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13期:试点先行促改革 五业融合兴乡村

晋城市全力推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


2018-08-20 09:24:45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去年12月,晋城市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唯一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整市推进试点。按照试点要求,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富裕、农村繁荣为根本目的,以推进“五业融合”发展为重点任务,各县(市、区)立足资源禀赋、区位特点,坚持改革引领、试点先行,积极探索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新举措,全市“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工作蹄疾步稳、开局良好。

  城区:立足区位优势 发展特色产业

  城区作为全市唯一的市辖区,发挥自身独特的区位优势,以“全域旅游”为统领、以“农业园区”为载体、以 “文旅一体”为品牌,整合特色资源,促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城市的深度融合,为农林文旅康产业的融合发展奠定了基础。
紧紧抓住改革试点机遇,在全域旅游方面,城区突出“白马寺山至吴王山绿道沿线”“川东路沿线”“晋高一级路沿线”三线推进,将沿线分散的景区、景点、公园串珠成链,有机融入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促进了沿线及周边村落的产业发展;在农业园区建设方面,依托司徒小镇、景熙绿谷、黑龙潭文化园等重点农业产业园区,推动形成以休闲观光、农事体验、科技示范为一体的现代都市型,以绿色、无公害、标准化生产为主的基地型,以苗木花卉为主的生态养生型等多种形态产业园区,着力打造现代化田园综合体;在文旅一体方面,结合美丽乡村创建,以城市生态观光走廊建设为契机,挖掘沿线乡村文化特色,打造乡村旅游品牌,以北石店镇为重点,挖掘七岭店泽潞商帮古道晋商文化、南石店整军旧址红色文化、河东村和丰安村传统文化内涵,推动乡村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泽州:突出农旅一体 加大产业融合

  泽州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培树“农旅一体”产业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叫响“古韵泽州”大品牌,全力打造独具太行山水特色和历史人文风情,兼具特色种养和休闲养生功能的精品旅游带,推进农林文旅康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一是发挥生态环境优势,夯实农业基础。该县重点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3家,集中建设千亩以上农业示范园10个,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1650个、“一村一品”专业村344个,获得“三品一标”认证基地14.9万亩,成功创建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形成年产5.5万吨小杂粮、12万吨蔬菜、5万吨干鲜果、万吨野生连翘和出栏100万头生猪等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体系。二是依托丰富旅游资源,提升景区建设。重点打造了小口、大口、柳树隘、碗子城等古关隘;沁河第一湾、愚公山、山里泉等太行自然风光;西黄石、拦车、冶底等传统古村落;聚寿山、珏山等宗教圣地,提升全域旅游发展水平。三是首创电视竞演模式,扩大旅游宣传。全省首家推出《谁不说俺泽州好》“魅力乡镇”电视竞演,各乡镇积极开展“游山水、品古韵、尝美食”特色文化旅游活动,叫响叫亮泽州文旅品牌。四是做强泽州文化产业,助力融合发展。按照“1+N”模式,聚力打造金村文创产业园和娲皇玉文旅生态园、李寨戏曲文化园、二十八星宿文化产业园等若干个文化产业集聚区,发挥园区集聚效应,推动泽州文化产业大发展。

    高平:改革引领 规划先行 试点突破

  高平市将开展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抓手,成立了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相关单位和各乡镇为成员的试点领导小组,出台试点实施方案,加大综合协调、工作指导、调查研究和督导检查力度,为开展试点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抓改革。加快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唤醒农村沉睡的土地、农民闲置的农房、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转化为产业融合发展的资本。统筹整合相关领域财政扶持资金,纵向整合市乡村三级资源,从顶层设计上解决发展资金“撒胡椒面”问题。二抓规划。以“旅游+农业”为抓手,围绕高平大黄梨、生猪、丝绸、设施蔬菜等“产业树”,高起点编制产业融合发展规划,打造“黄梨+创意体验设计”“苹果+创意体验设计”“五谷杂粮+红色文化产业”“富硒红薯+农事体验”“大田+创意景观”“牧场+生活体验”“采摘+观赏+休闲农业”“古村旅游+农耕文化休闲产业”等乡村有别、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三抓试点。以野川镇为试点,立足生态优势,通过拓展玉露香梨周边产业,以韩家庄美丽乡村为带动,大力发展农游产业;通过借鉴北京大兴青云镇美食小镇模式,打造本地特色美食产业品牌;通过连片规划,开展山地自行车、自行车速降、摩托车越野等比赛,打造专业级运动竞赛基地,发展体育旅游产业。

