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论坛



用好“先行先试”这个根本方法


2018-02-08 09:47:33    来源:太行日报  

郭文忠

  市委七届四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吹响了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嘹亮号角,谋划出未来五年和今年我市的发展思路和宏伟目标。实现这一美好愿景,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是重要前提,改革创新、先行先试是根本方法。

  “资源型经济如何转型发展是世界性难题”。我市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长期以来,经济因煤而兴、因煤而困,煤炭虽带给我们“黄金十年”的高速增长,但是“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注定是不可持续的。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视察我省时特别强调,要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国务院42号文件明确将“改革引领”作为山西转型综改必须坚持的首要“基本原则”。省委书记骆惠宁指出:“先行先试是以改促转的灵魂和突破口”,强调要“用好解放思想这个法宝,让先行先试成为促进转型的根本方法和不竭动力”。

  什么叫先行先试?就是比别人先行一步、先试一次,冲破思想束缚,打破条条框框,凭借勇气和智慧先行探索创新,第一次下大海,第一个吃螃蟹,思想跳出去,步伐跨出去,在实现资源型地区高质量转型发展上打造“先行区”、勇当“领跑者”、建设“桥头堡”。

  “先行先试”必须要有敢行敢试的担当。如果说煤炭“黄金十年”的辉煌时代,我们靠的是地下资源优势,今天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则更多地要靠改革、创新、开放。国务院42号文件明确规定:国家支持我们率先复制推广全国各类体制机制创新经验、先行布局重大改革试点试验。这意味着全国的好政策、好办法基本上都可以拿来为我所用,意味着有利于转型的好体制、好机制基本上都可加以试验,意味着我们在国家布局中已放到了改革的最前沿。国务院文件对于先行先试的要求,无疑给我们各级各部门抓改革促转型戴上了“安全帽”。市委七届四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从今年起建立“先行先试清单”制度,划出先行先试边界,列出先行先试清单,给干部干事创业提供清晰的“安全线”,边界内任其驰骋,清单内任其先试。为敢行的人“开绿灯”,为敢试的人“兜住底”,建立清单、划定边界,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敢行敢试的担当”意识,也必将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扛起先行先试的责任,轻装上阵,一展抱负。

  “先行先试”必须要有善行善试的本领。善行善试首先要处理好依法依规和先行先试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与法治有如‘车之双轮’、‘鸟之双翼’”。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鼓励用法治精神先行先试,鼓励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为了发展的先行先试。我们既要充分利用地方立法权为先行先试“铺路子”,还要善于通过争取上级改革试点把握先行先试“探路权”。善行善试更离不开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八项本领”和“1·5”讲话中强调的“五个过硬”要求,以“三基建设”为抓手,提升干部能力,建设一流队伍,为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先行先试”必须要有快行快试的精神。一勇当百强,一快胜十缓。“先行先试”既是不断推进的过程,更是十分紧迫的任务。未来五年,是我市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交汇期,也是按照中央、省委部署,推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从初见成效到实现突破性进展的关键阶段。现在,我们距离2020年第一阶段目标时限仅有3年时间,转型任重道远,目标不冲不达,“全球白热化竞争的滚滚浪潮,区域白热化竞争的阵阵呐喊,已经把我们逼上了战场”。“先行区”就要有快人一步的自觉,“领跑者”就要有冲刺决胜的速度,“桥头堡”就要有抢滩夺堡的意志。全市上下必须紧跟市委、市政府部署,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奋起直追的紧迫感,努力冲破一切影响和制约我们发展的思想束缚和体制障碍,在“先行先试”上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用好先行先试这个根本方法,强化敢行敢试的担当、锤炼善行善试的本领、发扬快行快试的精神,坚持争先创新不停步,聚焦“三大目标”冲刺,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发力,我们就一定能够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作者系市委政研室副主任)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