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论坛



重大改革“期中考” 跑表计时“观成效”

2018年上半年省定五项深改指标推进综述


2018-08-23 03:01:00    来源:太行日报  

郭文忠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今年初,省委确定我市年度目标考核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事项5项,分别是高平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泽州县土地制度改革、开发区改革创新、城市设计试点和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改革试点。对标对表省委改革部署,市委深改领导小组统筹谋划、分工负责、协调推进,市委改革办细化任务、完善台账、跟踪督察。近期,按照市委深改领导小组安排,市委改革办牵头组织人员深入5项改革牵头责任单位,对上半年各项任务推进落实情况进行了实地督察问效。
  
  为做好此次年中督察考核工作,市委改革办认真准备,出台了“一个细则”,即《全面深化改革目标任务考核实施细则(试行)》;建立了“一套标准”,即《全面深化改革考核评分标准》;设计了“一张检查表”,即《深改创新工作日常管理指标检查表》;编制了“一个方案”,即《上半年深改创新工作督察考核工作方案》。按照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的要求,此次年中督察考核,摸清了工作进度,传导了改革压力,增强了各牵头单位的责任意识和目标意识,为完成全年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枚图章管审批”高平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蹄疾步稳
  
  2月11日,高平市行政审批局正式揭牌;4月9日,第一张盖有“高平市行政审批局”印章的营业执照正式颁发;4月16日,17枚原审批专用章封存于行政审批局玻璃展柜。至此,高平市正式进入“一枚印章管审批”新时代。
  
  作为全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市,今年以来,高平市委、市政府按照“集中许可、审管分离、应划必划、不留死角”的原则,以政府公布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为依据,将发改、经信、教育、科技、民政、财政、人社、住建等23个部门的200项行政许可事项及相关行政性收费事项,依法划归行政审批局统一行使。新组建的行政审批局建立“一窗受理、信息共享、内部流转、统一发证”的网上审批系统,采取“三级管控、责任终身”方法,明确审批权限和责任,把审批权下放到基层,由科员、科长及分管领导具体办理,出台了预约服务、帮办服务、代办服务、节假日值班服务等制度,开设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区,努力构建标准化、规范化、高效化的审批运行机制。截至6月底,高平市行政审批局、入驻单位共办理事项43万余件,其中,便民服务类48361件;公共服务类193530件,审批服务类190469件;行政审批局共办理各类行政许可事项2482件。

  “三块地改革”泽州经验叫响全国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宅基地制度改革是泽州县承担的国家级改革试点任务。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18年是“三块地改革”试点的收官之年。今年以来,泽州县委、县政府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在推动试点形成制度性成果上下功夫,为国家层面修法做足制度储备。
  
  农地入市试点方面,构建起“1个总体制度+9个配套制度+3个保障制度”的“193”制度体系,截至6月底,累计完成42宗(1344.36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其中今年上半年完成8宗(337.44亩),入市面积位居全国前列,特别是住宅用地入市开全国先河,调整入市单宗面积(628亩)全国最大。土地征地制度改革方面,出台9项制度,累计获省政府批复项目10个,面积178.96亩,其中上半年批复4个,面积98.92亩。宅基地制度改革方面,建立“1+5”制度体系,今年以来,共完成南岭、大阳等7个乡镇17个村的宅基地退出整治任务,退出宅基地496户,整治复垦土地面积503亩,为探索宅基地有偿无偿退出,复垦土地指标交易,盘活利用宅基地迈出坚实一步。

  “补考加赶考”开发区改革持续加速
  
  直面我市开发区改革步伐不快、力度不大、创新不足等突出问题,今年以来,按照省委书记骆惠宁“五个着力”的要求,市商务粮食局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各县(市、区)坚持在“赶考”中“补考”,全面加快改革创新步伐。
  
