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论坛



2018年上半年全面深化改革督察报告


2018-08-28 10:45:32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中共晋城市委改革办  

  按照《晋城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办法(试行)》规定,为全面掌握上半年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深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督察考核改革进度和工作成效,7月12日至17日,我办组织4个督察组对6县(市、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进行了现场督察,7月25日至8月13日,通过单独组织和参与市考核办中期督查的方式,对开发区和市直单位上半年深改创新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现场督察。

  此次督察是市委新考核办法出台之后,我办组织的首次深改工作督察。为了组织好此次督察活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督察工作“三督三察”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办创新工作、精心部署、认真准备,做到了“六个一”:出台“一个细则”,联合市考核办制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目标任务考核实施细则(试行)》;建立“一套标准”,贯彻新考核办法和考核实施细则,建立了对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全面深化改革考核工作的评分标准;印发“一份检查清单”,围绕组织领导、工作部署、推进机制、信息宣传等方面工作要求,设计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日常管理指标检查清单;建立“一个分类名单”,按照市直单位承担年度改革工作的任务量,区分A、B两类单位进行差异化考核;编制“一个方案”,即上半年全面深化改革督察考核工作方案;实行“一竿子插到底”,即对承担省定重大改革事项的牵头责任单位,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王志强亲自领队督察。

  现将本次督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改革态势

  从此次督察情况看,上半年,全市各县(市、区)、市直各涉改单位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深改工作部署,落实清单制、台帐制、承诺制、督查制、考核制各项要求,改革创新意识持续增强,改革推进力度明显加大,各项重点改革任务总体达到序时进度要求。

  (一)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共识空前凝聚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市委七届四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市委开展“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众智成城”大讨论活动为标志,开启了新时代晋城思想大解放、改革再出发的崭新篇章。市人大通过“我是代表我带头,履职能力大提升”主题活动,促进代表“带头想、带头说、带头干”,同时积极招贤纳才,创新智库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市政协通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开办政协委员议政广播电视栏目,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为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聚智助力。市委宣传部在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中,组织开展“创城大家谈”活动,推动各县(市)创建文明县城,组织文明单位与农村、学校结对扶贫共建,调动全民参与,形成全域创建新格局。沁水县开展“解放思想、争先领跑”大家说主题活动,高平市提出“干在前、走在前,实现‘两个第一方阵’”目标,确定28项对标夺标任务清单。正如张志川书记所说,大讨论活动是一次思想大解放,更是晋城迈入新时代的一次目标大定位、实践大考场和力量大凝聚。

  (二)亲力亲为、真抓实干的作风明显增强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政主要领导“四个亲自”推进改革要求,落实省委部署,今年以来,市委继续实行市级领导分工负责推进改革工作机制,张志川书记、刘锋市长分别亲自领办重大改革10项和16项。各县(市、区)委书记平均领办改革事项9项,县(市、区)长平均领办改革事项13.5项。落实市委清单制、承诺制要求,各县(市、区)均建立本级重大改革及先行先试清单,明确改革责任、任务和时限,公开承诺并接受社会监督。城区将8大类40项改革任务细化为67小项,四大班子领导人人挑担子、个个有任务,以上率下推进改革。泽州县在书记、县长一人兼的情况下,主要领导亲自领办改革任务26项,特别是对“三块地”改革、“放管服效”改革等重大任务紧盯不放,亲自协调推进,上半年县委召开深改会议3次,研究审定出台重大改革方案5个、改革类文件10项。市直各改革牵头单位普遍建立“一把手”抓改革的领导机构和推进机制,主要领导挂帅出征,确保了各项改革顺利推进。

