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58期:改革督查机制 打通落实“梗阻”——晋城市创新“一体化”督查新机制


2019-11-06 09:27:00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强调“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晋城市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加强督促检查、抓好落实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按照中央、省委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和“基层减负年”工作部署,以改革督查制度为突破,推行“一体化”督查新机制,通过整合督查力量,改革督查方法,规范督查流程,健全督查制度,在探索推进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迈出创新步伐。

  一、坚持“五个一”原则,党政一体,握指成拳。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就必须努力从机构职能上解决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问题,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党和国家机关全面正确履行职责各领域各环节。去年以来,中央出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新一轮机构改革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提出党的有关机构可以同职能相近、联系紧密的其他部门统筹设置,实行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并强调优化设置各类党委办事机构,各级党委(党组)要增强抓落实能力,强化协调、督办职能。

  深刻把握中央党政机构改革精神,晋城市适应新形势下抓落实任务更重、要求更高的工作需要,组建成立了市委市政府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委常委、秘书长担任,常务副组长由市政府秘书长担任,副组长由市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市委组织部分管考核工作副部长和市委宣传部分管新闻工作副部长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市委市政府督查办公室”,坚持“督查任务一口进、督查报告一口出、督查工作一个台账、督查机构一套人马、督查安排一个系统”的“五个一”原则,凝聚起“党委政府督、纪检监察督、组织考核督、舆论媒体督”的强大合力,实现了原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的队伍整合,实行了合署办公、一体运行。新督查办公室的设立打破部门分割、各自为政,颠覆了过去“党委提思路、政府抓落实”的传统做法,克服督而不严、有督无果,使分散的督查力量握指成拳,把党的十九大“加强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要求落到了实处。

  二、组建“1+3”督查队伍,专兼一体,配强力量。

  坚持“政治素质好、政策水平高、办事认真、业务熟悉、经验丰富、公道正派、作风廉洁”的要求,按照“1+3”的形式组建起4支专兼职一体化督查队伍。

  “1”是专业督查员队伍,由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在编在岗人员组成,是督查力量的核心。新组建的“市委市政府督查办公室”设主任1名、副主任1名、督查专员2名,下设3个科室,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分工负责,担负督查工作任务。

  “3”是组建兼职督查队伍和邀请群众参与督查。建立“特聘督查专员”和“特聘督查专家库”,一方面重点从党委工作部门和政府组成部门中圈定一批讲政治、业务精的中青年骨干,构建常规督查工作联动机制兼职督查专员队伍,遇有专项督查任务,随时召集参加;另一方面重点从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专家学者、基层干部和县(市、区)督查人员中选聘兼职人员,建立督查专家人才库,并实行年度动态更新。同时,构建“社会群众”参与督查工作机制,发挥人民群众在督查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实施重大改革、重点工程、重要事项邀请人民群众“全过程参与”新模式,引入社会力量督查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三、实施“四单七步”工作法,督考一体,规范流程。

  将标准化管理引入督查工作,出台《市委市政府督查工作规则(试行)》,新督查办公室通过建立“四个督查清单”,将督查任务和事项进行书面告知,实行书面签字同意,形成从任务下达、跟踪推进到完成销号的全过程督促检查机制,避免了原来市委、政府督查办公室重复督查,重过程、轻结果的现象,提高督查效率,保证督查效果。

  “任务通知单”将重点工作任务书面告知各责任单位,明确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倒排工期、挂图督查。

  “跟踪督查单”实行重点工作全程跟进,对进度滞后的事项,及时跟进督查,督促责任单位加快进度。

  “协调督办单”将已分配的重点工作和任务二次跟进限时检查,将需要协调不同责任单位解决的问题再次分解落实,确保督办事项有结果,督查工作形成闭合圈。

  “任务销号单”对重点工作实行清单销号管理,严格实行跟踪督办,序时推进,按期交账,直至办结销号。

  在实行“四个清单”基础上,督查办公室推出“七步标准化工作法”,具体根据督促检查工作常规和既定规则,按照督查收件登记(接受督查任务)、拟定督办意见、督查立项审批、督查办法确认、督查办结报告、反馈督查结果、结果归档运用等“七个步骤”的标准化规范程序推进落实。

  为保证督查成效,《市委市政府督查工作规则(试行)》更明确将“各单位接受督查事项办理结果”作为一项考核指标,纳入单位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列入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形成“工作部署、督查落实、责任追究、考核奖惩”一体化督查结果运用机制。

  四、聚焦“三点”抓落实,精准发力,动真碰硬。

  突出“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市委市政府督查办公室今年7月正式成立以来,把“抓落实”作为督查工作的唯一目标,聚焦70项重点工程和114项重点工作,坚持“快、准、严”出重拳,发挥督查威力,确保工作落实。截至10月底,督查办累计督办事项58项,发出督查专报87期,约谈工作推进不力的责任领导和责任人21人次,问责处分干部1人。

  一是紧盯重点跟进督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事项,以及全市年度重点指标、重点工作开展督查。截至10月份,督查办公室共梳理市级领导批示51件,全部下达“督查任务通知单”,明确办结时限,实行跟踪催办。特别是聚焦“创建文明城市”“争创双拥四连冠”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督查,确保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任务落地落实。

  二是紧盯难点解决问题。紧紧围绕重要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题、突出矛盾纠纷排解过程中的难事,深入一线查进度、解难题。特别是通过督办东南新区学校建设,协调解决土石方清运任务,督办市民广场项目,协调落实建设资金问题,保证了重点工程顺利推进。同时针对全市关注的市医院易址扩建项目,对拆迁进展缓慢问题挂牌跟踪督办,采取“四不两直”方式17次深入现场督进度、破难题,保证了拆迁任务在一周内圆满完成。

  三是紧盯焦点回应关切。紧紧围绕社会敏感问题、群众关注问题、民生焦点问题开展督查,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推进问题解决,确保工作落实见效。特别是针对城中村改造征拆工作、“厕所革命”、“道路畅通”工程等重点工作启动专项督查,确保惠民工程落实见效、好事办好。同时,关注网络舆情,针对网民向市委书记留言事项,累计跟踪督办20件,先后针对“古书院社区水电费、物业费不合理”“转业干部安置”等问题进行核查督办,及时化解网民情绪,维护了市委市政府网上阵地和主要领导的形象权威。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也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晋城市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在实事求是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探问题找方法的督查实践中,全市广大干部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以督查促基层减负、民生改善的正向效应不断凸显。实践证明,“一体化”督查机制改革,精简了机构编制,增强了督察能力,加强了党的领导,提升了队伍素质,减轻了基层负担,收获了群众赞誉。下一步,晋城市将继续探索创新,完善制度,做到工作部署到哪里、督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的重大战略和政策措施真正落地,为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编校:改革督查科)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