  一是园区整合“补考”取得积极进展,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区三园”新整合方案经市政府研究通过,正在抓紧推进。“一区三园”总体规划及起步区控规正在编制之中,其中总规已完成初稿。二是开发区报批“赶考”提速前行,新设阳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省级评审;新设沁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报告已由省开发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组件呈报省政府,进入待批阶段;陵川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可研方案呈报省政府,等待专家评审。三是土地收储迈出实质步伐,落实市委书记张志川“开发区要有‘区’”的指示精神,完成土地储备1600亩,17052.84亩正在组件,其中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征收750亩。四是“三化三制”改革扎实推进,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化三制”实施方案批准通过,内设机构6个部门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配备到位。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管委会+公司”运作模式,成立园区开发建设运营公司和园区公用建设管理公司,负责园区建设、市场化运营、招商引资等工作,实行“运管分离”。高平开发区组建恒通开发建设公司,为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园区管理搭建了投融资平台。五是聚焦“六最”目标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施“五统一”事项办理。出台《关于在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行“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的实施方案》,明确改革试点行政审批事项97项,其中取消审批5项,审批改备案3项,告知承诺22项,提高透明度和可预期性36项,强化准入31项,涉及公安、交通等20个审批监管部门。6月22日试点正式启动,刘锋市长亲自为晋城市方华汽车服务公司颁发全市首张“证照分离”改革营业执照。六是拓宽开发区建设筹资渠道,发挥财政奖补引导作用,市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建设金匠园区PPP基础设施项目,高平市设立产业振兴基金,首期2亿元已到位。

  “五业融合发展”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试点起步良好
  
  作为全省唯一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整市试点,市委、市政府把推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市委书记张志川亲自挂帅领办,市委政研室、市农委等有关部门牵头推进,市县两级全面启动试点工作。
  
  一是认真开展前期调研,市委政研室、市农委组成调研组,赴湖北武汉、河南信阳实地参观考察,学习先进地区改革经验,同时深入六县(市、区),组织市、县、乡、村四级大调研,邀请专家咨询讲学,广泛征求改革试点意见。二是狠抓顶层政策设计,在深入调研考察基础上,完成了《晋城市关于推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的实施意见(试行)》,并正式印发施行。三是推进试点先行先试,截至目前,城区、高平、阳城、陵川、沁水已召开县级试点动员大会,城区西上庄、泽州川底、高平野川、阳城蟒河、陵川附城、沁水土沃等6个试点乡镇全面铺开先行区建设。在省级财政1000万元扶持资金基础上,市级安排1400万元年度扶持资金,共确定包括建设用地、农村宅基地、林地、金融、税收、产业、文化、旅游、社会资本等16项政策,倾力支持试点区五业融合改革发展。

  “开门编规划”城市设计试点全面推进
  
  紧紧抓住我市列为全国第二批城市设计试点的机遇,市政府成立以市长刘锋为组长的试点领导组,市规划局具体负责推动,今年2月份出台《晋城市城市设计试点实施方案》,明确试点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4月份举行了项目专家研讨会,6月20日完成项目招标,并召开了全市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启动大会暨城市设计试点工作推进会,成立了城市设计工作专家顾问小组和领导小组。老城区城市设计编制于3月确定编制单位,目前已完成初稿,正在修改完善。金村区城市设计初步方案完成。《晋城市中心城市城市双修专项规划》确定中标单位,目前正在征求意见。
  
  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在城市设计试点中,市规划局始终落实“开门编规划”的要求,尊重市民对城市发展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一是搭建共享平台,如4月份专家研讨会和6月份启动大会,市规划局在晋城电视台、太行日报、晋城在线及时报道动态,利用官方微信平台发布解读信息,提升全社会对城市设计的认知度。二是推进公众参与,组织规划专家深入城市各个角落,面对面为市民普及城市设计知识,邀请市民参与问卷调查、填写城市愿景墙,凝聚全民城市价值共识,助推城市品牌形象塑造。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对标全年任务,五项改革依然艰巨繁重,越是深入改革越是需要担当,市委改革办表示,将坚决扛起统筹协调、督察推进的主责,驰而不息推动改革落地落实,力争我市更多改革事项跻身全国全省“第一方阵”,以优异成绩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

(作者系市委政研室副主任)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