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38期:沁水县多措并举推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


2018-12-17 10:29:00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开展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是省委省政府赋予晋城市的重大改革任务,是助推农业转型、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更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具体实践。

  今年以来,沁水县牢牢把握省、市开展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机遇,将试点工作列入该县2018年重大改革及先行先试项目,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实施,多举措发力,逐步构建起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政策引领 全县上下齐行动

  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该县制定出台了《“百里画廊”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方案》。7月18日,召开了全县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土沃试点动员会,对试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根据沁水县资源禀赋、城乡结构以及前期工作基础,确定了迎白路“如画沁水之百里画廊”区域作为试点先行先试。试点区涉及土沃、龙港、中村三个乡镇、七个村,分别以发展经济林、农业体验以及种植油菜、油用牡丹、向日葵以及乡村环境整治等为主要内容,让农田成为景观,让乡村文化得到展示,让创意农业成为娱乐体验,让田园生活成为新的时尚,打造“如画沁水、百里画廊”自然风光带。

  全面落实领导责任制,明确了县、乡、村三级书记抓农林文旅康的工作职责,县领导以上率下,深入试点乡镇、示范村调查研究,传导压力;试点乡(镇)村主要领导压实责任,当好一线“施工队长”,形成了县乡村三级书记同抓试点的工作格局。研究出台了《沁水县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沁水县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农业固体废弃物回收利用工作实施方案》、《沁水县关于秸秆焚烧科学合理综合利用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机制和配套政策,确保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选好典型 部门联动强支持

  按照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总要求,在选择试点时注重代表性、差异性和独特性,选择迎白路百里画廊先行先试,重点依托土沃乡丰富的历史文化、自然风光、民俗民艺等优势,打造集农事体验、林果采摘、人文熏陶、旅游休闲、娱乐康养于一体的融合发展先行区。在充分考虑产业结构和文化底蕴的基础上,确定了青龙近郊农业园区试点、柿庄镇应郭村“农旅一体化示范园”试点、端氏镇华康农旅康体一体化项目试点3个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典型,分别编制完成了“百里画廊”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概念性规划和七个试点村实用性村庄规划,明确了发展路径。

  沁水县发改、财政、农委、住建等多部门援手试点建设,加大了在土地、资金、项目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其中,财政部门出资500万元用于试点乡镇的工作开展;住建部门抽调专业技术人员,深入试点乡镇、村进行前期规划,并提供建筑物资;农委整合美丽宜居乡村连片建设资金100万元投放到试点乡镇;旅发委、水务、林业、农业开发等部门都根据自身优势进行了资金集中扶持。同时注重市场运作,发挥改革功效,催生助推力。鼓励本地企业加大投入力度,培养壮大本土经营主体,推广“三变”改革经验,构建不同形式的联谊联结机制,保障群众利益;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社会投资,推动工商资本“上山下乡”,助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试点工作加速前行。

  完善设施 补齐短板促融合

  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县乡是主战场,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该县通过全方位实施,多角度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一是整治提升迎白路沿线环境。整修、粉刷和美化墙面8万平米,新增绿化硬化面积1.7万平米,拆除残垣断壁、废旧畜禽圈室、“四堆”、旱厕、垃圾点等570余处,整治修缮废旧房屋248座,安装路灯188盏,治理河道1.6万米,河槽打坝4280米,同时成立专门队伍,加强绿化美化硬化区域管护。二是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土沃乡新建“四好农村路”12.9公里完成80%;下沃泉村、南阳等七村凋敝宅基地拆除复垦,已制定方案、召开听证会、勘察定界,可复垦土地93亩;规划建设16处农村有机固废堆肥处理设施。中村村涧河复垦土地80亩。三是推进垃圾厕所污水革命。吴家沟和下沃泉修建了垃圾中转站,户用旱厕改造完成649座,下沃泉经济水冲式卫生公厕已建成26座,铺设污水管网20.4公里,五个重点村的小型污水处理厂按序时进度正在紧张建设。

  打造亮点 融合发展见成效

  围绕试点乡村各自特点和资源禀赋,打造亮点品牌,带动沁水县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一是畅享“亲子游”,投资1亿元建设下沃泉田园综合体旅游区,打造集现代农业、亲子游乐、特色民宿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目前已完成规划,民宿及亲子乐园已完成场地整理。二是打好“果蔬牌”,投资3000万元,在润泽果蔬基地的基础上,流转土地200亩,建设蓝莓葡萄车厘子采摘基地、农业科普展厅、拓展训练基地、综合培训中心,开发下格碑高端水果采摘区,已流转土地120亩,明年春季可开工建设。三是念好“山水经”,以宅基地“三权分置”试点为契机,依托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和南阳抗大校址,投资6000万元,建设沙拉沟和张沟民宿康养项目,打造南阳康养旅游区;已完成抗大纪念馆、无花果樱桃采摘园、抗大食堂建设,康养民宿主体已完工。四是打造“休闲游”,投资5000万元,建设千亩连翘种植区,同步配套观光步道5000米,建设杏则连翘观光徒步区;已完成土地流转,正在与投资方展开下一步合作。五是叫响“文化牌”,投资2000万元,加快柳氏民居景区保护开发,建设柳氏家风文化教育基地,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和手工制品,发展特色农家乐,打造西文兴文化旅游区。六是绘好“乡村画”,投资2000万元,沿迎白路两侧100米范围内,流转土地1800亩,统一种植油菜、油葵等经济型景观作物,发展观光农业,建设大地艺术展区,已完成流转800亩。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