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论坛



盘活“四块地”助力乡村振兴


2019-09-17 03:53:00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赵世静

  “两个文件”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结合李寨乡的实际,因地制宜,科学规划,谋划好未来的发展思路和路径,我们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放活承包地经营权,开展规模化经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农业经营的多元化发展,未来农村的发展趋势正孕育着“新农民”的出现,即以承包农户为基础的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公司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李寨乡的土地以小块地和梯田为主,目前经营者主要为“50、60”后,经营土地的成本高且收成较低,经常是收入与付出不对等。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鼓励和引导农村转变思路,将承包地经营权采取流转、托管或入股等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从而推动农业增收、农民受益,实现双赢。

  二是盘活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助推农林文旅康产业发展。李寨乡属于山区乡镇,在做好传统农业的基础上,重点要大力发展旅游业,打造旅游新业态。目前,栖龙湾景区正在发展建设,我们要激发广大农村群众的自身内力助力旅游业发展,鼓励农民转变身份,农民变股东、变经营者。另外,村集体经济组织可以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废弃的集体公益性建设用地,兴办集体企业或与其他单位、个人入股合办企业,按约定获取收益。

  三是支持林地产业发展,新兴康养休闲娱乐产业。李寨乡森林覆盖率高,自然风光秀丽,根据全乡的林业现状,未来极其适合发展康养休闲产业。根据林业政策的规定和要求,可以适度发展林下种植业、养殖业等。随着晋城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的运营,全市中小学生在室内开展综合实践课程的同时,还可以在森林茂密的九昌岭林场开展室外拓展训练项目,随着栖龙湾景区的深度开发,卫山村至栖龙村的林下休闲步道将是市民们周末徒步休闲的体验胜地之一。随着林内一些旧村落闲置宅基地的复垦工作的推进,可以新增加林地指标。根据政策,可以优先在集体林地内置换、调剂相同面积的集体林地用于更多的康养项目的建设。

  总之,在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我们将发扬敢想、敢干、重干、实干、真干的精神,以舍我其谁的魄力,在工作中勇于担责、不怕犯错、敢于创新,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视野,埋头苦干,奋勇向前,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为泽州县李寨乡党委书记)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