政、懒政、怠政等问题的查处整治力度,达到“办事不找关系”的目的。

  四是明确先行先试事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的“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鼓励地方先行先试”的要求,以落实国务院42号文件为契机,让先行先试成为一种常态。要实行清单制度,划出边界,凡清单之内一律允许探索试错,给干部干事创业提供清晰的“安全线”,为干事者担当,为改革者撑腰,在全市切实形成“允许改革有失误,但决不允许不改革”的浓厚氛围。要坚持每年拉出清单、压茬跟进、持续推动,用先行先试开辟我市转型发展新天地。

  五是重构政策创新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走创新发展之路,首先要重视集聚创新人才”。因此,要进一步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落实好省委、市委近年来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确保服务转型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同时,要用足用活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基金及各类财政支持政策,建立激励奖励机制,大力激活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我们不仅要盯住骨干企业、大项目,还要关注中小微企业、“双创主体”,大力吸引社会资本,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助推全市转型发展。

  六是调动全社会参与转型积极性。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需要全市上下的共同参与。晋城的历史,由晋城人民书写;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我们就是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鼓励劳动、鼓励创业、鼓励创新。要大力宣传创新创业先进典型,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让群众在转型发展中唱好主角。特别是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指示,落实全省企业家大会要求,充分调动企业家的积极性,让企业家有信心、有尊严、有平台、有条件、有动力、有豪情参与转型发展,不断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积蓄前进力量。

  做好2018年及今后的经济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坚信,只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有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作风,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一项工作接着一项工作推进,一个环节接着一个环节抓牢,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解决,真正把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高质量转型发展这场硬仗就一定能够打赢!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就一定能够开创!

(作者系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