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5期:晋城市“三个三”扎实推进“三零”单位创建


2021-04-12 10:36:15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晋城市坚持党政统揽,强化顶层设计,持续精准发力,紧盯工作落实,创建工作呈现出市、县、乡、村同向发力,牵头单位狠抓落实,行业部门齐抓共管,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紧扣“三抓手”,高点定位,坚持高规格组织,深入贯彻省委决策部署

高位推动抓创建。市委、市政府对“三零”单位创建工作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提出“坚持五看抓创建”“十抓安全强创建”等要求,将工作紧抓在手、常抓不懈。以两办文件出台《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创建的工作方案》,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细化工作方案,主要负责同志动员安排,迅速打开工作局面。

压实责任抓创建。构建了“1+3+ N”的“三零”单位创建组织框架,并实行“5+1”责任制,市委政法委总协调,抽调精干力量,充实工作力量,全市上下形成党政主抓、部门联动、属地负责的创建大格局。在此基础上,把“三零”单位创建实行“三纳入四挂钩”,即纳入全市目标责任考评体系,纳入全市深改重点项目,纳入全市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核内容,与各级各类表彰奖励、提拔使用、晋职晋级、文明创建挂钩,严格奖惩兑现,以考评促履职,以问责求实效。

常态督导抓创建。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对“三零”单位创建工作亲力亲为,多次深入各创建主体进行调研督导,将“三零”单位创建作为会议必谈重点、调研必看内容、督导必查项目,将工作紧抓在手、常抓不懈。抽调重点部门人员组成专项督导组,采用“四不两直”、“双随机”、座谈交流、走访群众等多种方式,直插现场,深入一线,开展不间断常态化督导检查,压实基层创建责任。

制定“三清单”,精准施策,坚持全过程推进,将工作落细落实

制定主体清单。采取基层网格员横向摸排与市级单位纵向摸底相结合方式,对辖区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包括大型企业营业网点,逐一摸底排查,依托全省综治信息系统,建立网上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市共有创建主体46210个,其中行政村(社区)1722个,企事业单位44488个,全部录入信息系统,实行动态监测、动态分析、动态预警,确保应创尽创、应统尽统。

制定任务清单。对照省委创建工作要求,根据各阶段的重点任务,结合晋城实际,细化7大项23条具体创建标准,制定5大项、15小项具体任务,逐项明确任务内容、时间安排、责任单位,市“三零”单位创建牵头部门进一步细化了2020年的任务,明确目标要求。同时,落实“五个一”工作法,严格做到一周一协调、一周一简报、一月一汇报、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工作形势,抓住重点问题整治,严格落实责任分工,及时总结经验做法,通过管理机制倒逼责任,传导压力,推动“三零”单位创建扎实深入开展。

制定问题清单。对所有创建主体,都要详细了解生产生活、经营管理等基本情况,重点掌握治安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落实情况,是否存在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风险点,建立重大矛盾纠纷、重大安全隐患、突出治安问题、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清单。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矛盾纠纷、安全隐患和治安问题32529件,化解28972件,化解整治率89.07%。其中,排查重大矛盾纠纷、重大安全隐患和突出治安问题73件,全部列出整治整改清单台账,并对“三零全破”主体下发“督办函”,积极跟踪问效,强化整改落实。

念好“三字诀”,联防联控,坚持全方位发力,打通痛点堵点

“防”在先落实“零案件”单位创建“1369”工作机制和“1+8”考核细则,全面启动“环京护城河工程”,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各项安全保卫措施,坚决实现“三个坚决防止、两个确保”目标,在防控薄弱区域挂牌整顿、社区防控能力提升、警情案件研判、社会面巡逻守护、警民联防联控、民生小案侦破等方面持续发力,以切实有效的工作机制和督导考核,倒逼创建主体责任落实。

“查”在早。认真研判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规律特点和重大风险隐患,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行动,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零事故”单位创建,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充分利用4个月的时间,采取“清单化”的方式,强化整治措施,严抓“九个一律”,认真开展隐患问题大梳理、大起底,确保排查治理不留死角、不留盲点,坚决杜绝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治”在小。全力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以“两个减少”(减少走访活动、减少信访上行)为创建宗旨,强化宣传引导,组织开展“循法信访、依法办访”等主题宣传活动,着力引导群众摒弃传统走访观念,更多通过网上反映信访诉求。全力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强化“控新”,积极探索群众“最多访一次”做法,出台“控新”工作方案,压实首接首办责任;强化“治旧”,以拔“钉子”、啃“骨头”的韧劲,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四个重点”攻坚活动。

责任编辑:郭晓斌    供稿单位:市委政法委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