  (三)对标先进、补考赶考的氛围正在形成

  聚焦我市重点改革存在的突出问题,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对标先进,提速改革。开发区改革,坚持在“赶考”中“补考”,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区三园”新整合方案经市政府研究通过,正在抓紧推进;阳城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可研报告5月25日通过省专家评审,进入待批阶段;陵川县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可研方案呈报省政府,等待专家评审。养老服务质量提升,作为去年省委改革督察反馈的重点问题,市民政局扎实整改,把扶持养老服务业提升到发展幸福产业的高度对待,成立调研组赴山东、大连等养老业先进地区学习取经,并通过积极争取,5月份成功进入第三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市(全省仅我市和大同两家)。国企国资改革,紧抓“窗口期”提速疾行,市经信(国资)委贯彻省、市部署,今年上半年驻市央企、省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任务完成率100%,率先在全省完成了省属国有企业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的移交工作。

  (四)聚焦转型、供改综改的举措落地落实

  围绕贯彻国务院42号文件,市委把“供改”和“综改”相结合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突出以改促转,加快转型发展。贯彻市委要求,市委政法委把服务转型项目,强化法治保障作为深改创新工作重点,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在市县两级政法机关建立83个重点项目法治保障小组。市发改委创新工作机制,聚焦项目促转型,制定了《转型项目建设年工作方案》,出台了《晋城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常态化工作机制》等文件,上半年全市重点工程投资71.9亿元,超序时进度8.9个百分点,完成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42.3%,排名全省第二。市金融办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做文章,在全省首家出台《晋城市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风险互助补偿暂行办法》,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最后一公里”,目前已为首批入会的10户小微企业发放纯信用贷款635万元。市科技局以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为目标,出台《晋城市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晋城市科技创新券实施细则》,在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支持关键技术攻关、实施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8个方面,明确了21条扶持措施,为科技进步、成果转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五)争先创新、先行先试的步伐持续提速

  围绕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突出一个“先”字,率先探索加强对市属高校、国有企业、医疗机构的监察工作,率先研究起草了市纪委监委机关与驻市单位执纪监督监察工作衔接的暂行规定、被调查人具有重大立功表现向检察机关提出从宽处罚建议的试行办法等。围绕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市委统战部主动作为,多次对接省工商联,拜访李武章主席,积极争取创建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市。围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桥头堡,市交通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融入中原城市群的号召,先行先试推进城际公交发展,晋焦、晋郑城际公交从筹划到开通只用了20天时间,创造了“新时代的晋城速度”。围绕“六最”营商环境建设,市编办在扎实推进高平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基础上,总结高平经验,针对试点中发现的问题,组织赴银川、石家庄等地学习考察,拿出了市级层面推进改革的“三套模式”方案,并率先争取将泽州纳入全省扩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县。市工商局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提高商事登记效率,今年上半年率先在全省首家实现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

  (六)政策重构、制度改革的效果逐步凸显

  重构政策体系、制度层面改革是今年以来市委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最显著特征。从改革考核制度入手,市委组织部以转型综改为统领,以中原城市群为参照系,落实“奖得心跳、罚得脸红”要求,修订考核制度突出产业转型、创新创业、先行先试,正向激励大力重奖、负向激励末位出局,新考核办法一经出台,立即在全市各级各部门产生巨大反响,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在上半年中期督查中已经发挥作用,“当和尚不撞钟”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从政策顶层设计创新,在推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改革试点中,市委政研室、市农委领会上级精神对标、考察先进地区取经、深入农村群众问计,制定了《晋城市关于推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的实施意见(试行)》,创新出台包括建设用地、农村宅基地、林地、金融、税收、产业、文化、旅游、社会资本等16项政策,强力支持农村“五业融合”改革发展。从制度层面抓实改革,市国土局落实中央“三块地”改革部署,在推进泽州试点工作中,把制度建设作为试点收官之年的重点,着力将试点创新经验制度化,农地入市试点构建起“1+9+3”制度体系,土地征收制度改革试点形成9项制度成果,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建立了“1+5”制度体系,制度化成果推进泽州经验成为“泽州模式”,受到自然资源部的充分肯定,也为国家修法做足了制度储备。

  二、重点改革进展

  对标对表中央、省委改革部署,今年初,市委共确定了21项重大改革及先行先试清单,从年中督察来看,各项改革进展情况如下:

