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论坛



众“智”成城促改革 聚焦“七寸”抓落实

我市奏响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奋进强音


2018-07-24 11:31:01    来源:太行日报  

王志强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在认真总结近年来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经验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廓清方向,创新机制,狠抓落实,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奏响新时代奋进强音。

  “5个前所未有”:大讨论凝聚改革创新共识

  “我们往哪里去?我们该怎么办?”市委新班子上任伊始,即提出用新发展理念审视晋城、定位晋城、谋划晋城的新课题。为回答好这个问题,从今年1月份开始,市委组织开展了“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众‘智’成城”大讨论,领导干部带头,全市各界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共同为晋城2018年及未来五年的发展出谋划策、建言献计。

  大讨论活动中,市委书记张志川先后主持召开6次座谈会,开展10次调研活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为晋城未来发展谋篇布局。在市委宣传部的周密安排部署下,太行日报率先发声,推出编辑部文章《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众“智”成城》,引发各界强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同频共振,太行之巅,丹沁两岸,大家意气风发、干劲高涨,纷纷撰写有深度、有见地的文章,谈认识、话感想,议发展、谋未来。太行日报、晋城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第一时间开设专栏专题,提供交流探索平台,刊发的各类文章达170多篇,微信公众号、客户端等新媒体及时跟进。太行日报还刊发系列综述3篇,评论员文章5篇,唱响主流媒体最强音,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大讨论活动历时5个月,开辟了晋城建市以来“五个前所未有”:一是上下联动、双线并进,干部群众参与之广,前所未有;二是主动发声、积极作为,媒体引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三是刀刃向内、自我革新,引发社会震撼之强,前所未有;四是开门纳谏、倾听民声,群众讨论热情之高,前所未有;五是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给全市方方面面的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大讨论活动不仅是一次思想大解放,更成为晋城迈入新时代的一次目标大定位、实践大考场和力量大凝聚。

  “3+5谋篇转型”:新政策破题高质量发展

  “目标已经明确,晋城该如何破题?”市委七届四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擘画了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蓝图,提出了推进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必须坚持“六大原则”、处理好“十大关系”。蓝图已经绘就,为确保基础性、关键性、引领性工作取得突破,市委大胆改革、谋篇布局,提出构建“3+5”政策体系。“3”就是制定企业投资承诺制改革实施细则、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内生动力实施意见和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实施意见3个政策性文件;“5”就是编制装备制造产业、冶铸产业、煤层气产业、全域旅游、现代服务业5大产业规划。

  目前,3个政策性文件经过反复征求意见、数易其稿,已正式出台。5大产业规划委托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等国家级高端智库已完成前期调研,形成初步思路框架。以“3+5”政策重构破题,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必将为推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5个一批”:强素质提升干部改革本领

  “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今年以来,市委聚焦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全力实施以“五个一批”为内容的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对标一流致力转型谋求突破,即赴国外境外学习考察一批、到江浙等发达地区交流挂职一批、到省直部门上挂锻炼一批、市县两级双向挂职一批、通过引进高端师资举办专题讲座培训一批,进一步开阔视野、启迪思维,推动思想解放再深入、再升温,把在先进地区学到的经验、做法,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澎湃动力,努力推动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

  今年3月份以来,我市许多干部走了出去,走向了先进地区的知名高校、机关部门、园区企业、乡村田间,深入学习和调查研究,大家深受震动,看到了差距,开阔了视野,更掀起了解放思想的“头脑风暴”。我们能向先进地区学什么?如何通过苦干、实干加巧干,实现晋城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弯道超车?结合晋城实际,参与者思考深入,不仅对学习考察有所感悟,更结合实际纷纷提出新举措,助推本地经济社会发展。

  到目前为止,全市已有115名干部出国考察;90名县(市、区)和市直主要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到港澳培训;17名业务骨干到省厅挂职;159名中青年干部到江浙挂职;611名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举办干部素质提升工程8期,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招商引资、污染防治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专题,为县处级以上干部进行授课,开阔思路、提升本领。同时,为优化干部结构,近期市委正在从80后科级干部和全市乡镇党委书记中公选一批优秀副处级干部充实到市直部门一线岗位。