  阳城:集中力量打造蟒河品牌 试点先行推进跨界融合

  阳城县紧紧抓住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机遇,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试点乡镇党委书记为领导组成员,各职能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专项工作组。通过深入调研、实地考察,该县确定了资源条件和基础较好的蟒河镇作为“先行区”,率先开展试点工作。

  一是明晰总体要求,理清发展思路。以“四全四游”的全域发展战略为引领,依托蟒河景区自然山水资源和乡村文化资源,以市场为导向,以股份制和股份合作制等形式为手段,促进融合发展,催生农产品加工增值、休闲服务、康养服务、文化传承、观光体验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二是整合区域优势,谋划发展布局。蟒河镇地处南太行核心地段,区位和资源优势突出,通过认真调研、科学规划,确立了蟒河镇“观养公园、住养桃源、动养乐园、食养庄园、疗养田园、文养家园”的融合发展定位。三是确定阶段任务,打造重点项目。根据试点方案,确定建设蟒河自然保护区及周边、桑林书院等景区发展核心区,打造西蟒旅游专线和太行一号风景道,构建十字发展廊道,提出策划山茱萸文化节、猕猴文化节、九九登高节、兰花博览会等四大节庆活动,按照先易后难、以点带面、循序渐进原则,分步推进阶段性项目计划,积极探索“跨界融合、合作共赢”的具有阳城特色的产业融合发展路径。

  陵川:发掘生态旅游比较优势 探索多业态融合发展

  生态旅游业是陵川最具潜力的优势产业,该县依托资源优势,把发展生态旅游产业作为县域经济的主导产业全力推进,提出了“全景陵川,全域旅游”的发展目标。今年以来,陵川以打造“太行板块”为引领,充分挖掘陵川太行山水、康养胜地、森林氧吧、金元古建、围棋文化等元素,着力解决基础设施滞后、旅游发展要素不充分等短板,全力构建“生态旅游+产业融合”大格局,为全市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积累经验。

  推进生态旅游与文化融合。围绕围棋文化、民俗文化、非物质遗产、文化产品开发、文化活动开展等方面进行探索。力推“陵川棋子山是围棋重要发源地”,承办四届“国际围棋文化艺术节”棋子山景区采风活动,通过命名棋源山庄、棋源会堂、棋源广场等,体现围棋源地文化特色。深入挖掘民间艺术,鼓励非遗进景区,打造精品剧目上党梆子《郝经•鸿雁传书》,打响郝经及金元文化品牌。推进生态旅游与农业融合,实施“农业调产、农民增收”贷款贴息等利好政策,创建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2个、乡村旅游模范村1个、“金牌农家乐”6个、乡村旅游模范户1个,建成山西省最美旅游村2个,形成“品农家饭、住农家屋、赏田园风光、购绿色食品,体验农事生活”的乡村旅游模式。推进生态旅游与林业融合,在棋子山国家森林公园新建1500平方米的生态自然教育中心、4000平方米的森林科普展示园,积极申报“中国森林氧吧”和“全国旅游示范县”。推进生态旅游与康养融合,发展中药材食疗药膳,西河底小米、连翘茶被确定为晋城市旅游特色纪念品,重点推进实施古郊村、六泉村2个健康小镇建设项目。

  沁水:旅游牵头促融合 政策跟进抓试点

  沁水县把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工作领导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先行先试,积极探索符合沁水实际的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一方面突出旅游牵头。市委书记张志川在沁水调研时指出,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旅游是牵头的。贯彻张书记指示,沁水县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多次组织基层部门、两委主干、村民代表广泛讨论,理清发展思路,凝聚思想共识,制定了《沁水县2018年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实施方案》。在具体工作中,沁水注重发挥旅游优势产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重点打造“百里画廊”“百里沁河风光带”两条产业经济带,支持沿线乡镇发展全域旅游,壮大现代农业,展示大地艺术,推进农旅融合发展。一方面突出政策保障。县财政每年配套1000万元,为推进试点工作提供资金支持。切实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对全县空心村、无人村等土地的复垦潜力进行调查摸底,出台《沁水县农村凋敝宅基地搬迁复垦实施方案》,盘活农村闲置土地,实施农村移民搬迁工程。广泛宣传动员,开展“百日攻坚”,加强村容村貌和老旧房屋的整治管理。注重传统古村落的保护利用,引导和激励农户利用自有的古民居、古建筑,发展传统手工艺、农家乐等特色经营,扶持城市市民采取租赁、合作方式利用空闲农房开展经营活动,培育农村经济新动能,助力五业融合发展。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