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6期:晋城市“五督并举”步入党政一体大督查“快车道”


2021-04-12 10:41:36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督查工作作为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级党委政府推动工作落实、确保政令畅通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晋城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狠抓落实做好督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创新督查方式,充分发挥“督查”利器,通过五督并举,构建党政一体化大督查工作格局,有效推动决策部署落实步入“快车道”。

“督创相融”,自我革新建机制

一是打破体制束缚,党政一体,握指成拳。成立市委市政府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委常委、秘书长担任,常务副组长由市政府秘书长担任。将原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的人员队伍进行整合,新组建“市委市政府督查办公室”,实行合署办公、一体运行,坚持“督查任务一口进、督查报告一口出、督查工作一个台账、督查机构一套人马、督查安排一个系统”的“五个一”原则,凝聚起强大督查合力。

二是规范工作流程,建立机制,高效运行。制定《市委市政府督查工作规则(试行)》,全面推行“四单七步”工作法,确保督查工作流程闭环式管理。“四单”即:任务通知单、跟踪督查单、协调督办单、任务销号单。“七步”指的是督查工作的七个步骤,即:督查收件登记(接受督查任务)、拟定督办意见、督查立项审批、督查办法确认、督查办结报告、反馈督查结果、装订督查归档。同时,为保证督查成效,明确将“各单位接受督查事项办理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形成“工作部署、督查落实、责任追究、考核奖惩”一体化督查结果运用机制。

三是组建督查队伍,专兼一体,多措并举。坚持高水平选拔要求,按照“1+3”的形式组建起4支专兼职一体化督查队伍。“1”即:1支专职督查队伍,以两办原有力量为基,通过“上挂学习”方式,组建起一支近30人的专业督查队伍。“3”即:3支兼职队伍,通过邀请各单位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干部和社会上政治素质高的群众共同参与督查的方式,组建了60人的市委市政府组长库成员、203人的市委市政府特聘督查员队伍、50人的市委市政府特约观察员队伍,为督查工作融入了新鲜血液。

“督考一体”,结果运用树权威

一是提高督查工作的政治性。市委出台《晋城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办理机制》和《晋城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常态化“回头看”和报告机制》后,市委市政府督查办将其列为市级层面党建专项考核必查项,增强各项督查工作的政治站位,有力推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见效落地。

二是保证考核指标的准确性。主动与市考核办对接,安排专人将列入督查范围的考核指标任务,逐条逐项校准,对一些单位上报指标中概念模糊、避重就轻等提出纠正意见,明确结果目标,年终考核不打折扣,确保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不偏向、不散焦。

三是强化结果运用的权威性。在年终考核中将全年督查情况拉出单位清单、列出落实台账,结果反馈给市考核办,把督查过程和落实结果转化为督查评价,纳入考核体系,通过督考一体,强化结果运用,有效发挥督查“利剑”和考核“指挥棒”综合作用。

“督媒结合”,舆论监督增氛围

一是实行新闻传媒集团专人派驻工作办法。通过个人自愿、组织同意和工作需要“三结合”方式,协调市新闻传媒集团3名同志派驻市委市政府督查办专职督查。以这3名同志为杠杆,撬动全市新闻媒体资源参与督查工作,进一步增强了督查督办的影响力。

二是建立“督媒结合”工作机制。出台《晋城市全媒体跟踪抓落实新闻报道规范》、《晋城市全媒体跟踪抓落实具体实施办法》、《年度“深入一线抓落实”工作全媒体跟踪抓落实工作安排》等三项制度,全媒体跟踪抓落实步入制度化轨道。

三是建立“督查台”专栏,线上线下同步推动。在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和手机新闻应用等平台开设“督查台”专栏,以提问式采访、负责人上镜介绍、项目形象进度前后对比等方式,接受群众监督。通过“点击量”、“收视率”、“关注度”来倒逼各级各单位工作责任落实,传递责任压力。

    “督培同步”,凝聚共识守底线

一是注重抓住关键少数。市委市政府督查办将落实督查主体责任作为重中之重,明确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领导是督查工作第一责任人。自2020年7月份开始,市委市政府督查办每月编印“督培同步”学习资料,将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督查工作精神以一定形式向各级各单位“一把手”进行传达学习。通过培训“一把手”,督查工作在“关键少数”的影响带动下,形成了“绝大多数”紧紧跟上的工作局面。

二是注重定期培训和及时培训相结合。市委市政府督查办每月定期向全市各级兼职督查员发放督查学习资料,并要求以一定形式反馈学习结果,有效保障督查队伍业务性和战斗力。在开展专项督查前,及时组织参与督查人员开展集中培训,统一思想,明确职责,统一标准,准确把握和理解专项督查的工作意图,确保方向不偏、精准发力。

三是注重形式多样。主动向上学习。安排专人到省定期汇报交流,主动靠前学习中央和省委的督查工作好做法,确保督查业务跟得上。开展交流学习。组织专人到太原、忻州、运城等地进行跨区域督查业务交流学习,并召开交流会议,推动各级学习好的经验做法,改进督查效率。积极走出去学习。在湖南大学举办“晋城市专兼职督查干部抓落实业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借“他山之石”提升督查干部能力水平。

“督落并重”,提质增速抓落实

一是起点管理纲举目张,“一个萝卜一个坑”。“四单七步”标准督查,从《督查督办事项审批表》为始,到《督查报告刊印审批单》为终,坚持做到立项规范、目标清晰、方法科学、导向明确。在工作切入方法上,通过市委社情民意通道网民建议留言、市级媒体公布督查督办热线、提前通过分析研究材料报告、联动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部门征集问题等为手段,全年征集线索294条,整理问题线索74条。在督查过程中,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督查。2020年全年,督查办累计出动675批/次、1331人/次进行工作督查,开展各类督查289批/次,通过督查报告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督查发现问题527条,通过督查报告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工作建议489条。

二是过程推动找准支点,小“杠杆”撬动“大作为”。制定市县领导干部包联重点工程项目提醒制度,将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省、市重点工程,落实到每一位市县领导包联。通过提醒制度,2020年全市省市重点工程投资率、完工率和达效率均比往年同比大幅提升。一大批各界关注的工程顺利完工,社会瞩目。制定深入一线抓落实工作周制度,督促各级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围绕市委市政府年初工作安排、重点工作和重要决策部署,切实扛起责任,统筹推动各项工作开展。2020全年各县市区和89家市直单位副处级以上领导深入一线累计24845.5天,5503批/次。

三是结果检验集体打分,“出水才看两腿泥”。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创新开展电视问政,组织各县市区和重点市直部门年初“向人民承诺”、年中“向人民汇报”、年末“请人民阅卷”,通过媒体监督,传导压力,有效推动工作落实。市委市政府督查办积极组织督查员方阵,参与电视问政栏目《请人民阅卷》,对各单位的“答卷”现场打分评议。电视问政在各级各部门反响强烈,倒逼各级干部用“承诺”找准工作方向、用“汇报”感受工作压力、用“阅卷”展现工作成果,有效推动督查过程和结果高度统一。


责任编辑:胡平   供稿单位:市委市政府督查办公室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