  “21项重点任务”:清单制划出先行先试边界

  “山西大发展,晋城要先行。”为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取得进一步突破,我市从今年起实行清单制,市级建立21项重大改革事项及先行先试项目清单。

  市委明确,清单内所列事项,既是任务,也是边界,边界内任其驰骋,清单内任其先试。凡清单之内一律允许探索试错,给干部干事创业提供清晰的“安全线”,为干事者担当,为改革者撑腰,在全市形成“允许改革有失误,但决不允许不改革”的浓厚氛围,用先行先试打开转型发展新天地。按照省委深改领导小组的要求,同时出台《2018年市级转型综改先行先试任务清单》,部署综改先行先试事项34项。对标中央、省委改革要点,市委深改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出台《2018年度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确定7大领域45项重点任务,并对各项改革任务逐条逐项细化分解为120小项,按照台账管理办法,做到每个改革事项目标明确、责任到人、按季督查、序时推进。“一要点两清单”构成了全市2018年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体系。

  “6+30亮相媒体”:承诺制营造改革浓厚氛围

  “看准的事就办,定下的事就干。”为进一步推进改革任务落实落地,按照市委要求,全市6个县(市、区)委书记和30个市直涉改部门一把手,4月份在报纸和电视上集中亮相,对所承担的重大改革事项及先行先试项目进行公开承诺。7月中旬再次登台亮相,公开汇报改革进展进度,接受全市人民群众监督。

  “清单”实行市领导分工负责制,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出征,分管领导冲锋战斗在第一线。“清单”中项目牵头单位的“一把手”为完成任务的第一责任人,牵头单位对照清单所列事项,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落实工作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书,将任务逐项分解到人,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配合单位尽职履责,积极作为,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

  市委带头实行承诺制,各县(市、区)紧随其后,层层传导压力,分别针对本地区制定的先行先试项目清单在当地主流媒体上公开承诺,全市上下营造出浓厚的改革氛围。

  “7合1握指成拳”:督察制压实改革责任

  “责任已分解,核心怎么干?”为加强对2018年度重大改革及先行先试项目清单的督办力度,市委要求整合市级督查力量,从市委督查室、政府13710、人大、政协、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等7个单位,抽强人、强抽人,组建成立“7合1”机构——市委市政府协调督查办公室,集中合署办公,协调推进改革。协调督查办公室对重大改革事项开展定期、不定期督查,及时掌握项目推进动态,公布监督电话,随时接受投诉。

  同时,严格项目报告制度,牵头单位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问题,必须第一时间报告协调督查办公室,由办公室统一协调,及时跟踪督办,确保问题解决。牵头单位不报告视同无问题,完不成任务由牵头单位负责。配合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中梗阻”行为,一经发现严肃追责。

  “1-3-4末位出局”:考核制树立改革鲜明导向

  “方法已明白,干好干坏怎么办?”为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市委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原则,在遵循省定考核办法基础上,结合晋城特点改革创新,打破“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平均主义,修订出台新版《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办法》,明确在年底考核中,实行“1-3-4末位出局”,即县(市、区)要有1个被评为一般等次,市直单位考核排名最后3位为较差等次,倒数七名之后的4家单位为一般等次。新考核办法对完成任务好、改革创新力度大、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舞台、重奖励,奖得心跳;对工作不力、改革滞后、完不成任务的单位和个人,摘帽子、换位子,罚得脸红。

  通过动真碰硬的考核,考出实情、考出实绩、考出干部、考出导向,真正发挥出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新考核办法一经公布,市委立说立行,在今年5月29日召开的全市目标责任考核大会上,即对在2017年度考核优秀的沁水县、市公用事业建设局和晋城一中分别重奖500万元、50万元和500万元。

  立木为信、奖优罚劣,改革创新考核制,让“当和尚不撞钟的时代在晋城一去不复返”。

 (作者系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研室主任)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