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91期:晋城市“六抓六促”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2020-12-15 03:44:59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近年来,晋城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动开发区改革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把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作为打造起跑线优势实现“换道赛跑”,构建“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城市两翼发展”高质量转型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举措。市开发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开发区办”)作为市委、市政府战略意图的参与者、践行者、推动者,通过“六抓六促”,抓调度,搞协调,强服务,助力我市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是抓机制,促规范。为适应开发区管理工作高强度、专业化的需求,晋城市在市商务局增设开发区管理科,专门承担市开发区办职能,并遴选精兵强将充实工作队伍。目前,市开发区办共有工作人员7名,平均年龄35岁,其中,6人拥有大学以上学历,专业涵盖规划、经济、法律、信息技术和公共管理等领域,高素质、年轻化、复合型的人才队伍为工作的扎实有效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建强队伍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市开发区办着眼于理顺和健全工作机制,加快完善各项制度,先后出台《晋城市开发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例会制度》、《晋城市开发区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报送制度》、《承接全省开发区常态化督导工作专班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多次召开全市开发区推进会、开发区领导小组会议和工作例会,编发工作简报20期,构建起了科学规范、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

二是抓问题,促改革。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各开发区(示范区)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市开发区办组织召开6次协调会,召集开发区和财政、统计、招商、规划和自然资源等市直相关部门,就财税体制、数据统计、绩效工资、规划土地等问题进行专题会商研究,共同推动问题解决。财税体制改革方面,各省级开发区探索实施“核定基数、增量分成”的改革举措,高平、阳城、沁水计划每年拿出1亿元支持开发区建设,对开发区内县级财政增收部分按比例分成。数据统计方面,推动各开发区铺设统计专线,设立专门岗位,强化业务培训,协调市统计局向各开发区开放统计端口,帮助各开发区及时掌握、分析经济指标。人事制度改革方面,市委组织部和沁水县委组织部将开发区中层干部初始提名权下放,开发区干部选任有了更大自主权。

三是抓能力,促提升。针对开发区干部存在的能力不足和业务短板,先后在太岳干部培训基地、苏州工业园区组织3期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参训人员达180余人,实现全市开发区中层以上干部全覆盖。通过理论教学、实地考察和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让开发区干部在理论和实践层面均得到提升,为一线操盘者提供了新理念、新方法。

四是抓引导,促转型。拿出真金白银,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今年以来,市本级财政安排支持开发区发展资金5.42亿元,全市累计安排支持开发区发展资金10.55亿元。同时,以强化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先导,发挥开发区专项资金的撬动作用,为全市各开发区的10个项目累计发放补助资金450万元,为带动全市开发区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

五是抓项目,促发展。坚持“项目为王”,加强项目管理和调度,编制《全市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产业转型项目情况》,收录拟建重大产业转型项目59个,总投资574.0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6.88亿元。同时,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分别于8月8日和10月10日成功组织实施两期开发区“三个一批”活动,推动各开发区持续发力项目建设,两期项目共计136个。截至10月底,“签约一批”项目49个,签约项目开工率44.9%;“开工一批”项目54个,开工项目投产率37%;“投产一批”项目33个,投产项目达效率57.5%。

六是抓督导,促实效。坚持目标导向,年初印发《2020年全市开发区工作要点》,细化目标、责任到人,实行挂图作战、对标对表推进。同时,强化督查督办,截至目前共下发督办函17件,通报问责9次,有力地推动重点工作落实落地。另外,省开发区常态化督导工作开始后,我市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出台配套制度,召开5次会议专题研究,10余次深入一线调研督导,并制定《省开发区常态化督导组交办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确保督导组交办的11个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截至目前,已有9个问题完成整改,剩余2个正在加快推进。


(供稿:市商务局  编校:经济生态科)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