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论坛



积极推进事关全局的各项重点工作


2018-02-08 09:39:36    来源:太行日报  

李海

  市委七届四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对全市今后五年和2018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必须在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的七个方面基础性、关键性、引领性工作和今年必须重点抓好的十个方面工作。全面精准的安排部署,既体现了市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又展现了市政府扑下身子,一项一项定目标、定措施、抓落实的务实作风,在全市上下引起了强烈共鸣。

  扎实抓好关系全局的七个方面工作,积极推进十个方面重点工作,抓住了晋城新时代、新理念、新征程的牛鼻子,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必然要求,是打造“先行区”“领跑者”“桥头堡”的必然要求,是奋力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必须认真贯彻落实。

  关于开发区建设。多年来,市委市政府致力于经济转型,付出了艰辛努力,但一直受空间布局、平台载体以及体制机制的瓶颈制约,各类生产要素难以有效集聚、高效配置,先进生产力难以充分释放。开发区必须有“区”,“生地”变“熟”地必须取得实质性进展。开发区要“善治”,要借鉴外地成熟经验和做法,重构我市开发区政策创新体系。开发区建设要有“钱”,要创新融资模式,尽快落地一批PPP项目。

  关于全域旅游。发展全域旅游,是引领旅游业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在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等方面,具有牵一发而动全局的战略意义和现实作用。我们要聘一流的队伍,做一流的策划,搞一流的设计,谋一流的宣传,造一流的品牌。要充分挖掘太行山水、生态、红色等文化元素,围绕旅游抓农业,围绕农民抓旅游,变农区为景区、变田园为游园、变农产品为旅游产品,让百姓从旅游产业中得到实惠。要打造中原“避暑胜地、康养乐园”品牌,叫响“天下太行·最美晋城”品牌。

  关于项目建设。项目是落实各项经济指标的重要基础,没有项目的落地、推进,经济发展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项目建设核心是前期,前期的核心是土地和环评。在以前的项目建设中,土地和环评始终是困扰我们的两大难题。行政许可环节多、时间长,人为设置障碍,业主不熟悉审批程序等,致使项目建设既浪费时间又增加成本。这就要求涉及本部门本系统的审批项目,本部门本系统要负责,立下军令状,靠前服务,提前介入。对今年全市拟确定的省市重点工程,要保证投资进度;对新建项目要确保当年开工,其中部分项目要争取当年投产或部分投产;对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违法占地、违规建设等行为,要严厉打击、严肃查处。

  关于关键领域改革。重点改革年内要破冰。“放管服”改革,加快“证照分离”,实现“照后减证”,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无审批管理,真正实现“办事不找关系”。财税体制改革,积极争取煤层气资源税改革获得国家和省支持,要向省里争取政府债务、优惠贷款等政策,扩大融资规模。地方金融体制改革,积极争取国家级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下大力气化解金融风险,降低国有企业负债率。国企国资改革,“1+N”制度体系和重点企业的改革方案要尽快出台和实施,迈出实质性步伐。民营经济,要把产权激励作为关键,把创优环境和搞好服务作为重点,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引导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关于对外开放。要打造对外开放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连接东西,沟通南北,打通断头路,连通出省道,加快建设太焦高铁等基础设施,统筹推进“铁公机”“岸港网”。要建立对外开放的政策体系,在地方立法、优惠政策、规则标准方面形成制度竞争优势,把“洼地”变“平地”、“平地”变“高地”。要以企引企、以商招商,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真正见到开放成效。

  关于建设美丽晋城。生态是晋城的优势,也是晋城的品牌。今年重点要做好三件事,一是中心城市建设,要下功夫建成一批基础设施项目,集中精力解决“一市一区”问题。二是推进乡村振兴,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不断激发农村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三是抓好污染防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环保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特别是要以“四铁”精神打好“蓝天保卫战”,还市民一个晴朗朗的蓝天。

  关于安全稳定和风险防范。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底线思维,全力以赴做好安全生产、社会稳定、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和使命。要以金融领域为重点,深入排查我市各领域的风险点,建立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处置化解机制、长效应对机制。坚决防止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和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发生,坚决防止重大社会安全隐患的积累和突发,坚决防止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我市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确保全市政治稳定、大局稳定、社会稳定。

  在积极推进以上关系全局七个方面工作的同时,要对标全省“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围绕我市确定的“先行区”“领跑者”“桥头堡”的新定位,紧跟新时代,抢抓新机遇,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努力将晋城正在积累的“厚重势能”转化为转型发展的“强劲动力”。一是以新的定位构建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能源革命,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突出项目建设,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新突破。二是以新的目标加快旅游产业提质升级,培育大数据、电子商务、康养等产业,构筑现代服务业新格局。三是以新的举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决胜脱贫攻坚,续写农业农村现代化新篇章。四是以新的土壤培育壮大民营经济,聚焦产业、企业、企业家,激发创新创业新动能。五是以新的高度推进创新驱动,大力支持“双创”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引擎。六是以新的标准完善城市功能,拓展城市规模、启动老城更新与保护、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城市,推动城市品质新提升。七是以新的内涵推动“供改”与“综改”相结合,深化重点领域改革,释放市场经济新活力。八是以新的视野加强区域合作共赢,建设“新高地”的“桥头堡”,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九是以新的理念强化污染防治和生态提升,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描绘美丽晋城新画卷。十是以新的境界加强各项社会事业建设,提高民生福祉含金量,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愿景。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站在新起点,放眼新时代,全省大发展,晋城要先行。我们一定要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直面问题挑战,勇于攻坚克难,紧紧抓住机遇,大胆改革创新,奋力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系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