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论坛



以全面改革持续开放激发转型新动力


2018-02-08 09:46:12    来源:太行日报  

卢海建

  晋城的不足是改革滞后,晋城的短板是开放不足。

  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转型发展新局面,当前必须坚持“供改”和“综改”相结合,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相结合,努力跻身全省改革第一方阵,加快建设全省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桥头堡,以改革开放激发转型新动力。

  抓住重点领域,深化关键改革。要坚持补考和赶考相结合,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开发区是转型发展的主战场,但我市目前只有1个国家级开发区和1个省级开发区,开发区数量少、层次低,体制机制落后。要在去年高平开发区获批的基础上,加快其他县(区)开发区的申报建设,尽快构建全市开发区“1+4”发展格局。已获批的开发区要对标转型综改示范区,积极开展改革创新、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各项工作,加快“生地”变“熟地”,真正成为转型发展的平台和载体。规模小、布局散、创新能力不强、管理水平不高是我市国有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今年要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平台作用,整合市县两级国有资本,促进省、市、县三级国有企业联动发展,推动国有资本退出一般竞争性领域。在重点资源类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通过国企国资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更好地发挥其在转型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行政审批效率低,不透明、不规范、不便民等问题也是制约我市经济发展的一大问题。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加强和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做好监管的“加法”;创新涉企服务方式方法,做好优化服务的“乘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六最”营商环境。要积极争取省政府和国家民政部支持,尽快启动行政区划调整工作,破解制约我市长远发展的“一市一区”问题。

  针对突出问题,复制先进经验。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大胆破除阻碍经济转型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束缚,对全国已经成功的改革经验,要认真学习借鉴,率先复制推广,问题出现在哪里,改革就跟进到哪里。按照市委即将出台的先行先试清单,只要在清单里列出的改革事项,都要大胆地改、大胆地试。针对国家和省里在我市布局的一些改革试验,要认真总结经验,力争在全市率先推广。泽州县国家级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国家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试点、巴公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和省转型综改扩权强镇试点等做法,都可适时在相关县(市、区)和乡镇复制推广。

  积极研究政策,争取改革试点。要深入学习研究国发42号文件,积极争取改革授权、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对国家、省拟开展的重大改革事项争取在我市试点试验,拟实施的重大转型项目争取在我市布局落地。国家级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煤层气资源税改革等事项都要积极争取,力争尽早落地。

  拓宽开放视野,融入国家战略。晋城最有利于扩大开放的条件是位于中原城市群核心发展区。要立足于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桥头堡这一定位,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同时,深度融入中原城市群,深挖比较优势,找准发展定位,加强与中原城市群城市在交通能源、商贸物流、文化旅游、装备制造、特色农业、人才交流、科教文化等方面的协作合作,建立优势互补、分工协作的区域合作机制。特别要加强与中原的交通合作,落实跨区域合作重大项目,加快太焦高铁、出省口高速等跨省战略大通道建设,实现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打造我市连接华东、华南物流通道。要统筹推进“铁公机”立体交通网络建设,力争在2020年形成“连接东西、沟通南北、外联内顺”的大交通格局。要建立对外开放的政策体系,在地方立法、优惠政策、规则标准方面形成制度竞争优势。通过开放合作,把晋城的资源优势、气候优势、产业优势尽快转化为经济优势。

  补齐开放短板,加快平台建设。要通过打造各类开放平台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在加快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同时,加快海关、商检等功能性开放平台建设。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场所建设,推进兰花保税物流中心与天津港合作,建立兰花保税物流中心到天津港物流专线,加强与京津冀沿线物流站点的联系与合作,打造“一站式”服务模式。继续推进中国(山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晋城片区申报工作,积极推进贸易便利化改革。积极争取商务部支持,打造晋城国家级台商投资区,推进中丹(晋城)国际产业生态合作园建设。

  扩大双向开放,抓好引资引智。双向开放,既要注重“外引”,又要抓好“内联”。要编制清晰的产业招商目录,聚焦重点产业,瞄准目标区域、目标企业,有的放矢,主动招商。坚持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相结合,力争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批项目、培育一个产业。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引进牵动力大、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大企业。加强市、县两级国有企业与央企、省企的联动发展,加大中船重工、晋煤集团等大型企业在晋城的投资力度,特别要针对在晋城投资资源型产业的中央企业,加强沟通对接,实行定向招商。把富士康晋城园区作为产业转型的“一号工程”,全力营造一流投资环境,推动富士康核心技术、核心产业向晋城布局。支持兰花集团等本土企业走出去以企招商、以项目招商。适时举办“晋商晋才创业创新对接会”,请老乡回故乡建家乡。

(作者系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