  ——党政机构改革。按照省委部署,完成对全市党政机构设置、职能配置情况的调研报告。开展了对涉改单位的前期调查摸底工作,现已基本完成52家市级涉改部门和单位的摸底,同步安排并指导各县(市、区)开展调查。完成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工作,成立国地税联合党委,国家税务总局晋城市税务局正式挂牌。

  ——“放管服效”改革。全市域推开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出台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编制了《晋城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报件指南(2018)》,市政务大厅专设承诺制窗口,上半年受理企业投资项目137项。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开发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跻身全省“第一方阵”,全市范围实施“30证合一”登记改革,率先在全省建立企业住所负面清单,有效激发“双创”活力,推进“法无禁止即可为”。高平市全面启动省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23个部门200项行政许可事项及相关行政性收费事项依法划归行政审批局统一行使,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出台了《晋城市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全面启动《晋城市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及各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完成了规划前期调研及资料收集。起草了《晋城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3年行动方案》,即将印发。乡村振兴战略各项政策措施正在推进落实。

  ——新闻文化领域改革。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完成前期准备工作。融媒体改革的4项方案和制度上报市委常委会原则通过,即将进入实施阶段。

  ——民营经济转型发展。多次主动对接省工商联,积极争取创建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区。出台推进民营经济发展“236”行动计划,上半年列入计划的107户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50亿元,32家重点监测的“小升规”企业中,17家达到序时进度,8家达到入规标准。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和投诉中心设立工作进入政府购买服务招标程序,中心运行办法已经印发。

  ——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市县两级党委全面建立反腐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通过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向乡镇派驻监察员模式,实现对市县两级党和国家机关、84个乡镇监察全覆盖。以职业技术学院、兰花集团、市医院为试点,在全省率先探索加强对市属高校、国企和医疗机构的监察工作。以监察法和省纪委监委“4个一”工作制度为遵循,修订完善相关制度,畅通“纪法”“法法”衔接渠道。完成市纪委监委机关OA自动化办公系统建设,提升了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水平。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内生动力。出台《晋城市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内生动力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吸引人才的暂行规定》。上半年新获批省级双创示范基地1家,35家企业入选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库,申报3家企业创建省级众创空间和省级孵化器、10家企业申报省科技成果转化示范企业和示范基地,落实市级孵化基地补贴资金609万元,惠及企业456户。组织举办“学子归巢”座谈会和专家学者返乡座谈会,开展了创新创业优秀青年评选活动。起草完成《关于做好人才保障房工作实施意见(草案)》,高端人才公寓项目加快前期手续办理,启动采空区治理工程。

  ——完善干部容错、考核和奖惩机制。通过广泛谈心谈话活动,大力宣传“三项制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修订出台新版《晋城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办法(试行)》,突出重奖鼓励先进,完善政策机制,在干部使用上更加体现奖罚分明。

  ——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出台《晋城市关于推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的实施意见(试行)》。率先在城区西上庄、泽州川底、高平野川、阳城蟒河、陵川附城、沁水土沃等6个试点乡镇全面铺开了先行区建设。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出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68项重点工作任务实施方案》,建立工作台帐,层层落实责任,今年以来累计打掉恶势力团伙31个,破获刑事案件262起。深入开展平安乡村等基层平安创建活动,推行社区(村庄)3类可防性案件多发区域通报倒查机制,出台加强居民区防控工作推行“1+7”工作机制指导意见,全市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连续6年排名全省第一。

  ——开发区改革创新。整合扩区方面,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区三园”新整合方案经市政府研究通过,正在抓紧推进;阳城开发区可研报告通过省级评审;沁水开发区设立报告呈报省政府,进入待批阶段;陵川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可研方案呈报省政府,等待专家评审。土地储备方面,收储土地1600亩,其中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征收750亩。体制改革方面,高平开发区“三化三制”实施方案批准通过,内设机构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配备到位;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管委会+公司”运作模式,成立园区开发建设运营公司和园区公用建设管理公司,实行“运管分离”。项目推进方面,中电智云、中船重工等军民融合项目按序时进度扎实推进,上半年完成投资2.48亿元。积极对接商务部台湾处,争取政策支持,启动台湾合作园区项目前期工作。

