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论坛



改革关头勇者胜

——2020年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综述


2021-03-31 08:55:07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副主任 张敏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收官之年。这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晋城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坚持用改革思维破困局、用创新办法解难题,涵养“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定力,历练“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持续发力,形成重大突破,为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在全市各领域优秀成绩的背后,处处体现着强大的改革牵引和支撑。

“GDP增速全省第一”背后的经济领域改革

2020年,我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GDP等四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排名全省第一。亮眼成绩背后,是我市经济领域改革呈现有力有序、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这一年,能源革命开启新局面,持续推动煤炭“减优绿”,实施绿色智能开采,新增优质产能555万吨/年。加快“一枢纽三基地一中心”建设,煤层气开采能力实现了新提升,全年产量37亿m³,全省第一。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全市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深入推进,聚焦“六新”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煤化工产业坚持走精细化发展道路,传统煤化工向现代煤化工转型迈出坚实步伐。光机电产业集群集聚的产业态势初步形成,全年行业总产值达160亿元。铸造产业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全市第一个3D打印中心正式运营。国资国企改革焕发新生机。积极搭建市国投公司“一体两翼,双轮驱动”架构,41户企业完成产权划转,逐步形成市国投公司、兰花集团、交旅投公司互相支持、共同发展的良好态势。优化营商环境走上新层级。“一件事”改革初显成效,打造“项目一件事”“企业一件事”审批套餐38套。晋城首次被列入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样本城市,与全国先进城市同台竞技,争先进位。

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背后的民生社会领域改革

2020年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张志川书记代表全市235万人民参加大会,捧回了“全国文明城市”的奖匾。18年奋斗,梦圆今朝,创文成功凝聚了全市人民的共同力量,也记录了我市通过深化民生社会领域改革奏响的民生幸福新乐章。

这一年,城乡面貌更加靓丽。东西大街、东西河治理等工程顺利完工,南大街夜市正式开市,老旧小区改造全面提速,千年老城华彩蝶变;通过创新征拆工作方法、创新融资方式、创新招商引资模式推动丹河新城建设,实现了“路成、水成、树成、形象初成”,城市“一体两翼”空间布局加快成型。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全市行政村基本实现了干净整洁有序目标,实现了乡村人居环境大改善。2020年8月25日至26日,全省城市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社会保障更加充分。深化社会保险体系改革,社会保险待遇水平稳步提高。公共就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6149人,完成就业情况全省第一。立体交通更加发达。2020年12月12日,郑太高铁开通运营,晋城昂首阔步进入高铁时代。先后开通晋城至郑州、焦作、济源、长治、临汾的跨省市城际公交,五级公交体系基本建成,在全国率先实现“1元公交”市域全覆盖。教育改革更加深入。率先在全省出台《提高教师地位待遇的实施方案》,教师地位待遇大幅提高;全面启动普通高中教育强市工程,22名优秀学子踏入清华北大,高考质量再创佳绩。

“2020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奖”背后的科技创新体制改革

2020年11月12日,在深圳举行的2020亚太智慧城市发展论坛上,我市荣获“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奖”,是山西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同时获此奖项的有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荣誉的背后,是我市坚持“创新为上”发展理念,下大力气打造创新生态小气候,不断推动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中跑出了加速度。

这一年,加快推进顶层设计。出台了《关于实施“111”创新工程支撑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意见》等相关政策,全市R&D经费投入达到14.2亿元,居全省第一方阵。积极建设创新平台。成功争取智创城6号在我市挂牌运营,围绕“光机电+智能制造”,引入了运营主体开始运营。“晋城市光机电产业研究院”正式挂牌运作,成功入选全省第一批产学研新型研发机构。激发创新主体活力。继续实施“五年倍增计划”,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再创新高,预计总数达77家,初步构建起以高科技领军企业为龙头、高新技术企业为核心、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础的梯次发展格局。领跑数字政府建设。高质量完成大数据应用平台集成项目建设,集成16个智慧应用上线运行,荣获2019—2020年度全国数字政府建设卓越实践奖,数字政府建设挺进全国第一方阵。

“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全省九连冠背后的民主法治领域改革

在2020年度山西省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调查中,晋城市排名全省第一,荣膺“九连冠”。金杯银杯不如人民的口碑,口碑的背后,是晋城市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推动民主法治领域改革,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

这一年,立法引领推动改革。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立法工作全过程,注重“小切口”,率先在全省制定《晋城市养老服务条例》。“三零”创建夯实基础。将“三零”单位创建作为有力抓手,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全市46210个主体参与创建,积极打造山西版“枫桥经验”的晋城模式,安全稳定基石不断夯实。市域试点蹚出新路。以入选首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为起点,探索推进“五联共建”工作模式。2020年12月,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暨“雪亮工程”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召开,晋城经验作大会交流发言。防控体系日臻完善。充分利用派出所智慧大脑、掌上派出所、晋治安APP,提升掌控社会治安能力,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

