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9期:创新履职新使命 争先领跑走在先

沁水县试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探索与实践


2018-06-13 05:30:21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今年以来,沁水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在民主法治领域持续发力,不断探索创新、先行先试,奋力开启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新征程,实现了从“为民做主”到“由民作主”的转变,为沁水县争先领跑高质量转型发展增添了浓浓的一笔。

  动 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一些民生实事项目反映了发展中关乎民生事业的缺项漏项,体现在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长期以来,民生实事项目一直由政府统揽包办,民生实事项目在改善民生的环节上效果并不明显,人民的权利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和释放,民生领域的矛盾也因此成为社会矛盾中的焦点和难点。

  近年来,沁水县人大常委会致力于改进民生发展路径,研究解决民生领域潜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在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项目上,不断破除传统思维障碍,创新路径模式,以人大代表的职能为切入点,探索以人民当家作主为重点的制度性改革,统筹推进人大代表在履职能力、履职范围和履职成效上有新提升。在沁水县第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首次提出了部分乡镇试点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对长期以来民生实事项目由政府“为民做主”的拍板模式进行改革,使民生实事项目的产生由政府包办转变为政府主导,由自上而下的“政府提”转变为自下而上的“人民提”,让民生实事项目不再由政府唱“独角戏”,不断实现政府决策与人民需求的精准融合,真正把人民的所需所盼、所忧所虑的事纳入民生实事考量范围,对有效解决局部利益之间的矛盾、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并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起到了积极作用。

  借 鉴

  在试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前期,沁水县人大常委会主动对标省市一流,同时跳出区域视野走出省门,奔赴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人大常委会学习借鉴其先进的工作理念和经验,对人大代表票决制中人大的主导地位、票决制的基本方式、票决制的基本程序以及票决制的工作成效进行了深入学习交流。

  同时,县人大常委会还结合沁水实际进行针对性的研究探索与实践,为后来沁水县人大常委会试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奠定了坚实基础。并进一步总结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特点就是“人民想什么,政府就干什么”。由人大代表票决制产生的民生实事项目,就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就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探索与创新,就是晋城市委“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和沁水县委“解放思想,先行先试,争先领跑高质量转型发展”精神的生动实践。
在试行之初,为应对试点乡镇在推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沁水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不定期深入试点乡镇进行工作指导,有效保证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在程序上的严谨、依法、合规。

  实 践

  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贯穿了党委决策、人大决定、政府执行、公众参与的权力运行设计理念,在党委领导下,人大、政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今年以来,沁水县龙港镇、端氏镇和嘉峰镇相继出台了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的实施方案,通过“项目征集、审议票决、监督评估”三阶段组织实施。

  项目征集阶段,试点乡镇通过发布项目征集公告、发放调查问卷、代表走访、座谈了解等多种形式广泛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对征集到的项目进行筛选、梳理、分类、汇总之后,提交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审定,按程序经乡镇人大主席团审议通过,确定为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票决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审议票决阶段,乡镇人大主席团将初定的候选项目提交大会,由试点乡镇政府就候选项目的确定过程和每个候选项目的具体情况在大会上进行说明,经代表进行讨论、审议之后,候选项目在全体会议上由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票决,票决结果当场宣布,并向社会公告。监督评估阶段,乡镇人大主席团运用执法检查、组织代表视察、听取报告、专题询问等方式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组织代表和相关专业人员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预评估,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将测评结果报至乡镇党委,确保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全过程扎实无死角。

  目前,三个试点乡镇已按程序完成了民生实事项目审议票决工作。龙港镇人大代表对8个候选项目进行票决制表决,产生并通过了梅园城市综合体8#、9#、15#、16#回迁安置楼项目、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四好农村路”建制村通硬化路工程、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项目、县城区户用旱厕改造共5个民生实事项目;嘉峰镇人大代表对7个候选项目进行票决制表决,产生并通过“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沁河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项目、新能源电动公交项目、嘉峰镇移民安置综合体(采煤沉陷区治理)二期共5个民生实事项目;端氏镇人大代表对5个候选项目进行票决制表决,产生并通过4个民生实事项目,真正体现了人民的主体地位,进一步推动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其中,端氏镇“东出口道路拓宽改造”项目和嘉峰镇“沁河流域治理”项目已启动开工,“票决制”工作进入“政府办、人大督”的环节。各试点乡镇人大将持续跟踪监督,听取审议进展情况报告、提出意见建议,并通过再调研、再审议、再表决,督促项目保质按时完成。

  尤其是端氏镇在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实践过程中,充分结合“大家想”,创新民生实事项目征集方式,共向人民群众发放征求意见表1500份,调查问卷1000份,收到各类意见和建议2200条,梳理汇总出涉及的民生实事项目52条。经多方论证筛选,端氏镇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审定后,确定了5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在端氏镇人代会上,代表们投出的每一票背后都反映出浓浓的民意,通过票决最终确定了4项民生实事项目,充分彰显了政府广纳民意、倾听民声、贴近民心的为民情怀。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对人大代表的履职方式进行了改变,人大代表也从“旁观者”转为“参与者”,有效激发了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在政府与人民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不仅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更调动了代表履职积极性。特别是在票决阶段,通过改变以往的“代表举手通”为“代表投票定”,人大代表对候选项目进行票决制表决,在产生并通过民生实事项目时,进一步让人大代表感受到履职的责任和使命。

  在试点乡镇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沁水县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实践创新,对于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促进政府服务均等化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沁水县试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正处于初始阶段,下一步将在试点乡镇实践的基础之上,探索人大代表决定和监督政府实事项目机制,依次在14个乡镇、县级层面全面推开,争取在乡镇人代会上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覆盖率达到100%。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