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37期:高平市多举措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2018-12-17 10:17:00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今年以来,高平市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三区建设为契机,全力抓好“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高标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努力走好高平的乡村振兴之路。

  一是规划先行,精准施策。结合该市地域空间集中、人口密度较大、交通基础良好、景点景区分散等特点,坚定走“中心城市+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城乡融合发展之路,构建“1+5+13+N”发展框架:“1”就是主城区为中心,主要起到人口集聚和公共服务的作用;“5”就是高铁旅游休闲区、南陈铺物流园区、米山工业园、马村工业园、三甲工业园5个功能区,是市域产业集聚区,也是GDP的主要产出地;“13”就是鼓励13个乡镇特色化功能发展;“N”就是选择一批村庄作为中心村,建设辐射周边乡村地区的集聚点。目前,按照城乡融合、一体设计、多规合一理念,该市出台了《乡村振兴实施意见》,初步编制了《高平市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规划框架及初步方案》、《山西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高平示范区建设规划》。

  二是集中财力,多元投入。加大财政扶持,每年列支1亿元专项用于乡村振兴;抢抓机遇争取上级资金;撬动社会资金,稳定政策预期,让更多的工商资本“上山下乡”;创新金融服务,完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引导农商银行、村镇银行成为农民身边的银行。

  三是龙头引路,振兴产业。拓展“生猪、蔬菜、黄梨、丝绸”四条产业链。以凯永为龙头,建设全省规模最大的丹系种猪繁养基地、全省唯一国家核心育种场(全国仅有95家)、国家种公猪站(全国仅有5家)、40万头育肥基地生猪繁育链项目;以金田为龙头,重点实施农业部确定的唯一的食用菌数字农业项目,开发了“互联网+香菇种植”软件和智能植物工厂,建立了日本、韩国海外生产基地,谋划拓展南非等海外市场;以铁炉贡梨为龙头,募集工商资本1亿元实施万亩贡梨和精品梨谷项目,在寺庄西曲打造精品梨谷项目;以吉利尔为龙头,整合潞绸文化资源,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同时加快农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在已成功创建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基础上,启动国家级示范区创建工作。

  四是典型示范,融合发展。将“融合”理念贯穿于农林文旅康发展的始终,明确主导产业,按照“缺啥补啥”原则,解决“谁向谁靠,谁向谁融”问题。集中打造“1+2+30”农林文旅康试点。具体是:抓好1个晋城试点镇野川镇,良户、大周2个晋城试点村,30个高平试点村。其中,试点镇野川镇年度完成投资1650万元,打造特色“乡土田园——自行车运动小镇”;30个高平试点村开展了以“6+N”为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20个村确定了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其中,沟北村引资3000万元发展特色民宿旅游,国庆期间开展的“首善东城·寻梦沟北”游园会,游客突破20万人次,营业总额超过50万元。

  五是提升设施,全域覆盖。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开展“6+N”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攻坚行动,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6”指农村水、气、暖、垃圾、污水、厕所。“N”指路、亮化、绿化,公共服务场所、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等,利用三年时间,力争实现清洁取暖、集中供气、安全供水、垃圾治理、厕所改造、污水收集处理全覆盖。目前已完成集中供气20771户,完成了42个村的供水、排水、污水治理工程,完成了城市第二污水处理厂、河西污水处理厂、马村污水处理厂建设,南部两河湿地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了全域禁用劣质煤。

  六是深化改革,激活土地。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土地确权工作基本完成了省级下达的工作任务,全市445个村已完成权属调查的村435个,占比97.8%。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调查成果已通过省级检查验收,已完成土地确权颁证392个村,占总任务的90.1%。

  七是夯实基础,有效治理。坚持把农村“三基建设”作为切入点,探索推进“一梁两柱”强基路径,有力提升了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创建制度乡村,坚持做到“五个管住”:管住决策、管住钱、管住合同、管住项目、管住公开,实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