“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永久会址落户晋城”背后的文化旅游体制改革 

2020年9月21日-22日,2020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在我市举办,规格之高、规模之大、成效之好前所未有,受到省政府通报表彰,康养大会会址永久落户。得到肯定的背后,是我市不断深化文化旅游体制改革,着力打造“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旅游品质全面提升。

这一年,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皇城相府、大阳古镇成功列入山西省首批文旅产业融合示范区创建名单。珏山景区完成四方签约,为全市文旅资源整合、一体发展做出了榜样。成功举办晋城(郑州)旅游博览会,成为全省首家跨省多部门联动、多角度推介文化旅游的博览盛会。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晋城市作为山西省唯一入选地市,经过三年创建,顺利通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验收,摘得第二块国字号金字招牌。发力康养产业实践。创新提出并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康养产业“百村百院”工程,实行市委书记、市长挂帅的双组长制,一批康养特色村初见成效。擦亮太行一号品牌。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项目今年共计完成建安费11.28亿元,通车里程135公里。建成了陵川浙水、松庙、0公里文化驿站,沁水下沃泉,高平神农等十几个沿途驿站,旅游公路实现了公路旅游。

“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幅度排名全省第一”  背后的生态环保领域改革

2020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3,同比下降15.3%,改善幅度全省第一,是全省唯一一个6项大气污染物浓度指标均有10%以上改善幅度的城市。在第一的背后,是我市不断深化生态环保领域改革,以高水平保护助推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科学制定《晋城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决战计划》,聚焦工业、社会两大污染源,严格落实机动车辆污染管控、扬尘综合治理、冬季清洁取暖等“十大任务”,完善部门联动、信息化管控、源头管控等“十项机制”,淘汰取缔30个工业炉窑,综合整治409家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坚持“五水同治”,严格实行涉水企业“黄、红”牌管理制度,持续加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力度,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2020年,丹、沁“两河”9个国、省考监测断面有8个断面达到或优于三类水质,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坚决打赢净土保卫战。完成了130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基础信息采集工作。编制完成全市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规划(2019-2023年),建立了2020年全口径产废单位和经营单位清单,实现了规范化管理。全市土壤环境质量逐步改善,老百姓吃得更放心、住得更安心。

在亮眼改革成绩背后,是我市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统筹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市委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市委深改委充分发挥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职能,市委主要领导以身作则,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从抓改革方案制定入手,一直抓到部署实施、政策配套、督查落实,2020年共召开市委深改委会议8次,审议各类重大改革方案和改革类文件12项,谋划实施128项年度改革任务。

在亮眼改革成绩背后,是我市不断健全和改进五制并举的改革举措,落实市委“蹚才有新路,改才有出路,闯才有活路”的指示精神,用好“先行先试”这把尚方宝剑,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推行“清单制”,聚焦年度重大改革和先行先试任务,市委出台“16+4”工作清单,坚持“边界内任其驰骋,清单内任其先试”。健全“台账制”,将年度改革要点分解为122项任务,建立市委书记、市长带头领办重大改革台帐,细化改革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实施“承诺制”,组织各县(市、区)、开发区和25家重点改革部门主要领导年初“向人民承诺”,年中“向人民汇报”,年底“请人民阅卷”,通过电视公开汇报、接受人民评议。强化“督查制”,建立全面深化改革台账月报制度,当年市委改革办累计向市委呈报改革督察报告3次,反映改革推进中各类问题28条,并提出针对性改进建议,累计下发反馈意见书或整改提示函19份。完善“考核制”,坚持“重点考”,紧盯重点指标、重点单位抓落实;坚持“互相评”,实行“市县互评”制度,进一步提高改革考核的质量和标准。

在亮眼改革成绩背后,是我市不断坚持和完善群策众为的多位一体践行改革体系,坚持改革谋划问计于民、改革推进全民参与、改革成果全民共享,充分调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支持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市级涉改部门建立主要领导牵头抓改革机制,细化改革任务到分管领导、到科长,同时建立改革联络员制度,畅通了改革信息双向传递渠道;各县(市、区)建立健全抓改革体制机制,配齐配强基层改革队伍,出台要点清单台账,在县级部门和乡镇建立改革联络员制度,打通了推动改革最后一公里。通过横向的部门联动、纵向的市县同频,形成了多位一体践行改革的格局。在推动改革的过程中,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改革获得感,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依靠人民群众战胜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的艰难险阻,因为我们深知:人民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的一年,我市将认真贯彻中央、省委改革部署,落实“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引领,坚持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充分发挥全面深化改革牵引作用,用高质量高速度的改革创新为在新征程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局面增添新动能,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