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论坛



引才聚才盘活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2019-09-17 04:04:00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王云峰

  “两个文件”的出台,瞄准了我市当前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和短板,有助于我们引才聚才、盘活土地资源,对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当前,年轻人普遍想进城,农村空心化现象日益严重,如何留住农村青年人才,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乡村振兴的一大着力点,就是要调动农村青年人才的积极性。贯彻“两个文件”,我们准备从以下三方面着手:一是充分抓住选派年轻优秀的机关干部到农村挂职任职的机会,发挥他们眼界宽、文化高、熟悉政策的优势,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稳定、农民增收。二是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本地在外企业家、专家学者,着手组建返乡建乡兴乡的社会团体,同时在新兴社会团体中成立党组织,通过党建引领,充分发挥能人群体效应,通过回乡投资兴业、包村包项目等灵活多变的方式服务乡村振兴事业。三是注重挖掘和培养乡土人才,特别是要因地制宜地从本地可发展的产业出发,培养一批具有专业技术才能和管理才能的创新型人才,为乡村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整合“四块地”资源,深挖潜力。一是对耕地进行流转或入股,结合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积极推进“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即将农户手中承包耕地入股到各村的股份制合作社,合作社流转到公司,同时公司雇用农民,农户获得股份分红和工资性收益,实现农民变股民。二是充分研究林地政策,尝试对荒地、林地和点用建设用地的混合使用,尝试在林地中进行占补平衡,通过对宜林地实施植树造林工程,增加林地面积从中置换出建设用地指标,用于农林文旅康相关项目的建设。三是对建设用地和凋敝宅基地进行盘活和利用,通过对川底乡西部山区部分采煤沉陷村的整村搬迁,盘活转让建设用地;将旧村复垦为耕地,对转换出来的建设用周转指标进行转让,满足工业企业产业升级时的用地需求;同时通过建设用地周转指标的交易,把资产转变成为资金;积极探索尝试把村民的凋敝宅基地进行合理。
(作者为泽州县川底乡党委副书记)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