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论坛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9-07-09 04:00:00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2019年上半年,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研、改革职能,积极承担市委交办的工作任务,圆满完成阶段性工作目标。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精心准备,完成2018年度全市深改指标的考核和市考核办对本单位的考核 

  (一)完成对全市深改指标的考核。一是配合完成省对市的考核。认真收集准备资料,迎接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第二考核组实地考察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组织5家市直单位赴太原参加专家组对我市五项改革任务完成情况的汇报评审。二是组织对县(市、区)和市直单位的考核。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目标任务考核实施细则》,形成对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深改考核工作评分标准。在上半年、三季度开展日常考核的基础上,组织16家市直单位分管领导形成专家组,对6县(市、区)进行了年度考核评分,会同市考核办组成13个考核小组,对79家市直单位进行了年度考核评分,8家市直单位因未能完成阶段性改革目标被扣分,树立了标准清晰、评价准确的考核导向。三是组织“向人民汇报,请人民阅卷”活动。除在晋城电视台汇报以外,组织105家单位在太行日报发布了本单位最满意的10项工作,组织评选了全市2018年度最有影响十件大事活动,并举行新闻发布会,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二)完成市考核办对本单位的考核。周密部署,认真准备,创新汇报模式,全方位展示履职情况,取得优异成绩。单位被确定为“优秀”档次,荣获“五一劳动奖状”;“一把手”王志强、班子成员郭文忠,荣获“五一劳动奖章”;经济生态科科长赵宇忠荣记“一等功”。特别是在九个方面的考核结果反馈中,四个方面排名79个市直单位前10名,一是单位内部测评得分排第1名;二是平时考核得分排第5名;三是党政主要领导及党政班子成员评价得分排第7名;四是综合考评指标得分排第10名。

  二、扎实推进,完成全市大讨论组织协调和本单位大讨论各项规定动作

  (一)完成全市大讨论组织协调。一是出台了系列文件。落实省委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部署,按照市委要求,及时下发各类通知、纪要、方案等文件30余份,特别是起草制定了《中共晋城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晋城市“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重点工作安排计划》《晋城市深化“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工作意见》《关于建立服务企业、村(社区)长效工作机制的意见》等文件,为大讨论扎实推进奠定了基础。二是组织了系列会议。先后组织筹备了大讨论动员部署会议、全市对标一流述职评议会、全市干部入企进村服务动员部署会议等,有力推动了大讨论的广泛参与、以评促改、破解难题。三是开展了系列汇报。充分发挥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大讨论期间累计上报工作小结、阶段总结、专项报告10余次,上报周报表8期。先后5次就起草大讨论工作方案、重点工作计划安排意见、首月工作进度、推进制度创新和开展干部入企进村、问题整改和对标一流“两个清单”编制等情况向市委常委会汇报。四是形成了系列成果。向省委报送我市大讨论典型做法案例、先进个人事迹材料各7篇。收集全市大讨论期间各级各部门典型做法案例、先进个人事迹材料各65篇,编制了市级“两个清单”,汇总整理县(市、区)、开发区和市直单位大讨论查摆问题、对标一流整改清单112个,创新政策举措80余项,目前正在进行三方面的资料汇编。开展“向人民承诺”活动,组织6县(市、区)、开发区和23个承担年度重点工作的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太行日报》、晋城电视台公开亮相,“向人民承诺”年度重点工作目标和推进举措以及进度安排,接受全社会监督。

  (二)完成本单位大讨论各项规定动作。一是学习讨论。紧跟市委步伐,第一时间对省市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进行专题学习。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党员大会学习和党小组学习相结合、学习与讨论相结合,在全室(办)掀起学习讨论的高潮,先后组织集中学习研讨7次、分组学习讨论5次。组织观看了全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先进典型报告会,人人撰写了心得体会。二是警示教育。深入开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警示教育月活动,通过专题辅导、场景教学、支部书记讲党课、学习典型案例和警示教育片、加强督促检查等多种形式,加强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对标高线、远离红线、守住底线,取得良好效果。三是入企服务。第一时间成立干部入企服务小组,先后深入晋城市居然之家黄华店、沁和能源曲堤煤业和晋煤集团坪上煤业3家企业,扎实有序开展了解情况、政策宣讲、沟通协调、解决问题等服务工作,取得初步成效,获得企业的认可和好评。特别是把居然之家黄华街店消防许可证办理、大张村康养项目用地等问题,重点向张志川书记汇报,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两个具有代表性的问题有望得到解决。四是对标一流。紧扣“六个破除”主题,在全市对标一流述职评议会上作述职发言,对6县(市、区)推进改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点评。通过对标先进、查摆问题,编制大讨论查摆问题、对标一流整改“两个清单”,开展机关中层交流研讨,保证了大讨论的成效。