  ——“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出台投资项目建设常态化工作制度,就并联审批、职能部门责任机制、项目化管理、协调调度、市县联动和监督考核等6项机制进行部署推进。发挥统计监测服务作用,按月编印《晋城市“转型项目建设年”投资统计监测》。完成“晋城市招商地图”编制工作,推进系统定向精准招商。围绕市委确定的68项重点工程清单(动态调整后为63项),推动省市重点工程开工、建设、投产,上半年完成投资71.9亿元,完成率超序时进度8.9个百分点。

  ——推进煤层气产业健康发展。组织开展煤层气产业调研和政策研究,完成《创优营商环境促进煤层气产业发展的意见(讨论稿)》。成功举办全市煤层气产业发展论坛。积极争取资源税改革,报请省财政厅并经省政府同意,关于将煤层气资源税提高到1-6%的建议报告正式上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推进环境保护税和水资源税改革,明确两税开征后预算级次、收入缴库、分享比例等预算管理问题,确保改革顺利实施。

  ——金融业改革创新。贯彻市委《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持续对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开展业绩考评,奖励突出贡献单位。市金融办会同市人行,积极推进创建“国家级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 学习借鉴江苏泰州、浙江湖州金改试验区创建经验,市领导带队多次赴京对接汇报,反复修改完善创建方案,争取人总行政策支持。

  ——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出台《晋城市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领跑者实施方案》。推进煤炭产能置换重组,当年确定的4座退出矿井全部停止生产,全市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达到60.1%。走出去举办无烟煤产品推介会,成功拓展山东民用市场,升级改造“优煤易购”清洁无烟煤数据共享交易平台,“优煤易购”APP正式上线运行。完成无烟煤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标识征集,制定了产品质量标准,正式上报国家商标局待批。巩固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成果,全市所有燃煤机组达到标准Ⅰ,低热值机组达到标准Ⅱ。截至上半年全市纳入国家规模指标的光伏电站全部并网发电(6万千瓦),开工建设风电项目3个(30万千瓦)、已核准待开工4个(30万千瓦)。

  ——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主动出击对接中原,举办“晋城—郑州招商引资推介对接会”,与河南晋商会达成委托招商协议。赴京召开“文化旅游城市融合发展招商推介会”,组织小分队赴北京、上海、武汉、西安接洽重点企业。支持企业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组织20余家企业赴俄罗斯、中东欧等沿线国家参加“千企百展”行动计划。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太焦高铁按序时进度完成投资目标,晋城民用机场选址工作全面完成,阳城通用机场完成场址评审,进场道路开工建设。阳蟒高速顺利推进,晋阳高速改造启动前期工作。推进高水平开放平台建设,按照省政府要求完成自贸区晋城片区报告资料提交,呈报国务院。持续加快兰花保税物流中心二期项目建设,国际跨境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完成规划公示,按进度顺利推进。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化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省级示范县——高平、沁水实现“六统一”管理要求。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确定5所医院开展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章程制定试点,确定市医院试点推进薪酬制度改革,出台《晋城市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方案》,引导公立医院提升服务、加强管理。推进分级诊疗国家试点,以市内两家三甲医院为龙头“核心医院”,向下分别连接32家二级及以下基层医疗机构参与组成医联体,建立结对带教的人才培养机制,推进三级医院优质资源下沉。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签约人数达到137.7万,常住人口签约率达到59.3%,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计生特殊困难家庭实现签约全覆盖。

