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论坛



晋城市城区“四措并举”推进“街道吹哨 部门报到”基层社会治理改革


2019-09-29 10:25:00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城区是晋城市委、市政府所在地,下辖1个镇、7个街道。多年来,在基层社会治理中,一直采用的是自上而下的“条块”管理模式,普遍存在“管得着的看不见,看得见的管不着”现象。特别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社区服务功能单一化与居民需求多元化的矛盾日益凸显,服务能力、水平与时代要求和群众需求也越来越不相适应。

  为把党的领导植根于基层、植根于群众,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彻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城区将西街街道作为试点,在借鉴北京市“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以问题导向,以人民为中心,以改革为动力,优化资源,创新机制,大胆实践,建立起了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协同机制,较好实现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精细化管理、规范化运作。

  “街道吹哨 部门报到”就是向基层报到、向一线报到、向群众报到。基层社会治理改革开展以来,西街街道把“街道吹哨、部门报到”作为重要课题,作为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提升服务能力水平的重要抓手,全面统筹,全面发力,凝聚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强大合力。

  一是搭建吹哨集结指挥平台。建立西街街道党建“哨所”,以党建“哨所”为吹哨集结指挥调度平台,对吹哨报到日常工作运行全面统领、培训、指导和监督,确保“吹哨报到”日常工作的有序运行。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党建哨所”指挥中心主任,街道“两委”成员任副主任,各社区“两主干”、驻地单位(企业)、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等为成员,在17个社区党支部下设党建“哨站”,负责收集、研究、处置、上报、反馈辖区内民生、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社会综治等领域的各类问题;建立由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哨站”站长,社区“两委”成员任副站长,社区范围内驻地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物业及业主委员会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架构。

  二是组建“三级哨手”队伍。一级哨手为党员、群众、基层网格长(各社区四、五级网格长)、社区秘书;二级哨手为社区专员和社区“两主干”;三级哨手为街巷长;街道党工委书记为总街长,办事处主任为副总街长,街道两委为巷长,包社区干部为社区专员,在各社区配备一名后备干部任社区秘书。各级哨手队伍在每日网格巡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后,及时向所在哨站吹起哨声,哨站接收到“哨声”后,立即进行分析研判,如果本“哨站”能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向“党建哨站”吹起哨声;同时,当事“哨手”本人持续跟进解决问题进度,直到问题妥善解决;“党建哨站”接收到“哨声”之后,第一时间进行分析研判,如果能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立即向问题涉及相关部门吹起“哨声”,并跟踪问题解决进度,直至问题彻底解决。

  三是设置“三声三色三哨”工作机制。“三声”,即:针对问题由吹哨单位向上级部门吹哨为“哨声”;相关部门收到哨声后,及时回复意见为“回声”;问题解决后,吹哨单位向报到部门反馈处理结果为“掌声”。“三色”即:启动吹哨事项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红色邀请函”;相关部门收到邀请函后,及时响应,发回“黄色回复单”;有效解决问题后,吹哨单位给报到部门的“绿色反馈卡”。“三色卡”设为A、B联,详细列出吹哨单位、报到单位、需解决事项、回复意见等信息,吹哨单位与报到单位各执一联,使吹哨(报到)单位能够加强联动、精准对接。“三哨”即:“日常工作哨”“攻坚克难哨”“应急处置哨”。

  四是建立“吹哨报到”配套制度。制定了包括联席会议制度、通报反馈制度、“双报到”服务制度、“一网管全局”制度、台账管理制度在内的一整套工作运行制度。联席会议制度,分为定期和定向两类,哨所每半年、哨站每季度召开定期会议,解决“日常工作哨”需要解决的问题,通报“吹哨报到”运行情况;定向会议主要解决“攻坚克难哨”“应急处置哨”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要求区域内党组织、党员到所在属地党组织“报到”,由社区、驻地单位党组织对接实行双向报到、双向需求征集、双向提供服务、双向沟通协调、双向评价通报“五个双向”机制,并最终形成“三项清单”(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构建的大服务、大发展、大融合的区域化党建大格局。

  一声“哨响”,都来“报到”;同题共答,共解难题。通过“街道吹哨 部门报到”试点工作,解决了西街在征补拆迁、文明城市创建、环境卫生、服务民生等多个领域中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60余件,有力推动了西街街道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今年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是城区的“头等大事”,也是关系西街群众切身利益的“头等”民生工程,在“征补拆”过程中,西街街道先后邀请区市场监管局、区交通局、区自然资源局以及辖区范围内的市、区“两代表一委员”等力量共同参与征迁,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商讨问题对策,集中力量,群策群力,同题共答,在多方的大力帮助下,原西关铸造厂、区民政福利厂及部分“钉子户”的拆迁工作快速推进,为东西大街的顺利贯通及老城改造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社区面临卫生环境脏乱差、交通秩序拥堵、背街小巷占道经营、老旧小区乱摆乱放等多个难点问题,听到街道“哨声”后,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工信局、西街市场监管所、市执法局一大队及时向社区、向一线报到,共同整治“创文”难题,为创文工作注入了强劲动力。

  以西街街道试点先行,目前“街道吹哨 部门报到”基层社会治理改革正在城区全面铺开,下一步,城区将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靠发展检验党建”,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会治理改革,全面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