  三、认真谋划,完成2019年度全面深化改革谋篇布局

  按照市委安排,出台了《2019年重点改革任务清单》、《2019年先行先试改革清单》“两个清单”,分别确定14项重点改革任务、4项先行先试改革任务,每项改革都明确了牵头市级领导和责任部门。筹备召开市委深改委(市综改委)第一次会议,向市委深改委全面汇报了2018年深改工作情况,出台了《中共晋城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晋城市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晋城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晋城市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出台了《中共晋城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9年改革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安排部署35项改革重点任务。目前,我们已将35项重点改革任务细分为99小项,正在制定“改革台账”。

  细化落实省对市“4+2”考核指标。“4”指省委改革办明确的各市4项共性指标,分别为:推进减税降费改革、开展能源革命综合试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2”指结合各市实际,确定的2项个性指标,我市为: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推进市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目前,我们已对各项指标细化分解,明确了责任单位、验收标准、工作内容、目标要求和进度安排。

  四、以文辅政,完成和正在完成系列重要文件的起草

  按照市委要求,我室(办)牵头起草《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意见》、《关于推动农村“三变”改革的实施方案》3个政策性文件。截至目前,《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已正式印发,《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意见》、《关于推动农村“三变”改革的实施方案》已完成《送审稿》,待市委深改委会议审议后印发执行。与此同时,还完成了《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内生动力的意见(试行)》配套政策汇编、《关于贯彻落实骆惠宁书记晋城调研讲话精神重点工作责任分工》等重要文件,及市领导讲话、报省委办公厅、省委改革办的各类文稿13篇。

  五、统筹兼顾,推进机关其他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服务市委决策。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市委安排的重大改革事项,积极开展调查研究,牵头完成《赴贵州考察农村“三变”改革的情况报告》、《关于户籍制度改革对中小学学位供给影响程度的调查》等课题研究。学习外地经验,推动先行先试,编发《外情快报》4期、《每周一报》2期,为市领导决策提供服务。

  (二)配合巡察工作。主动接受监督,积极配合七届市委第八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开展工作。接到巡察通知后,按照《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巡察工作规定》,迅速成立巡察工作联络组,安排联络人员和值班车辆,先后就履行主体责任、开展调查研究、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落实选人用人等情况向巡察组进行专门汇报,并协助完成了资料查阅、个别谈话、民主测评等工作。

  (三)加强“三基建设”。一是加强支部建设。为了把新增加的1名班子成员吸收为支部委员,按照程序提前进行了换届。选拔任用中层干部3名,充实了工作力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断完善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依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在即将开展的“七一”表彰活动中,市委政研室党支部被党群机关党委推荐为“优秀党支部”。二是完善基础工作。按照本次机构改革事业单位调整情况,理顺了原市委和谐办党支部党员管理渠道,党员信息、党费收缴等基础工作全部到位。三是提升队伍素质。持续推进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利用党员讲习所、“改革与写作”小讲堂等平台,不断提升服务中心的质量和效率,上半年中心组学习6次,集中学习20余次,不断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

  (四)办好“一刊一网”。上半年编发《晋城工作》6期,开设了“回眸2018专栏”、“市委七届六次全会”、“两会”和“‘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等新专栏,编辑各类文章85篇,30余万字。积极更新“晋城政研与改革网站”,发布各类信息和文章160余篇。

  (五)做好脱贫攻坚。以加快推进村“两委”班子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积极谋划产业扶贫项目,实施了75亩连翘种植项目。定期入户进行走访,开展节日慰问活动,为5名适龄学生申请了“雨露计划”,为所有贫困户进行了县镇两级家庭医生“双签约”保障。充实驻村工作力量,将脱贫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扎实有效推进。年初,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被陵川县委、县政府授予脱贫攻坚“红旗单位”。

  与此同时,我们不断推进机关效能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组织了改革领域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开展了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参与了市直机关第七届“凝心聚力杯”系列体育竞赛活动,开展了“三洗六见一红旗”机关卫生大整治和综合环境大提升活动,自觉将机关效能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精神文明创建、法治建设等与中心工作密切联系,做到了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推动机关各项工作卓有成效开展。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调查研究。把开展调查研究与推进改革落实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掌握实情,及时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提高服务市委决策、推进改革落实的能力和水平。

  (二)落实巡察整改。把大讨论查摆问题、巡察反馈问题、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发现的问题结合起来,明确责任,落实举措,全面整改,推动机关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三)加强队伍建设。督促指导县(市、区)配齐配强改革力量,进一步建立健全县(市、区)和市直单位改革联络员队伍。持续抓好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抓好作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能吃苦、能战斗、能出成果的干部队伍。

  (四)巩固深化拓展大讨论成果。认真学习贯彻落实骆惠宁书记晋城调研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分工,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建立健全干部入企服务常态化工作机制,系统梳理汇总大讨论成果,切实形成一批务实管用、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举措和创新政策。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