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论坛



擘画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宏伟蓝图


2018-02-08 09:49:23    来源:太行日报  

王志强

  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市委七届四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确立我们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到2022年,成为转型综改示范区的先行区、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桥头堡,现代化经济体系初步形成,转型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

  这是一个自加压力、对晋城未来发展负责、对晋城人民负责的目标;这是一个跳起来摘桃子、经过努力完全可以实现的目标;这是市委、市政府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晋城发展现状认识清醒、把脉精准、思路清晰,为我市未来5年发展擘画的宏伟蓝图。

  实现这一目标,我们有信心,我们有基础,我们有机遇。这就是: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指引,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近两年来我市经济由“疲”转“兴”的良好发展基础,有我们独特的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以及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大好机遇。

  实现这一目标,要求我们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用新发展理念审视晋城发展水平,既要抓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个主要矛盾,更要抓住“不充分”这个矛盾的主要方面,下最大气力补齐“不充分”的短板,以充分发展促成平衡发展,使转型发展的过程成为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争取通过五年的努力,到2022年,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现代产业体系见到雏形,改革开放氛围更加浓厚,创新驱动能力显著增强,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到2022年,我们的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指标要跻身中原经济区“第二方阵”,人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县域经济发展水平走在中原经济区前列,经济运行质量效益持续向好。实现这一目标,要求我们必须坚持质量与速度并重,做大总量,提高竞争力,缩小与中原经济区先进城市的差距。

  现代产业体系见到雏形。到2022年,煤与非煤产业实现均衡发展,制造业在工业的占比明显提高,在推进国家新型能源基地、煤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地、全国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建设中走在全省前列,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实现煤与非煤产业的均衡发展,解决产业结构不优、“一煤独大”的现象,推进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是一个重要抓手。推进“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晋城相对四个方面都有比较优势,走在全省前列我们有基础、也有条件。

  改革开放氛围更加浓厚。到2022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明显成效,“1+4”开发区成为全市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和主引擎,城市开放环境更趋完善,“一市多区”行政区划调整优化,高铁等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初步建立,城市开放度、辐射力和带动力明显提高。目前,体制机制问题、营商环境问题、开发区问题、区划问题、现代交通问题,都是影响晋城扩大开放的突出问题,都是制约晋城发展的短板,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这些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创新驱动能力显著增强。到2022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R&D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超过全国平均水平,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数量明显增多,创新创业活力进一步增强,努力跻身国家创新型城市。 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地区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省考核晋城各项创新指标在各地市名列前茅,但仍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我们必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大R&D经费投入,努力跻身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

  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到2022年,生态优势更加凸显,环境短板逐步补齐,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显著提高,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基本建立。生态是晋城的优势,也是晋城的品牌,我们要像对待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生态环境,擦亮这张品牌,建设美丽晋城。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一个重要内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污染防治列为近三年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结合晋城的实际情况,我们必须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强化以环保倒逼转型,以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和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城市为抓手,促进绿色发展,还市民一个晴朗朗的蓝天。

  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到2022年,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在全省继续领先。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当前情况下,城乡不平衡、公共服务不平衡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我们必须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城市建设和农村建设双轮驱动、硬件和软件两手齐抓,通过五年的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站在新起点,放眼新时代,我们有晋豫交界地利之优,拥优质自然资源之富,享雄奇太行山水之美,承红色人文底蕴之名,聚勤劳晋城百姓之力。我们一定要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直面问题挑战,勇于攻坚克难,紧紧抓住机遇,大胆改革创新,奋力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作者系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研室主任)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