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36期:晋城市城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8-12-17 10:16:00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近年来,晋城市城区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来抓,紧紧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原则,把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作为重点惠民工程来落实,医改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健全深化医改组织领导体系。按照“政事分开、管办分开”的原则,成立了区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认真履行政府办医职能,推动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建立健全了责任落实、权责一致、管理科学、运行高效的现代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区委、区政府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医改工作汇报,研究推进措施,协调解决医改中的重大问题,为医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区医改领导小组进行协调抓总,制定重点任务清单,建立综合医改联动机制。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形成了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局面,确保了各项工作的落实到位。

  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城区公立医院改革从2013年底启动以来,以人民群众得实惠、医疗事业得发展、医务人员受鼓舞为前提和目标,以取消药品加成和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为切入点,以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为突破口,初步建立了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一是实行院长负责制,制定了政府对医疗集团的举办、监管权责和医疗集团经营管理权“三个清单”,全面落实公立医院法人地位和自主经营管理权;二是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实行药品阳光采购和零差率销售,医疗费用得到有效控制,群众看病负担有所减轻;三是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则,累计调整医疗收费3786项;四是积极推进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初步建立了以岗位管理和竞聘上岗为核心的人事制度,以服务数量、服务质量和竞聘上岗为主要内容的绩效考核分配制度;五是不断完善医保制度,2018年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贴提高到了490元/人,完成了城镇居民和农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整合,医保支付方式实行按月预算、年终结算,开通了2个区级和6个乡镇级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机构;六是强化对公立医院的监督管理,区卫计局由对医疗机构的行政管理向行业监督管理转变,加强对公立医院的职责履行、服务质量、费用控制、运行绩效等方面的监督管理,确保了公立医院健康运行。通过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医院运行更加规范,医疗服务能力总体提升,取得了医院得发展、群众得实惠的“双赢”效果。

  推进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是我省医改的一项创新。城区以市二院为龙头,整合北石店中心卫生院和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了晋城市城区医疗集团。在医疗集团班子建设和管理制度建设方面,组建了医疗集团行政领导班子,初步建立了法人治理组织框架。医疗集团对所属医疗机构实行行政统一管理、人员统一管理、资金统一管理、业务统一管理、绩效统一考核、药械统一采购“六统一“管理。医疗集团优化集团运行,组建了人力资源、财务管理等8个管理中心和医学检验、放射影像、远程会诊等8个业务中心,实施统一目录、统一议价、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结算的药品采购“五统一”管理,区、镇(办)两级医疗机构全部实现了与市全民健康平台的互联互通,市二院建立了预约服务平台、远程会诊平台,方便了患者看病就医。

  有序推进分级诊疗制度。一是试点先行,稳步推进。以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分级诊疗为突破口,率先在北石店镇和西上庄、钟家庄两办事处启动高血压、糖尿病分级诊疗试点。定期选派副主任医师以上到基层坐诊、帮教,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二是建立双向转诊制度。初步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机制;三是开展医联体建设;四是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五是加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创建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个,省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个,市级示范中心2个,基层医疗机构规范化达标率100%。

  下一步,晋城城区将在强化医疗集团党的建设、完善“六统一”管理机制、加强“三医”联动、加快信息化建设、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与医改的深度融合等方面持续发力。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