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95期:沁水县“二三四”模式推动“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见实效


2020-12-24 02:45:00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是一项深层次的教育改革。沁水县作为全市“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试点县,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积极探索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城乡均衡、充满活力的义务教育教师管理新机制,在充分调研,反复讨论,学习借鉴的基础上,提出了“县管两核定、校聘三步走、工作四统筹”的“二三四”整体工作思路,通过改革取得“十大成效”,最大限度的盘活了教师资源,促进了城乡师资均衡配置。

一、县管“两核定”

一是编制核定。为进一步盘活编制存量,按照编制“总量控制、动态调整”的原则,2019年,对全县中小学编制进行了重新核定,将213名撤并学校的编制和其它学校的富余编制,调剂至公办幼儿园统筹使用,保障了学前教育的发展需要。二是岗位核定。2019年底,对全县中小学专业技术岗位进行了重新调整和核定,在义务教育阶段、幼儿园只设定专业技术岗位,高中阶段学校设置管理岗位和专业技术岗位,有效推动了优势资源向教学一线集中。同时,在编制使用、岗位聘用中,积极探索“用编动岗备案制”,即教师调整经县委编制委员会同意后,仅需报编办、人社、财政部门备案,相关手续直接办理。

二、校聘“三步走”

一是校长聘任。2019年暑期,结合学校班子建设需要,对中小学校长队伍进行了优化调配和轮岗交流,交流使用11人,选拔使用20人。二是班子聘任。2020年5月,采取“校长提名、支部推荐、党委考察、统筹调配、实施聘任”的选聘程序,对各学校班子进行优化和补充。三是教师聘任。2020年4月30日,召开了“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县级动员会,全面启动“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根据安排部署,列出了时间表和任务图,按照“宣传动员、组建机构、摸清底数、组织交流、岗位设置、制定方案、召开聘用工作会议(公布方案和岗位)、校内直聘、校内竞聘、跨校竞聘、组织调剂、实施聘用、总结阶段”13个环节依次展开。

三、工作“四统筹”

一是统筹部门联动。在县管校聘实施中,沁水县坚持政府统筹、教育主抓、部门联动、协调配合,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确保“县管校聘”管理改革顺利实施。二是统筹资源配置。坚持“教育系统一盘棋”的大格局理念,通过“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促使教师在城镇学校与农村学校、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之间合理、有序流动,解决了校际间学科教师不均衡、师生比失调等问题,共跨校聘任教师102人。三是统筹管理改革。深化办学模式改革。在端氏镇辖区,将原端氏小学和端氏中心校作为试点,探索“紧密型共同体”发展模式,实现了“课程设置统一、教师使用统一、招生工作统一、岗位设置统一、考核办法统一”的五统一。推动督学制度改革。根据教育督导条例,将部分校长队伍退出人员充实到了督学队伍,九大督学责任区32名专职督学全面开展工作,既加强了督学队伍,也解决了部分校长退出后的岗位安排问题。四是统筹权益保障。2019年底,沁水县全面完成了教师专业技术岗位的聘任工作,全县995名中小学教师实现了岗位晋升,既提高了教师待遇,也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极大地调动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

通过实施“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全县中小学教师队伍管理实现了十大转变:一是教师编制、岗位核编到校转变为总量控制,教育局被进一步赋权;二是教师人员流动由审批制转变为备案制,程序进一步简化;三是教育系统教师人事管理权全面下放,由县局垂直管理转变为属地管理,自主性进一步增强;四是学校管理体制由自上而下转变为双向互动、能进能出,管理机制进一步优化;五是学校岗位设置由按人设岗转变为按需设岗,岗位设置更加合理;六是教师由任命制转变为聘任制,“竞聘”让教师责任感进一步增强;七是教师的岗位意识由“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教师工作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八是教师工作量由不平衡向平衡转变,按岗差异化定量,让干多干少不再一个样;九是学校考核由“一把尺”转变为“多维度”,不同岗位分类考核,让干好干坏不再一个样;十是临时雇佣人员减少,人浮于事现象得到有效解决。


 供稿: 沁水县委改革办 编校:政文社会科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