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28期:吉利尔潞绸四项举措开辟转型升级路


2018-11-01 05:22:15    来源:  

  潞绸是我省历史悠久的名优特产之一,与瓯绸、宁绸、茧绸、嘉定大绸齐名,是中国名绸之一,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主要货源,曾是明清两代的皇室贡品。1958年成立的高平丝织厂是国家“二五”计划项目之一,是华北地区最大的丝绸企业,年生产能力达300万米,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被誉为“太行山上一枝花”。60年前的高平丝织厂历经蓬勃发展、破产重组,改制成为了现在的吉利尔潞绸集团。吉利尔潞绸集团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采取措施开辟转型升级之路,正在发展成为一家集高端丝绸产品定制、潞绸文化观光体验、工业旅游的现代化企业。

  一、打造全产业链,建立基地夯实发展根基。计划经济时代,山西丝绸业的发展进入巅峰期,全省先后成立了17家丝绸企业,其中,高平丝织厂产品畅销国内各大城市,并远销美国、日本等地。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17家丝绸企业陆续衰落、破产,原先的高平丝织厂也陷入低谷。在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改制后的吉利尔积极延伸产业链条,利用高平市大力发展丝绸全产业链的有利契机,将产品定位成“高端新娘婚被”的定制企业,整合传统丝绸织造、手工刺绣及蚕茧拉丝制胎工艺,由绸缎做面、蚕丝为胎,制作专供婚礼使用的高端蚕丝被及相关婚庆产品,明确了企业发展方向。通过与农户建立合作联盟的形式,建设了20余万亩的桑蚕基地,为企业发展提供原材料保障。同时,挖掘当地特色婚礼文化,在卖给客户婚被的同时,为客户提供婚礼培训、婚房铺设等特色文化服务,通过向上下游延伸,开发系列丝绸文化产品,充分发挥其整体效应,着力打造吉利尔文化产业品牌。

  二、建设全方位销售平台,开拓市场空间。为深入宣传潞绸文化,为产品销售创造深厚的文化基础,吉利尔积极打造全方位的的销售展示平台。在厂区建设潞绸历史文化馆,辐射北京、太原、晋城等城市;建设潞绸体验馆,在城市、机场等高端商业平台设置店中店;同时积极建设网络销售平台,延伸产品销售渠道。随着进店了解体验潞绸文化的游客不断增多,潜在消费者正在转变成为潞绸产品的忠实消费群体。

  三、深度挖掘潞绸文化,打造工业旅游园区。山西当地的绸缎质地厚重且颜色丰富,潞绸织法独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列入“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吉利尔潞绸集团织造股份有限公司也被认定为蚕丝织造技艺(潞绸织造技艺)保护单位。吉利尔从挖掘潞绸文化内涵入手,提升改造潞绸文化产业园区,追溯丝绸历史文化,记录丝绸织造技艺发展变革,展示各类丝绸织造产品,将原本单卖产品的高平丝织厂打造成为卖产品、卖文化、卖技术的吉利尔潞绸集团。今年,吉利尔潞绸集团举办了首届以丝为载体的“丝千年”艺术展,共接待各地游客3万余人次,同时也促进了潞绸产品的销售。

  四、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开拓海外市场。丝绸之路是西方了解丝绸乃至中国文化的重要通道,早在盛唐时期,山西的丝绸就已在“丝绸之路”通行,并有记录记载山西人在西域诸国(阿拉伯地区)传授缫丝织绸技术。为了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唤起“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民众对丝绸的记忆,2015年以来,吉利尔潞绸集团积极参加匈牙利商品展等国际展会,跟随国家“一带一路”脚步走过吉尔吉斯斯坦、美国(拉斯维加斯)、德国(法兰克福)、意大利(米兰)等国家和地区,展示富有时代特色的潞绸文化产品,扩大了潞绸的海外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经济新常态大背景下,吉利尔潞绸集团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吉利尔品牌+新娘潞绸被+桑蚕基地”的可持续绿色发展之路,将传承百余年的潞绸在新时代继续发扬光大,再创潞绸辉煌。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