  ——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聚焦中原市场,开展旅游整体营销,通过组织“晋城民俗进中原、太行山上过大年”“如画晋城”“夏养晋城”等系列宣传推介活动,举办“动感太行”康养文化旅游节,促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半年全市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27%,超额完成省市目标。开展太行古堡群申遗工作,完成前期调研和资料编撰,正式呈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同步完成《太行古堡群保护利用条例》起草工作,通过市人大常委会一审。全线开工“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上半年开工路段53.5公里,完成投资1.3亿元。

  ——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成立了改革领导组和7个专项工作组,完成了区划调整前期论证,组织专家对涉及县(区)开展了资料收集和调研走访工作,形成了区划调整的初步方案。

  ——国资国企改革。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出台《市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实施意见》,选择康辰医药、公交公司等6户企业开展试点,其中公交公司混改方案已经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推进兰花集团“瘦身健体”改革,清理整顿27家子分公司,完成王莽岭景区移交。天泽集团上市议案通过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正在按程序加快推进。全面完成驻市央企、省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推进国投公司发挥融资、投资、运营、整合“四个平台”作用,对所出资企业实施产权分类管理,实现高起点规范化运作。清理“僵尸”企业,有序推动梅花丝麻、油脂化工等19户企业市场出清。

  ——强化环保倒逼转型发展。深入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完成市区109.3平方公里禁煤区划定工作,出台冬季清洁取暖3年实施方案,明确年度具体任务、资金计划,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综合整治、机动车管控和面源污染防治,持续强化环境执法监管。扎实推进水污染防治,加快重点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和重点行业废水改造,全面推行河湖“警长制”,今年一、二季度连续在全省地表水环境质量改善中名列第一。

  三、存在主要问题

  今年以来,虽然全市改革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对标国内、省内先进地区,对照年度目标,我们还有很大差距,还面临艰巨的改革任务,各级各部门“补考”和“赶考”的步子还需进一步加快加大。督察中也发现了许多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组织领导不健全

  一是在深改、综改领导体制上,对标省委要求,今年5月5日市委办公厅即下发文件,调整完善了市委深改领导小组和市综改领导小组组织机构及领导成员,实行了“两个机构、一套人马”运行模式。从本次督察情况来看,多数县(市、区)都能够对标落实,理顺本级深改、综改领导体制,强化改革领导。但是督察也发现阳城、泽州两县至今没有理顺深改、综改领导体制,陵川县上半年未召开深改、综改领导小组会议。二是在改革办机构建设上,去年以来,落实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37次会议精神和省委“三合一”机构整合要求,市委政研室、改革办、综改办实现了“三块牌子、一套人马”运行。从县级层面来看,6县(市、区)均按照县(市、区)委办公室加挂改革办牌子,整合综改办职能的模式实现了“三办合一”,但是从督察情况看,高平、阳城两县(市)至今尚未正式任命改革办专职副主任,“三办合一”后的6县(市、区)委办公室普遍没有出台新“三定”方案,混岗使用、有编无人、有人不在岗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改革办专门工作力量不足的矛盾亟待解决。

  (二)任务进展不平衡

  虽然上半年全市改革工作总体达到预期目标和序时进度,但是县与县进展不平衡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在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方面,去年我市6县(市、区)人民医院集团全部实现挂牌,从督察情况看,各县(市、区)“六统一”实质推进进度不一,目前仅有高平、沁水、泽州3县(市)完成所有乡镇卫生院法人代表变更,真正实现“六统一”管理要求的仅有高平、沁水两县(市)。在开发区“整合扩区”方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一县一省级开发区”的要求,除了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去年获批以外,沁水开发区去年底通过专家评审,目前仍处于排队待批阶段,阳城开发区今年5月才通过专家评审,陵川开发区至今未通过评审,我市开发区“整合扩区”总体进度在全省排名靠后。在“放管服效”改革方面,陵川县至今尚未建成县级政务服务中心,受现有审批大厅条件所限,“两集中四到位”、承诺制和并联审批等工作落实推进困难。泽州县截至今年6月15日,仍有134项办理事项未入驻县政务大厅,承诺制改革所涉及的“一费制”清单,6项县级权限内的收费事项,仅有2项进驻县政务大厅“一费制”窗口。

