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35期:高平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成效显著


2018-12-17 10:14:00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高平市积极探索实践,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顺利完成改革试点各项任务,全市监察监督工作有力、有效、有序推进。

  一是监察监督实现全面覆盖。通过改革,初步建立起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改革后,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人员编制数占内设机构编制总数的61%,一线监督审查力量配备得到进一步强化;积极推开派驻机构全覆盖和乡镇监察工作,新设置1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覆盖全市71家市直单位及所属235个下属单位,每个乡镇(办事处)设置2名监察员,按照授权依法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全市监察对象9350人,较改革前增加6881人,实现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二是治理效能转化成效初显。发挥市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的优势,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察调查处置职责,实现党内监督与国家监督、党的纪律检查与国家监察有机统一,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规范监督监察运行机制,制定执纪监督监察“4个一”工作制度,建立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联动协作和相互配合机制,实行初核了结案件审核及问题线索初核“四联单”提醒等制度,有力地推动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工作进程。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流量630件次,处置问题线索689件,初核453件,立案232件,结案189件,给予组织处理168人,党纪政务处分185人。

  三是服务保障发展能力得到提升。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找准职能定位,强化重点领域精准监督执纪,确保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全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开展环保领域专项督查,发出监督检查通报6份,发现各类问题95个,对在环保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从严从快处理,处理32人。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向市委提交扶贫重点项目专项监督检查报告,查处扶贫领域案件12件,处理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严惩涉黑涉恶腐败,收到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14件,已查结7件,其中4件因其他违纪问题处分2人。

  四是队伍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强化党建引领,加强“三基建设”,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水准和把握政策的能力。强化素质提升,按照市委“三重三看三优先”用人导向,选优配强纪委监委机关、巡察机构、派驻机构46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及16名乡镇监察员。采取集中轮训、外出培训、以案代训、跟班学习等形式,开展全覆盖、多层次、精准化业务培训。强化教育监督,严格执行省纪委监委“三条禁令”,定期开展家访活动,逐级开展谈心谈话,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今年以来,采取通报批评、谈话提醒、诫勉谈话手段处理纪检监察干部4人次,切实维护了队伍的纯洁。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