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61期:晋城市城区以“五定五化一平台”推动环保网格化建设


2019-11-07 09:38:00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2018年8月以来,晋城市城区认真落实市委张志川书记关于做好环保网格化试点的指示精神,把环保网格化监管试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扛在肩上、紧紧抓在手上,切实加强领导,科学制定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大胆先行先试,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逐步建立了以“五定五化一平台”为核心内容的监管体系和运行模式。推动市区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让干净、整洁、美丽成为了晋城会客厅的鲜明底色。

  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强化组织领导。在全区层面,成立了环保网格化监管工作领导组,区委书记、区长担任组长,其他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区委常委会定期听取环保网格化试点情况汇报,研究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10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碰头会、专题会研究具体推进举措。在镇(街道)层面,党(工)委书记、镇长(主任)主抓辖区内网格化试点落实,包村干部分片推进、齐抓共建。在村(社区)层面,党支部书记和两委班子成员全部参与到网格化工作中,并吸纳退休老党员、居民代表等积极参与。通过强有力的领导,快速整合各方面力量参与到环保工作中来,实现了“一招破题,满盘皆活”。

  紧紧聚焦顶层设计,坚决落实“五定”原则。一是科学合理“定区域”。根据行政区划、污染源数量、任务量大小、管理难易程度,科学合理划分了五级网格,共划分一级网格1个,二级网格8个,三级网格146个,四级网格658个,五级网格点1209个,构建起了覆盖区、镇(街道)、村(社区)、片、点的环保网格体系。二是立足岗位“定人员”。区党政主要领导担任一级网格长,各镇(街道)党政正职担任二级网格长,镇(街道)包村(社区)干部和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三级网格长,村(社区)两委干部担任四级网格长。四级网格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居民小区、集贸市场以及重点项目工地等网格点主要负责人担任五级网格长。全区共设网格长2331人,全部挂牌公示。三是明晰责任“定职责”。明确了各级网格长、副网格长对本区域内环保网格化监管体系建设和环境问题的巡查、发现、处置、报告、整改等职责。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对本行业污染源进行巡查,对出现的环境问题进行处置或上报。四是摸清底数“定任务”。两次组织开展了拉网式污染源大排查,建立了全区《污染源动态管理台账》。根据污染源情况,为每一个网格“量身打造”差异化的《网格长任务清单》,监管职责任务清晰明确。五是奖罚分明“定考核”。区级层面,出台了有关管理运行、监督考核、举报奖励、问题分类、督察督办等若干配套制度。镇(街道)层面,对三、四级网格长的考核由各镇(街道)根据网格长登录率、巡查次数、上报问题数、响应速度等进行打分,严格奖惩,月月兑现。通过落实“五定”,搭建起了城区环保网格化监管体系的基础骨架。

  加强制度建设保障,积极推行“五化”方法。一是流程标准化。制定了《晋城市城区环保网格化监管管理运行办法》,明确组织架构和运行流程。二是监管精细化。制定《20类环境问题处理办法》,明确监管职责,保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制定《网格长任务清单》,明确规定巡查要点,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处置或上报。三是运行信息化。采用“互联网+管理”的模式,充分利用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指挥系统及其手机APP等科技智能平台,实现对巡查、发现、转办、处置、上报等工作的信息化管理。四是队伍专业化。制定科学的培训计划,对基层网格长巡查、发现、上报、反馈环境污染问题等业务开展岗前培训,不断提升网格长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五是监督社会化。出台《晋城市城区环境问题举报奖励办法》,开通有奖举报热线,鼓励社会公众参与环保监督。实施“五化”工作法,为城区环保网格化监管体系打通了“经脉”、强壮了“肌肉”。

  强化信息技术支撑,建好指挥调度平台。建立了环保网格化指挥中心,行使全区环保网格化监管指挥权,发挥统筹指挥、工作记录、考核统计、大数据分析四项功能,用数据管理和说话。各镇(街道)也建立了监管指挥中心,借助市环保网格化监管平台、区监管指挥中心和镇环保网格化微信平台进行日常的指挥、监管和处置。各行业各部门加紧建设在线监测监控系统、数据传输系统,加大排查、整治力度,落实监管责任。自去年11月份“网格化监管指挥平台”系统正式上线至今,指挥中心累计发布微信指令158条,开展巡查459131次,发现问题23965个,办理平台任务11994件。

  发扬改革创新精神,鼓励基层大胆探索。今年“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开展以来,各镇(街道)结合实际,大胆尝试,试行了许多工作方法、试出了许多有效经验、干出了许多工作亮点。例如:北石店镇在定任务、定考核方面反复摸索形成了“一清单三台帐、三考三奖两处罚”管理办法,探索建立了专职巡查员队伍;西上庄建立了“以警务室为依托,平台统一调度,分片联动响应,执法安监随机督察”的协同联动综合监管机制;钟家庄街道对“散乱污”整治探索了“常态化巡查,销号式管理,多部门联动,关停取缔与整改提升双措并举”的经验等。基层的有益探索,为提升网格化管理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积累了经验,拓展了思路。

  在环保网格化试点中,城区进行了各种扩展应用的尝试。比如,去年非洲猪瘟疫情期间,城区发出专项协助指令,组织网格长开展有针对性的巡查,在防范生猪的非法运输、监督生猪无害化处理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清明节期间,发布了专项巡查任务,通过网格长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理了8个火险点,灭险情于萌芽状态。目前,各镇(街道)、村(社区)通过“点”的确定、“格”的划分和“网”的布局,正在尝试将卫生、综治、安全、信访、意识形态等职能融入网格,力求更加有效整合调度各类信息和资源,实现“一网统管”。下一步,将做实环保网格,探索打通各个平台,推动部门间信息共享,努力实现全区域、多维度、全网格的大整合,全面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建好新时代美丽晋城会客厅,勇当高质量转型发展排头兵。

  (供稿:城区区委改革办 编校:政研社会科)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