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88期:陵川县“五措并举”助推民营经济大发展


2020-12-02 11:14:37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民营经济是支撑县域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陵川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国发42号文件精神和省市民营经济工作会议工作部署,在组织保障、政策扶持、创新创业、融资纾困、招才引智上持续发力,在服务广度深度上拓展延伸,着力推动党和政府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举措落地见效,有效激发了民营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推动全县民营经济发展步入了快轨道。截至目前,全县共有民营经济主体8582户,其中:民营企业700户、专业合作社1213家、个体工商户6669户,从业人员达3万余人。

一、持续强化组织保障。一是强化政策引领。2019年以来,相继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关于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工作的通知》《陵川县招商引资奖励暂行办法》等文件,完善促进民营经济工作制度和招商引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确保各项政策、工作落地见效。二是强化入企服务。通过各类会议、干部进村入企服务、新闻媒体等不同场合、不同渠道,大力宣传中央六个方面政策举措、省委支持民企发展30条等惠企措施,健全“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等常态化服务企业工作机制,扎实组织开展“进工地、到一线、解难题”“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月”等活动,切实设身处地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三是强化权益保护。建立公检法协作沟通联系机制,规范清理违反市场原则、妨碍生产要素流动、影响企业活力的政策文件,清理精简涉及民间投资管理行政审批事项和涉企收费,强化对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行使、涉案财物管理等重点环节的监督制约,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治“强买强卖、强揽工程、强行阻工”等违法犯罪,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妥善处理民营企业涉纪涉法案件,最大限度减少司法活动对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确保各级支持民营经济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二、不断加大政策扶持。一是建立专项扶持资金。先后设立500万元的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和1000万元的工业技改引导资金,主要用于支持民营企业壮大发展规模、开展“双创”活动、“专精特新”培育、服务体系建设、体制机制创新以及工业技术改造等重点工作奖励。二是防范化解企业流动性风险。政府出资500万元,参与筹组晋城市规模为3亿元的支持民营企业纾困发展基金。筹资2000万元,建立县级民营企业应急还贷周转资金,用于为骨干民营企业提供应急低成本“接续还贷”服务、解决重点民营企业的资金流动性问题及其他融资难题。三是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在全县54家重点民营工业企业中,已有鸿生化工、万达新材料、棋源商砼、九州天润、天成化工等17家列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惠民新能源、鸿生生物、天成化工等 14家列入“专精特新”企业。

三、深入推进创业创新。一是鼓励企业创新发展。鼓励企业积极参加创业大赛和创业项目评选,2016年乡土人家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参加山西省“大学生创业星火项目”,获得8万元创业项目奖励,2018年海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参加山西省“大学生创业星火项目”,获得6万元创业项目奖励;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晋城市市长质量奖”评选,2018年鸿生化工总经理李文保荣获晋城市第二届市长质量奖个人奖;加快推进太行蜂业专业合作社承担的国家级中蜂养殖标准化示范区和亿利畜禽养殖有限公司承担的山西省蛋鸡养殖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工作,荣获2017年度晋城市标准化创新奖,分别获得20万元和10万元奖励;加快推进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注册,“陵川连翘”“陵川潞党参”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护产品申请进入形式审查阶段。二是支持创业基地建设。有针对性地引导创建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信达购物中心依托城南社区商住楼群,成立了陵川县南城时代创业孵化基地有限公司,成为一个以吸纳和激发高校毕业生、下岗职工、复转军人等群体创新创业,带动城乡劳动者就业的综合型创业基地。三是推动“产学研”合作。大力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产学研合作,企业技术中心数量不断增多,一些关键环节技术研发取得新突破,科技成果转化、新技术应用、新品牌创建成为企业发展新动能。目前,我县共有万达新材料、古陵山食品、鸿生化工、天成化工、金烽工贸、鸿生生物科技7家市级民营企业技术中心,金烽工贸、鸿生化工、天成化工、古陵山食品4家民营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其中金烽工贸与太原理工大学共同完成的“高效清洁二硫化碳生产新工艺及设备”项目,已取得工信部“科学技术成果登记证书”,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的科技成果鉴定。

四、大力支持融资纾困。一是支持企业直接融资。积极鼓励引导企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发展,促进企业与山西证券、明曦证券专家进行对接,7家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并在“晋兴板”挂牌,华宇商砼和盛汇高科2家企业已签订股改协议,发放奖补资金200万元。二是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研究制定《中国人民银行陵川县支行关于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编印《陵川县金融机构民营和小微企业信贷产品简介》,搭建政银企交流合作平台,有效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三是建立“红黑名单”制度。对进入“红名单”的民营企业,进一步加大融资支持力度,贷款利率实行优惠,并为其提供多样化、针对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如:建行的“账户云贷”,农信社的“续通贷”,农行的“纳税E贷”,邮储的“农保贷”,村镇银行利率下降2.095个百分点,促进信用优良的民营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五、有效强化人才支持。一是有效落实招才引智激励政策。制定《陵川县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暂行办法》,鼓励企业全职引进和柔性引进各类人才,采取协议工资、年薪工资、项目工资等分配方式,在表彰奖励、住房保障、子女就学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依托现有“专家公寓”“人才公寓”解决好引进人才后顾之忧。二是有效落实民营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政策。对民营经济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进行大力宣传报道,吸引大学生回乡创业和外来企业家来陵川投资;对全县小微企业员工进行岗前培训1431人,涉及全县37家企业,使用培训资金44.93万元;对民营企业和各类人才提供人事关系和人事档案代理服务,为172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劳动用工备案服务。三是有效落实人才队伍建设统战政策。始终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非公经济统战工作全过程,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参加“民企大讲堂”、创新创业考察学习“焦作行”“洛阳街”等各类主题活动,解放思想,开阔视野,不断培育壮大非公经济代表人士队伍,着力提升非公企业自身发展能力。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