  (三)改革推进不彻底

  部分改革“新壶装旧酒”,如“旅发委”改革,由“旅游局”变身“旅发委”,虽然形式上实现了旅游管理体制的创新,但是实际运行效果不佳,一方面省、市、县三级旅游管理机构改革方式不同、体制不一,加大了工作协调难度,另一方面,市级“局”改“委”后,内部科室人员未调整,工作内容职能未转变,旅发委应有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旅游发展的职能不到位,体制改革的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部分改革“效果打折扣”,如开发区“三制”改革,作为省委、省政府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我市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虽然基本完成了“三制”改革,但是“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局面没有形成,人事改革仅在开发区进行内部循环,改革自主权未落实到位,岗位竞聘虽已完成,但是绩效工资制无法兑现。再如,开发区剥离社会事务改革,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托管的辖区农村社区全部交回城区、泽州管理,此举本为促进开发区轻装上阵,集中精力抓发展、抓项目,但是由于征地协调机制改革不配套,加剧了开发区土地征收、项目进地过程中征地公告、附着物补偿签字难度。

  (四)部门配合不协同

  从督察情况来看,凡是属于“单兵突进”的改革事项推进相对顺利,但涉及“集团作战”,需要多部门配合,横向协调、纵向联动的改革事项往往推进困难。一是部门之间协同配合不力。有的各自为战、有的左右掣肘、有的互相推诿。在部分重大项目推进中,如“太行一号”工程,涉及基本农田、自然保护区等问题,需要市县国土、林业、环保、交通等多部门协同推进,个别手续还需要协调国家相关部委,受部分事项专项批复进度影响,项目手续办理困难。在部分重点改革推进中,如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特别是校长职级制改革和教师队伍县管校聘改革,涉及到组织、教育、人社、编制等多个部门,单凭教育局一家难以有效推动。其他方面如冬季清洁取暖、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等领域改革,同样涉及多部门改革联动,虽然明确了综合协调部门,但牵头推动难、协调工作难,在一些具体改革事项上部门“踢皮球”情况还不同程度存在。二是上下之间缺少良性互动。有的市直部门履行改革推进与专项督察的双重职责不到位,对改革只发文布置,不督促检查。有的市直部门存在简单以原则性文件指导基层具体化工作的现象,对基层遇到的问题缺乏有针对性的指导,组织开展系统化、专业化教育培训不到位,对政策文件的解读宣传不充分,导致基层面对一大堆改革文件往往无从下手。有的市直部门对上联系不足,与省直对口部门沟通少、汇报少,对我市改革工作宣传不够,对向上争取省级、国家级试点力度不大,导致省直部门对我市改革亮点知之不多、评价不高。

  (五)队伍素质不适应

  督察发现,各级各部门反映人才队伍素质问题比较集中。在招商引资体制机制改革方面,省政府《关于改革和创新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对投资促进机构实行“三化三制”改革,坚持国际化、专业化和市场化方向,建设高素质招商引资专业队伍,对标省里要求,市招商局反映我市专业招商人才匮乏,现有队伍结构老化,难以适应新时代招商工作需求。在深化医改方面,各县(市、区)基层医院、乡镇卫生院普遍存在严重缺编现象,人才引进困难,全市仅有阳城、沁水乡镇卫生院在编在岗人员保持在80%以上,县级医疗集团急需补充医学人才。在审计体制改革方面,面对审计职业化改革方向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全新改革任务,市审计局反映审计队伍素质不高、审计人员教育培训亟待强化。在推进标准化改革方面,我省是国家确定的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改革任务繁重,但是随着机构改革,县级质监部门工作队伍不稳定,标准化工作人员断档,导致部分试点任务难以及时推进。

