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43期:沁水县2018年全面深化改革亮点纷呈


2019-01-17 03:16:00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2018年以来,沁水县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部署,注重目标引领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坚决把“四个亲自”贯穿全面深化改革全过程,注重从领导、谋划、推进、落实等关键节点上精准发力,多项改革跻身省、市“第一方阵”,呈现出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的良好局面。

  开发区成功获批。2018年10月17日,省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正式同意设立沁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我市第二家获批的县经济技术开发区。下一步。沁水县将持续以省委制定的“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为牵引,坚持理念国际化、产业循环化、管理精细化的要求,集全县之力,把开发区打造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转型升级的主战场、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农商行顺利挂牌。2018年10月26日,山西沁水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揭牌开业,标志着沁水县金融改革迈出了新的步伐。按照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的要求,沁水县农商行将持续强化制度创新和产品创新,努力建成产权明晰、资本充足、治理完善、内控严密、服务高效,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俱佳,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现代化股份制商业银行。

  新添“全国森林康养基地”称号。2018年10月20日至21日,在海南三亚召开的第二届中国森林康养与乡村振兴战略论坛暨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会上,沁水县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被授予“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是晋城市首家获此殊荣的单位。山西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通过自下而上层层评审,是沁水县争取的又一个国家级试点。2018年以来,沁水县共创建国家级试点4个,省级试点10个。试点的创建推进对沁水县的改革工作起到了重要的引领带动作用。

  文化元素助力全域旅游发展。2018年4月22日,举行了以“千年古县˙如画沁水”为主题的第二届山西沁水赵树理文化旅游嘉年华开幕式暨湘峪古堡投资开发启动仪式,伴随着开幕式盛大的文艺表演,开启了一年一度的文化旅游狂欢。为了叫响叫亮“千年古县、如画沁水、树理故乡”品牌,在第二届山西沁水赵树理文化旅游嘉年华活动期间,“如画沁水之百花世界”五大花节“次第开放”,“如画沁水之跑动山水”体育赛事“轮番登场”,“如画沁水之声色鼓韵”文艺演出“激情飞扬”,“如画沁水之最美家乡”文化活动“同步起航”,通过一系列的文体活动宣传推广沁水如画山水和厚重文化,带动全域旅游蓬勃发展。

  农林文旅康协同互进。充分考虑产业结构和文化底蕴,确定了龙港镇青龙近郊农业园区试点、柿庄镇应郭村农旅一体化示范园试点、端氏镇华康农旅一体化试点3个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典型,编制了“百里画廊”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概念性规划和七个试点村实用性村庄规划,在试点区重点发展果蔬采摘、绿色康养、观光徒步、艺术体验等产业,打造六大产业融合发展区。10月16日,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暨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工作推进会在沁水县召开,与会人员对沁水的试点推进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突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障碍。作为全国2018年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沁水县充分把握清产核资、成员确认和股权量化三大关键环节,全面分析经营性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的存量、结构、分布和运用效益,建立集体资产登记、保管、使用、处置等台账制度,协调平衡各方利益,合理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将农村集体资产以股份的形式量化到本集体成员,让农民真正成为集体资产的管理者、受益者。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