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94期:五村联建聚合力 五篇文章助康养


2020-12-21 09:45:00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在我省我市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力支持康养产业的良好政策环境下,晋城城区紧抓政策机遇,及早规划“百村百院”工程,秉持“做就做到最好”的精品意识,聚焦康养产业,弘扬“洞头速度”,统筹规划洞头、东武匠等五村,全力做好做细“郊、水、林、特、红”五篇文章,奋力打造以党建为引领、以“红+绿”为基础、以特色民宿为主导、以运动康养为特色的康养小镇,积极抢占“十四五”发展新高地。

党建引领强保障,五村联建聚合力。一是建立联合党委带动。以洞头村为龙头,联合东武匠、西武匠、小白水、寺底村四村成立“五村联建党委”,采取“五村联建”连片发展方式,明确产业功能定位和差异化发展方向,实现了整个片区基层组织一体化建设、产业发展一体化规划、资产资源一体化整合,达到了共建共享共赢的目的。二是派驻工作组推动。高度重视洞头等五村发展,在洞头村派驻了专门工作组,并从组织、宣传、文旅等部门抽调精兵强将,负责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并在人、财、物等各方面提供全力支持和帮助。三是出台优惠政策发动。按照“先干先奖、后干少奖、不干不奖”的原则,出台了一系列奖补政策,以政策为红利最大限度激发群众的主体作用和内生动力。

做好做细“郊”文章,助推城郊产业发展。洞头等五村位于城区南部,紧邻城市,距市区仅15分钟车程,是典型城边村,城区充分依托城郊优势,积极发展城郊产业,为市民提供周末假日休闲的观光场所。一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伫立的麦田为出发点,发展以小麦为主的种植农业,同时辅以向日葵、油菜花等景观作物,构建生态观光农业,既展示了绿的底色,又展示红的内涵,发挥出“1+1>2”的协同效应。二是结合农作物播种、生长、收获等不同时节,举办各类田间艺术展示活动和其他形式多样的娱乐活动,形成系列主题活动品牌效应。三是充分发挥近郊优势及现有产业发展基础,布局以花卉种植、苗木培育、果蔬采摘为核心的功能产业,综合运用亲子活动、农产品销售等功能,千方百计吸引市民到五村旅游区观光、体验、消费,增加村集体收入。                                                                                                做好做细“水”文章,打造沿途河道生态景观。白水河自上而下流经五村联建区域,规划区内全长6.8公里,结合发展康养的产业条件和各村自然风貌,将白水河划分出休闲功能、景观功能、生态功能。距离城市较近区域,沿河规划花海景观,布局小型观景台、游憩设施和绿色能源景观风车等,突出休闲观光;流经的麦田区域,沿河规划布局“金色麦浪”主题景观,突出原野艺术;原始自然生态保存较好的区域,尊重原生自然风貌,以芦苇、花草等植物组织水系景观,突出生态景观多样化和物种多样性。目前通过实施河道清淤、滩槽整治等工程,实现了白水河清水复流,不仅使河道自身水生态环境得以恢复和改善,而且有效地改善了区域温度、湿度等气候条件,使白水河成为生态型景观河道,对促进南部山区旅游等产业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做好做细“林”文章,大力发展森林康养产业。五村联建区域森林覆盖率高河流上游仅寺底村地形较为平坦,下游山峰高低起伏,自然环境优美。五村联建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及林地资源,完善林地利用规划,为发展景观林园、林果采摘、森林康养预留利用面积。因地制宜丰富森林康养要素根据各村实际发展林果经济,同时引入休闲采摘、品尝、农业科普等旅游要素;利用林地空间,发展林下药草和林下养殖;利用森林覆盖率高的优势,开展以家庭游、亲子游为特色的沉浸式森林体验和探险服务。目前对部分因开山采石采矿、道路建设导致的受损山体进行了加固和修复,在林地根据地形地貌,铺设环山景观步道,提升旅游体验。

做好做细“特”文章,实现差异化定位发展。洞头等五村相互毗邻,结合村庄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服务城市的发展需求,充分挖掘特色,培育村庄职能,形成联动发展。洞头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红色资源作为主打品牌,打造洞头“乡村振兴研学基地、红色旅游运营示范点”寺底村利用紧邻主城区特点,打造城市近郊居住空间、共享空间、艺术空间,建设寺底村“绿色城乡融合示范点”小白水定位为特色美食村,打造“生态养生农业示范点”西武匠利用南部古旧民居建筑,结合“九头十八匠”等地方特色资源,打造以“泽州古韵”为主题,集传统技艺、民俗文化为一体的民俗街区;东武匠利用依山傍水面田、村落风貌别具一格的特点,通过生态修复,发展公寓式康养酒店和民宿,打造以运动为主题的生态康养型魅力村庄。

做好做细“红”文章,彰显红色文化底蕴。洞头村作为五村核心,重点规划以红色资源为依托的康养品牌。以村史馆为核心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充分发掘齐家抗战历史,梳理老一辈革命家在晋城的抗战事迹等,为党员干部开展一次精神之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总书记到洞头考察为核心案例,综合廉政教育基地等,打造一条不忘初心游线,重温入党誓词、重走主席步道、重温主席嘱托,为党员干部开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心灵之旅;以洞头出村公路不断完善为支点,回顾艰苦岁月,深刻学习领会“洞头速度”和“洞头精神”,为党员干部开展一次思想之旅。


供稿:城区区委改革办  编校:改革督查科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