  (六)资金投入不到位

  一是民生社会领域改革欠账较大。教育方面,全省2019年全面进入新高考改革,对高中学校硬件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按照教育厅与我市备忘录,今年秋季开学全市普通高中必须达到省定基本办学标准,但我市市县两级均未列财政资金,完成省定任务难度很大。文化方面,我市已被列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市创建名单,但是市县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欠账较大,市级文化艺术中心2012年奠基,今年刚完成拆迁,6县(市、区)公共图书馆均不达标,8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尚有13个未达标。卫生方面,县级医疗集团信息化建设是一体化改革的重要支撑,但是由于投入不足,除高平外,其余县级医院信息化建设普遍滞后。养老服务方面,部分县财力紧张,对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运营补贴落实困难。二是国企改革成本较高。以陵川来看,全县国有企业欠薪764万元、欠保7573万元,多数国企净资产和可变现资产很少,企业改革改制资金缺口大,财政无力负担,导致改革推进步履维艰。三是产业扶持政策待落实。部分改革任务受资金计划影响,推进迟缓,如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尚未批复,省级有机旱作农业项目资金未下达,农林文旅康试点省、市资金未落实,同时在培育乡村新产业和新型主体建设上,如设施蔬菜、果业提质、蚕桑发展、中药材种植、无公害畜产品认定,以及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项目,财政扶持不足,影响了改革成效。

  四、下步工作建议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按照市委清单制、承诺制管理要求,抓好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落实。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要以主要负责同志抓改革台账为抓手,将抓改革情况作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述职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把改革创新作为考察干部担当作为的一个重要方面。同时,贯彻中央“配齐配强各级改革工作力量”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党政机构改革为契机,各县(市、区)要进一步强化改革办机构建设,落实领导职数、人员编制,完善“三定方案”,确保深改、综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做到位。

  二是进一步强化协调机制,保障改革落地。市县两级都要加快建立健全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工作机制,凡是涉及多部门承担的重大改革,要制定完善的改革实施方案,成立主要领导挂帅的专门改革协调领导小组或建立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明确领导组(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牵头单位要建立统筹协调机制,提升“集团作战”能力。凡是承担省定改革指标任务的部门,要密切与省直业务主管部门的工作联系,强化上下对接,定期汇报我市改革推进情况,主动邀请上级指导协调,为我市改革工作争取最大支持。

  三是进一步强化标准意识,提升改革成效。要对标一流推进改革,贯彻省委“三个三”方法,各级各部门要抓住国务院42号文件赋予我们的政策机遇,切实搞清楚自身在全国改革工作中的方位,掌握同类改革全国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敢于拿来主义为我所用,善于借鉴复制消化创新,勇于对标先进赶超一流。要积极争取改革试点,“试点是重要改革任务,更是重要改革方法”,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都要把向上争取试点作为推进改革的重要抓手,对争取到的改革试点,更要强力推进,全程跟踪,瞄准“第一方阵”目标,聚力打造本领域改革的“晋城模式”。要突出制度层面改革,坚持“项目化推进改革任务,制度化建设改革样板”的原则,各级各部门对所承担的重点改革,特别是重大试点任务,都要在形成制度成果上下功夫,强化对改革试点的总结提炼,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改革案例。

  四是进一步强化改革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落实市委系列活动方案部署,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要围绕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方面发生的重大变化,取得的改革成就及经验启示,围绕“先行区、领跑者、桥头堡”三大目标,本地区本部门当前正在推进的重大改革、重要试点、先行先试的探索实践及转型综改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成功经验和典型模式,加大宣传力度,系统宣传改革新进展新成效,为我市改革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五是进一步强化过程管理,突出目标导向。落实市委新考核办法,各级各部门要聚焦年度全面深化改革目标任务,建立健全内部考核机制,坚持“督促在过程、问责在平时”,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按序时均衡推进。各改革事项牵头责任单位要自觉扛起改革任务推进和改革专项督察的双重职责,定期深入基层强化督察指导,注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按月向分管市领导汇报改革进度,重大问题及时报告。市协调督查办公室要发挥工作督查专司之责,建立整改问责机制,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向主责单位发出整改通知,适时开展整改复查,对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的,进行严肃问责。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