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26期:创新制度推进城市设计试点 科学规划助力美丽晋城建设

晋城市国家城市设计试点改革取得阶段成效


2018-10-15 10:57:51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城市设计是落实城市规划、指导建筑设计、塑造城市特色风貌的有效手段。鼓励开展城市设计工作,通过城市设计,从整体平面和立体空间上统筹城市建筑布局,协调城市景观风貌,体现城市地域特征、民族特色和时代风貌”。2017年7月,住建部印发《关于将上海等37个城市列为第二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的通知》,晋城被列为全国第二批试点城市。2018年,推进城市设计试点改革纳入山西省考核晋城的“五项深改指标”之一。试点工作开展一年来,我市围绕住建部及山西省关于城市设计试点改革的要求,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顶层设计,制定工作框架,明确核心任务

  为落实住建部的通知精神及工作要求,市规划局及时制定了《晋城市城市设计试点工作方案》并报市政府同意。在此基础上,特邀全国知名城市设计专家领衔,制定《晋城市城市设计试点实施方案》,作为试点工作的顶层设计。《实施方案》立足新时代城市设计的新理念、新要求,结合我市实际,以“让城市设计为领导用起来,管理通起来、市民动起来”为目标,通过树立“思维创新观、技术创新观、机制创新观”三大价值观,明确四项试点工作的核心任务:

  一是提升城市空间环境品质,彰显城市风貌特色形象。在全面提升晋城市整体风貌品质的基础上,依托其独特自然环境与资源禀赋,将自然资源、历史景观、地域文化、现代风貌有机融合,提炼城市特色精髓,彰显城市特色风貌。

  二是优化城市规划编制体系,强化城市设计管控机制。结合发展建设实际和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以试点城市的工作编制为高标准要求,深入探索完善“规划—建设—管理” 的体制机制,形成更科学、更健全、更务实的城市规划管理制度,确保城市设计试点工作成果精准落地。

  三是推进示范项目建设实践,创新城市设计效果展示。依托城市建设实际情况,选取示范项目,划分重点推进试点,通过主抓一批“精品项目建设”带动城市整体片区建设,将城市设计成果有效转化为实施效果。

  四是开展试点设计推广活动,凝聚全民城市价值共识。全市上下形成合力,明确责任,分工协作。广泛动员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积极参与,同时通过灵活多样的公众参与方式,搭建全员参与的平台,提高城市设计试点认识,凝聚全民城市价值共识。
同时,《实施方案》还按照规划设计逻辑,将试点工作分为宣传发动、顶层设计、设计传导、实施建设、总结推广共五大阶段,对各阶段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二、上下协调,行政统筹负责,技术协同对接

  (一)高位协调

  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晋城市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启动大会暨城市设计试点推进会”,专题部署该项工作,市四大班子领导及市、县、乡三级干部共160余人参会。成立城市设计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市长刘锋亲任组长,多次对接专家团队,全局把控城市设计工作。

  (二)专家领衔

  聘任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王建国为首的10位全国知名专家担任晋城市城市设计试点工作的专家顾问。召开城市设计、总体规划等重大规划前期专家研讨会。

  (三)领导亲抓

  市规划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认真履行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主要领导亲自抓改革工作50余次,全程参与城市设计改革工作。强化同住建部、省住建厅、市委市政府的纵向联系以及与市直相关部门、城区政府的横向联系,扎实推进工作。

  (四)技术协同

  在山西省首次同步推进2035版城市总体规划及总体城市设计编制工作,中规院和清华同衡两个编制团队坚持良性互动,有效地保证了城市设计与总体规划在技术层面的协同。

  三、面向管控,优化编制体系,完善保障措施

  (一)优化城市设计编制体系

  目前,我市正在编制《晋城市中心城区总体城市设计、重点地段城市设计、城市设计分类导则》,力图构建“从宏观找定位、中观建系统、微观落管控”的总体城市设计编制体系。其中:宏观层面要确立城市核心特色,统一发展共识底线;中观层面要塑造特色空间骨架,营造多维风貌体系;微观层面要按时序划定重点片区范围并制定设计要求和空间引导策略。

  2017年编制完成高铁新区、空港新区城市设计,新市西街精品化改造前期规划设计方案。2018年开展的晋城市老城区、金村新区等重点地区的城市设计已通过专家评审。以城市设计理念推进城市双修工作,正在编制中心城市城市双修专项规划、吴王山生态区双修规划、公厕专项规划,构建了系统完善的城市设计编制体系。

