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10期:做好“加减乘除”法助推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


2021-04-12 03:38:26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近年来,泽州县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发展总纲,在做好“加减乘除”法上下功夫,积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助推全县经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

一、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在做好“加法”上下功夫

近年来,泽州县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以园区建设为载体促转型。巴公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坚持走绿色发展的道路,逐步降低煤炭和传统煤化工产业比重,增加装备制造、智能铸造、新材料产业比重。总投资136.6亿元的晋钢智造科技产业园项目已完成投资67.3亿,煜盛废钢项目、园区污水处理厂、3万制氧项目等已完工,1#高炉项目、炼钢项目、年产200万吨抗震钢筋高速棒材项目等正在加快建设;总投资约100亿元的晋钢机电装备产业园项目已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三通一平、螺旋焊管等项目建设;总投资100亿元的“造气岛”气化升级改造项目已完成投资4.2亿元,前期工作基本完成,正在进行采空区治理。以煤化工为主导的周村工业园区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晋煤华昱煤制油项目已建成投产,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8.67亿元;总投资7.98亿元的和美固体废物综合处置中心建设项目已完成投资5.4亿元,即将建成投产;总投资1.6亿元的晶英纳米钙项目已完成投资2000万元,目前正在进行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工作;总投资3.6亿元的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处置项目已开工建设废油处置设施、废油桶处置车间等。城东商贸物流园内,总投资5亿元的蓝远快递物流园项目已完成投资约3.4亿元,并有3家企业入驻。

二是以重点项目为抓手谋发展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发展战略“转型为纲、项目为王”的要求,创新“五个一”工作法,即领导包联一批、集中开工一批、跟踪推进一批、建成投产一批、招商储备一批,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以项目促转型、谋跨越。2020年,围绕产业转型,全县共确定重点工程项目51项,总投资达72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61.3亿元。

三是以研发创新为手段求跨越。聚焦产业集群发展,围绕全县“两带两区四同步”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总纲,加强煤化工、钢铁铸造业、新材料产业和现代物流业创新研发投入。深化与大院大所的合作,开展与中科院联合建设晋钢高温联合实验室、与太原科技大学合作建设产学研合作平台、与北京全科盟合作建设泽州县全科盟研究院。

二、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做好“减法”上下功夫

泽州县积极去产能、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在做“减法”上取得了新成效。

一是推进煤炭产业整合去产能。以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加快推进天泰西陈庄与和瑞、天安润宏与晋瑞、天安壁盈与兰花万里、天安岳圣山与盈盛4组煤矿的减量重组,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进行中,预计完成后可退出落后产能150万吨,整合释放先进产能180万吨。同时,制定印发了《泽州县推进煤炭减量等量替代方案》和《关于严格耗煤项目减量等量替代强化节能审查推动煤炭消费负增长的实施方案》,进一步限制煤炭资源不合理消费。2020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煤炭消费总量320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了6.5个百分点。

二是落实税费减免政策轻负担。泽州县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减税降费的各项政策举措,尤其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给予税费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2019年共减税降费3.43亿元。2020年全年,泽州县累计为企业办理税款缓缴6746余万元,减免税费2.4亿元,有效支持了全县实体经济稳定发展,对冲了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

三是清降不良贷款化风险。泽州县加强部门联动,通过行政、经济、司法等系列手段,采取“集中曝光一批、警示一批、震慑一批、处理一批”四个一批的措施,通过广泛宣传、强化督导,进一步优化政治经济生态环境,建设诚信法治社会,切实承担起防控金融风险的主体责任,着力做好不良贷款的清降工作,有效防范和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三、围绕破解资金瓶颈,在做好“乘法”上下功夫

泽州县多策并举,强化服务,发挥资金“乘数效应”,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一是金融服务援企。常态化推进政银企服务对接机制,县政府出资4000万设立“助保贷”“聚力贷”融资业务风险补偿金,以1:10的比例撬动4个亿的银行贷款。截至目前,“助保贷”“聚力贷”“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接续还贷周转金”等业务为116家企业累计解决资金2.5亿元,6家驻县银行共为全县1845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58.8亿元。近年来,先后为38家中小企业争取市级以上各类发展专项资金共计1350万元;县级专项资金共对科技创新、“小升规”、股改挂牌、对外交流、服务体系建设等六大类、113个企业项目进行奖补和资金扶持,共发放资金785万元。

是民企股改惠企。泽州县以山西省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县建设为契机,借力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塔基作用”,不断增强与山西金控集团、山西证券、山西股权交易中心的合作交流,按照“培育一批、改制一批、挂牌一批、上市一批”的总体思路,分批次在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生物科技、文化旅游、新兴产业等五大行业领域实施中小企业规范化改制“五年行动计划”,积极打造民企股改“泽州方阵”。先后与银河证券、国实天成(北京)基金、上海万方资本、山西证券和山西股交中心等金融机构分别签署《金融战略合作协议》,邀请山西省社科院编制了《县域金融创新与发展规划》,为加快全县中小企业改制工作提供专业化、全方位指导。同时,县财政还安排专项资金,对在境内外股票交易市场挂牌的企业给予资金奖励。目前全县中小企业挂牌总数达到72家,挂牌企业总数在全省县(市、区)中排名第一。

三是争资引才利企。紧跟国家、省、市投资动向,积极向上争取资金,2019年先后为枣园路、崇实街、农村饮水安全、新增粮食产能等项目争取上级资金1.3亿元,极大减轻了财政负担。连续三年在北京、深圳举办了泽商泽才回乡创业创新恳谈会,吸引泽州籍在外人员感情回家、信息回传、资金回流、项目回迁、公益回报。大力实施“创二代”“新生代”企业家培训工程。先后分三批次组织专精特新、“小升规”、股改挂牌企业的领军人才参加中国人民大学“百年明德讲堂”线上培训,受训人员达100人次以上。

四、围绕破除制度性障碍,在做好“除法”上下功夫

泽州县坚决破除制约经济发展的制度性“藩篱”,解决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积极打造“六最”营商环境。

一是行政审批改革再提速。在新组建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的基础上,将涉及全县18家单位的219项审批权统一划转,归县行政审批局行使,对原25枚审批印章进行了统一封存,全面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同时,整合优化了审批服务窗口,实行“一窗统一接件、一窗统一出证”,缩减申请要件30%,审批提速60%。

二是“放管服效”改革优服务。泽州县将企业投资项目办理的审批事项流程进行分类和优化,取消施工图审查、施工合同备案等,推行“承诺制+并联审批”。同时,制定了《信用承诺制工作细则(试行)》,开展容缺受理和模拟审批,对41项“容缺受理”和16项“告知承诺”事项进行了明确,对政府投资项目、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实行了模拟审批。

三是商事制度改革强监管。积极推动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在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的同时,提升市场主体的诚信意识,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2020年5月,泽州县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被国务院通报表扬。

责任编辑:李文彬    供稿单位:泽州县委政研室(改革办)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