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9期:沁水县以大讨论牵引“十四五”开局起步全力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2021-04-12 03:31:16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晋城市委在全面客观审视全市发展实际的基础上,再次提出开展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掀起了新一轮的干劲和热情。沁水县以大讨论牵引“十四五”开局起步,紧紧扭住解放思想的“总开关”,全力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一、聚焦“两业”转型蹚新路。一是强县产业——煤炭、煤层气。围绕打造国家能源革命综合改革主阵地,煤炭产业坚定走“减、优、绿”之路,加快大型骨干矿井建设,持续释放先进产能;加大5G智能矿山建设力度,提升煤炭产业智能化生产水平;加快推动县域中部、东部、西部三条铁路专用线建设,破解煤炭外运难题;积极探索煤炭深加工转化和煤矸石综合利用新途径,不断提高煤炭增加值。煤层气产业加快推进增储上产,主动对接省市政策,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提升煤层气投资开发水平;推进管网建设,构建“三纵四横”的县域管网互联互通体系,做好与中原城市,包括京津冀地区管网的互联互通;抓好就地消纳,推进气化沁水全覆盖,大力发展以煤层气为主要原料和燃料的深加工产业;做优工程服务,建设工程服务中心、培训中心,培育产业相关小型装备制造业,努力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二是富民产业——文旅康养。围绕“一核两带三区多点”空间规划布局,以赵树理文化旅游嘉年华为载体,聚焦湘峪古堡、柳氏民居、历山、青龙湖等核心景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挖掘历史文化内涵,丰富文化旅游业态,叫响擦亮“千年古县、如画沁水”的金字招牌。以建设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县为抓手,充分利用沁水优质自然生态资源,扎实推进“百村百院”建设工作,“五一”前四个重点村开业运营,同步推进52个康养特色村建设,全方位打造具有沁水特色的康养品牌。坚持市场导向,推行建设经营运作一体规划,完善风景游赏、研学旅行、文化体验、度假休闲等功能,合理布局各类业态,最大化地提升产业经济效益。

二、实施“三区”联动求突破。一是发挥开发区优势,打造煤层气特区。以煤层气装备制造业、煤层气总部经济、煤层气新材料为主攻方向,抓紧研究配套政策,全面深化“三化三制”改革,持续推动管运分离;抓好标准化厂房、道路建设、土地收储等基础设施配套,降低土地、水、电、气等要素成本;探索完善区域评估、行政审批等制度,加快实现“全承诺、无审批、拿地即可开工”“区内事区内办结”;统筹谋划项目空间布局,实行全产业链定向招商,尽快形成“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的政策优势、产业优势、人才优势、科技优势。二是依托大县城建设,打造品质生活样板区。围绕“十平方公里十万人”的目标,拉大城市框架,以城市路网工程为抓手,打造南山新区、玉皇新区、中心片区、县域移民新区四大片区;优化服务功能,合理布局学校、医院、文化、体育、养老等服务设施,推进县城5G网络及水、电、气、暖、路等市政设施全覆盖;强化产业支撑,发挥大健康产业园区带动作用,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加工业、现代服务业,提高县城吸附力;提升城市品质,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成果,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水园林县城”。三是立足各乡镇功能定位,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区。围绕农业“特”“优”战略,主动对接全省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统筹推进林药产业、畜牧产业、特色种植业三大特色优势区发展,调整优化种养结构,不断提升本土农业品牌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抓好乡村规划编制,突出做好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和村“两委”换届工作,加快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下坚实基础。围绕百里沁河经济带和百里画廊集中连片区域,聚焦乡镇政府所在地和重点村、中心村、文化传承村,以点带面,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实现城镇化、产业化、生态化同步推进。保持脱贫攻坚帮扶政策的总体稳定,分类调整优化,留足政策过渡期,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推动“四大提升”强保障。一是以民生改善提升获得感。建成定都小学二期、青少年活动中心,新建山水和园、丁香园幼儿园和悦港新城托育中心,加快推进桃园小学(幼儿园)、徐家庄小学(幼儿园)、杏园幼儿园、端氏第二中心幼儿园前期工作,建设“智慧校园”,打造沁水教育品牌。持续深化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推进县医疗集团信息化建设,完善全县公共卫生服务应急体系,加快医养结合,抓好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村镇创建活动。积极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下岗职工等重点群体的稳定就业,落实养老、失业、工伤等各项社保政策,做好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等各项工作,提升人民群众生活保障水平。二是以生态保护提升幸福感。抓好污染防治,深入实施能源消耗双控行动,严把产业项目环保准入关,建立长效管控机制,确保地表水国、省考断面稳定达标。加强生态治理修复,围绕百里沁河经济带建设,统筹推进沁河治理、乡村振兴、产城融合、生态旅游开发等各项工作,把生态效益更好地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巩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成果,推动煤矸石井下填充、危险废物储存点、医疗废物收集点建设,大力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坚决守住生态环境的底线和生命线。三是以“三零”单位创建提升安全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城乡房屋建筑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断提升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常态化开展社会稳定风险隐患化解,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教育、心理疏导等方法解决诉求,积极推进全科网格升级版,做实做细信访维稳工作。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的高压态势,大力整治“黄、赌、毒”等治安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持续加大“雪亮工程”建设力度,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努力形成人防物防技防结合的防控格局。四是以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满意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打好办证提速、管理改革和服务升级“组合拳”。加快线上线下服务融合,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府服务”等多项便民举措,推动审批服务事项向基层、向企业延伸。严厉打击干扰企业建设和正常生产经营的不法行为,推动入企服务常态化,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闫慧敏    供稿单位:沁水县委政研室(改革办)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