  (二)完善保障措施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我市规划信息化管理空白的现状,加快搭建规划数字化信息平台,以构建现代化的规划编制、管理服务平台,有效提升规划管理效能。二是增加经费投入,保障城市设计编制工作。三是转变规划编制管理理念,通过与清华同衡等全国知名团队合作,强化规划管理人员、本地技术力量全过程的参与学习;积极参加城市设计相关学习培训;组织召开晋城市规划发展论坛,挖掘发现本地规划设计人才等方式,培育建立了一支熟悉本地情况的城市设计队伍,增强了城市设计专业水平和管理能力。四是把城市设计的内容写入规划条件和我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从制度层面保障城市设计的实施。

  四、找准抓手,传承历史文化,推动城市转型

  坚持谋定而后动,同时找准抓手,以城市设计为手段,紧密结合城市双修工作,选取双修重点区域,同步示范建设,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推动城市转型发展。

  (一)以问题为导向双修老城

  保留老城传统格局、场所、建筑肌理、风格、历史风貌,改造棚户区、改善交通及市政设施,提升环境品质,注入商业、文化等新兴业态,以镶牙式、针灸式等微更新手段,重点解决老城河流阻塞、交通拥堵、基础设施老化等关系民生的老大难问题,完善城市功能,提升人居环境品质,延续城市历史文脉。目前城市设计已编制完成,老城南大街、新市西街等重点地段道路改造提升等更新工作实践正在有序推进。

  (二)以目标为导向建设新区

  编制金村区城市设计,以新理念新思路指导新区建设。围绕丹河自然风景区,打造大生态网络发展中心,把生态和景观作为最大亮点,按照顺应自然、尊重规律、保护生态的要求,构建农商文旅学融合发展生态圈,打造体现人文、高效经济、环境优美的城市生活场景,带动经济、社会和产业的发展新升级,把生态宜居的理念体现在新区规划建设的方方面面。目前,金村区城市设计项目已通过专家论证。

  五、宣传营销,强化公众参与,构建城市共识

  围绕试点实施方案“开展试点设计推广活动,凝聚全民城市价值共识”的核心任务之一,一年多的城市设计试点工作实施以来,通过开展“城市设计进社区”“城市设计及管理专题讲座”“城市设计公众参与”等系列活动,强化公众参与,构建全民城市价值共识。

  一是强化公众参与。以总体城市设计编制、老城更新与改造城市设计、总规编制等工作为契机,市规划局坚持“开门编规划”,相继组织160余家单位、近700人次,召开18场座谈会,1.2万余名公众通过参与网络问卷调查、座谈会、实地参与等方式了解城市设计及其相关工作。通过多元化(总体城市设计公众参与启动大会、各领域座谈会)、趣味性(城市展板、粘贴愿景墙)、针对性(不同群体问卷调查)的公众参与活动,提升城市设计在社会大众中的认知程度和参与感。

  二是组织专题学习。特邀专家为我市四大班子领导及市、县、乡三级领导干部现场讲座,深刻解读城市设计工作的新时代意义和新形势下城市设计的新理念、新需求和新路径,在广大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和共鸣。

  三是注重传播推广。形成多渠道、多维度的传播矩阵,第一时间将试点工作进展及时通过人民网、新浪地产、中国经济时报等国家媒体,山西新闻网、发展导报等省级媒体,晋城在线、太行日报等市级媒体,以及晋城规划等微信公众号10余家媒体推送发布。在第六届清华同衡学术周及2018区域品牌发展国际论坛中,对晋城城市设计试点伴随的影响力塑造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将试点工作公开、透明、客观、及时地展现在大众视野,方便公众知晓、参与其中。在全市上下广泛宣传普及城市设计试点的同时,凝聚了全市人民的价值共识,提升了晋城市的品牌形象和区域影响力。

  城市设计是落实城市规划、指导城市建设、塑造特色风貌,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的重要手段。一年多来的城市设计试点工作是落实市委市政府“使规划编制的过程成为全市上下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先行先试的行动”的具体体现。目前,我市对于城市设计的探索刚刚起步,按照试点实施方案的阶段安排,接下来的城市设计试点工作将重点围绕完善城市设计顶层设计、形成城市共识纲领、分区分类设计传导、完善管理制度建设、发挥资源协同效应、推广试点工作成效六方面进行。我市将牢牢把握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和市民高品质幸福生活两个落脚点,站在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高度;站在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加快美丽晋城建设的高度;站在补齐城市短板、完善城市功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高度,继续扎实推进和实施城市设计试点工作,集众智、汇众力,努力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晋城。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