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论坛



全面深化改革为高质量转型发展赋能——上半年全市“深改”工作综述


2019-08-13 06:03:00    来源:太行日报  

  郭文忠

  改革风帆劲,创新逐浪高。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借势“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关键词,坚持把改革作为推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切实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蹄疾步稳向纵深推进。

  ■ 思想再解放,改革共识进一步凝聚

  “晋城发展最大的问题是改革开放不够,根本原因是思想解放不够”,市委书记张志川在年初召开的市委七届六次全会上一针见血、一语中的。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围绕“10+3”动作开展大讨论,持续深化“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活动,通过“六个破除”查摆问题、对标一流学习先进,1406份“两个清单”公开公布,逐项推进落实整改;1117场述职评议会,紧盯问题以评促改;15604名党员干部走出去学习考察,更新思维头脑风暴;1398个小组入企进村,服务基层破解难题。大胆先行先试,创新敢为人先,晋城人改革开放的意识正在凝聚爆发,传承改革基因,再领时代风骚,晋城人创新创业的激情正在复苏澎湃。

  ■ 政策再创新,发展动力进一步激活

  “凡法律没有禁止的,一律允许先行先试,凡别的地方用过的政策,拿来就用,无需请示和报告”。借他山之石攻晋城之“玉”,用政策创新为先行先试趟路。今年以来,《关于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施意见》《关于支持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晋城市降低制造业成本的若干政策措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工作方案》《金融支持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行动计划》《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若干具体措施》《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关于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实施方案》《关于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工作中有关问题的把握》《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关于盘活农村集体土地资源的实施办法(试行)》等等,一大批标志性、关键性、牵引性的改革政策性文件次第出台,仅上半年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就研究推出重大创新性政策文件53项,数量之多、密度之高、分量之重,创建市以来之最。

  ■ 任务再压实,责任螺丝进一步拧紧

  “当和尚不撞钟的时代在晋城一去不复返了”。市委以“清单”划定边界,出台“14+4”重大改革和先行先试“两个清单”,凡清单事项,只要不触碰“不忠诚”“不干净”红线,坚决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负责的干部负责;以“台账”明确责任,将35项改革要点细化为99项任务台账,市委书记张志川、市长刘锋分别亲自领办7项和10项“硬骨头”改革任务,其他市级领导牵头领办所分管领域的各项改革,46家市直单位具体负责,将任务逐项明确到科室、分解到个人、排配到季度,形成严格细致的目标体系;以“承诺”传导压力,3月底和7月中市委先后组织“向人民承诺”“向人民汇报”活动,6县(市、区)、开发区和24家承担重点改革任务的市直部门一把手,在报纸、电视公开亮相,承诺年度目标、汇报年中进度,接受全市人民群众监督;以“督查”保证落实,组建市委市政府督查办公室,强化督查力量,加大督查力度,市委改革办结合中期调研对6县(市、区)和27家市直重点单位开展年中督察,发现各类问题45条,逐项梳理反馈、跟进整改落实;以“考核”树立导向,继续实行深改创新考核指标全覆盖,坚持“奖得心跳、罚得脸红”,市委对考核“优秀”等次给予重奖,“一般”及“较差”等次扣减基础奖金,新增对乡镇的考核,全年排位前15名的乡镇书记和乡镇长优先提拔使用。大讨论中,全市更推出“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先进单位和个人各65个,典型引路、榜样示范,对标一流、争先改革的导向更加彰显。

  ■ 改革再发力,发展成效进一步显现

  “说了就算、定了就干,雷厉风行、务求实效”。紧跟中央、省委改革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以“洞头速度”为标杆,让“马上就办”成习惯,全面深化改革多点突破、纵深推进、成效凸显。“五大产业规划”谋篇布局,“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的转型路径更加清晰;能源革命破题前行,煤层气“一区三基地一中心”建设加速推进,上半年煤层气产值同比增长3成;国资国企改革持续深化,13家脱钩企业完成产权划转,“国资监管机构—国投公司—国有企业”三级监管架构更加完善;科技创新赋能发力,院士工作站实现零的突破;开发区改革蹄疾步稳,“世界光谷”呼之欲出,“台湾产业园”落地高平;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首届旅游发展大会成功举办,《古堡!古堡!》惊艳亮相,阳城、泽州示范区验收排名全省前列;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高考成绩迭创历史新高;健康晋城建设成效明显,国家卫生城市顺利通过复审,城市医改和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农村改革全面深化,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点供用地”试点、“三变”改革试点提速前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率先启动,市县两级全面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城市建设管理改革亮点频现,老城更新与保护项目加快建设,丹河新城开发全面启动,晋城至济源城际公交开通运行,“市域公交一体化”改革叫响全国。

  “大局已定、布局已成、气势已起”,晋城正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铺开。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