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1期:泽州县扎实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


2021-04-12 10:09:24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党中央从世界能源大势和新时代能源战略全局出发,赋予山西的国家使命。泽州县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全国能源革命”的总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九个突破”决策部署,制定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强化能源,强化能源技术创新,加快能源产业提质转型,改善能源消费结构,推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能源革命

将能源革命作为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来统筹推进,确保了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一是健全组织机构。由县发改局作为牵头部门,推动各单位分别成立能源革命领导小组,建立责任到人、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二是细化任务分工。结合泽州实际,科学编制印发《泽州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并对实施方案中各单位承担的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建立了能源革命综改试点任务台账,制定了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三是完善工作措施。各相关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具体行动方案,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节点,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四是强化协调调度。针对各项工作任务,充分利用OA在线政务平台,加强协调调度,跟踪序时进度,定期组织专项督查,保障目标任务顺利推进。

二、精准施策,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

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实现从“黑色”发展模式向“绿色”发展模式转变的关键,泽州县全力加快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一是加快煤矿企业减量重组,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煤炭“减、优、绿”,积极推进天安宏润与晋瑞、天泰西陈庄与和瑞、天安壁盈与兰花万里井、天安盈盛与岳圣山完成减量重,并将减量重组方案上报省化解产能办公室。二是加快煤炭落后产能退出。淘汰关闭了凤红、圣华、峪口等落后矿井,到今年年底,60万吨以下煤矿将全部退出。三是全力推进煤炭洗选行业专项整治。取缔关停“小散乱污”企业,岳南、坤达煤炭配套洗煤厂投产运行,社会洗煤厂认定工作正在按照要求推进,完成了“清洁煤+环保炉具”试点工作。四是积极推进绿色智能化煤炭开采方式。制定印发了《泽州县煤炭行业推进绿色开采试点工作的通知》《泽州县域煤矿智能化建设实施方案》,并选定王坡、成庄等5座煤矿作为试点,开展煤与瓦斯共采、“110”工法、无煤柱开采、5G智能化系统等先进技术推广,先行先试进行绿色智能开采方式探索。

三、创新驱动,推进煤化工产业转型提质

作为传统煤化工大县,面对市场新形势,泽州县煤化工产业提质转型迫在眉睫。一是大力度改造提升传统煤化工。出台了《关于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计划》,成功举办了山西(泽州)煤化工高峰论坛,积极推动建设巴公园区“造气岛”项目和周村园区固废处置中心项目。二是延伸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链。重点推进兰花科创年产30万吨己内酰胺以及延伸聚合产业链项目,不断延伸煤化工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三是加快“互联网+化工”产业融合。以晋煤华昱煤制油公司智能化工厂为试点推进,目前该项目设计方案已完成,正在办理立项审批。

四、积极探索,推进新能源开发利用

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对于改变能源结构,减少燃煤发电在电力结构中的占比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泽州县紧跟时代潮流,奋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一是大力发展风光电力产业。积极引进华电集团,完成了风力发电一期项目建设,实现装机容量98MW,二期98MW项目正在进行。在光伏发电上,目前全县装机容量已达89MW,晶澳、大唐等新建光伏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二是持续加大氢能开发研究。铭石公司畅安路示范加氢站项目已完成,天溪煤制油氢气提纯项目完成施工图设计,土建施工完成,氢气缓冲罐、压缩机已安装到位,管道安装正在进行。三是大力支持其他绿色能源项目建设。重点推进了中科生活垃圾发电项目、晋钢园区2×100MW余气发电项目和昊燃之气瓦斯发电项目。

五、多措并举,建设绿色能源消费体系

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是能源消费革命的基本任务和要求。泽州县坚持多措并举,积极建设绿色能源消费体系。一是贯彻落实节能减排政策措施。研究制定了煤炭消费减量等量替代办法,将“能源消费双控”列为2020年度县对乡(镇)考核的重点指标。加强舆论宣传,积极倡导节能低碳生产和生活方式。二是抓好重点用能单位节能。完成了全县24家重点用能企业能耗核查,在年综合能耗10万吨标煤以上的企业全部安装了在线监测系统。三是持续抓好建筑节能。政府投资公益性建筑、大型公共建筑100%执行绿色建筑标准。以丹河新城为试点,统筹推进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建设,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四是稳步推进交通节能。鼓励发展新能源、清洁能源运输装备,累计注销国三及国三排放以下老旧车辆186台,新增天然气车206台。加快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晋钢智造铁路专用线建成验收,岳南煤业铁路专用线提升改造项目已报至省里备案。五是着力推进绿色清洁取暖。全县清洁取暖已完成投资约2亿元,煤改气、煤改电、集中供暖等工程均在抓紧实施。

责任编辑:王敏媛    供稿单位:泽州县委政研室(改革办)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