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41期:晋城城区打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组合拳”


2019-01-17 03:14:00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晋城城区把加快民营经济发展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重要抓手,打出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组合拳”,既给“定心丸”,也给“补钙剂”,主动为民企解决实际困难,推动全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制订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实施意见》和《关于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办法》,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加大“放管服效”改革力度;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多规合一、多证合一、集中审批、综合执法”等服务模式,实行“限时办结、一站式服务”等制度,提高对民营企业的审批效率;进一步强化权力监督机制和服务保障制度。所有涉企部门积极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明确行政职权及依据、行使主体、运行流程、对应的责任。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设立城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和民营企业投诉中心服务大厅,出台《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和民营企业投诉中心管理办法(草案)》,梳理编印了6万册12项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服务指南。制订了《城区推进民营企业发展“123”成长计划》,构建了“一总三分两支”的企业资源库体系,作为今后全区民营经济发展的重点扶持和培育对象,“一总”即“123重点企业培育库”1个总库,“三分”即“小巨人企业培育库”“行业领军企业培育库”“发展潜力型企业培育库”3个分库,“两支”即“小升规企业培育库”“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2个支库,截至目前已入库企业88家。拟定分类定点的“一对一”联系帮扶计划,下发《关于区级领导干部、职能部门联系民营企业工作的通知》,按照企业类型确定帮扶人员和部门,为企业提供“送政策、送专家、送服务”的“一对一”和“保姆式”服务。按照“储备—培育—改制—辅导—上市挂牌”的路径,建立“规范化股份制改造企业库”和“拟在新三板挂牌企业库”,持续加大培育辅导力度,推动企业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

  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鼓励民营企业壮大规模,对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达到规模以上并纳入统计部门联网直报的“小升规”工业企业,区财政给予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凡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配套给予最高不超过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加大民营企业用地供给规模,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等结余的建设用地指标,优先用于民营企业发展;采取土地优惠政策与集约用地挂钩的办法,引导民营企业提高土地利用率;实行“政府统一征地、企业申请租地、分期予以归还”的以租代征办法,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经营场地,减轻资金压力。

  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充分发挥政府风险补偿金和应急周转金的作用,深入推动“助保贷”“信保贷”业务,今年以来为9家小微企业发放助保金贷款1941万元,为4家小微企业发放信保贷560万元,为22户企业提供应急周转保障资金2.2亿元。推动人保财险晋城公司与光大银行合作开展“个人信用贷款”业务,并为300余个经营户发放无担保无抵押贷款近5000万元。同时,采取“企业会员制”形式,以缴纳会费作为自身信用保证,为会员企业提供免担保抵押的流动资金贷款。截至目前,共为77户企业授信4473万元,其中有69户企业用信3505万元。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