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17期:用网格打通社会治理末梢——陵川县“全科网格”建成并投入运行


2021-05-10 11:15:28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陵川县将“全科网格”建设作为提高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抓手,高位谋划,试点先行,全力推进,推动域内“网格林立、资源分散”向“多网合一、一网统筹”转变。2021年1月,县域“全科网格”建成并投入运行,县委县政府投入300万元,确保“全科网格”运维。

一、定位选点,开展网格试点

一是走出去,学经验。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勇力带队赴周边县区,对“全科网格”建设情况进行考察学习,主动联系吕梁交口、河南修武等地,沟通了解实施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经验做法,为推进本地网格化建设工作“取经”。二是沉下去,摸家底。县委政法委牵头,深入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逐家调研,摸清全县各系统基层网格设置、运行、经费、人员等情况;先后6次召开座谈会,听取乡镇党委书记、政法委员和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的意见建议,研究确定全县“全科网格”建设方向和思路。三是选好点,试起来。县委政法委出台《关于推进“全科网格”建设,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实施方案(试行)》,将县城所在地崇文镇作为试点,先走一步、先行先试,为全县推开“全科网格”建设积累经验、提供样板。2020年11月,召开陵川县“全科网格”建设崇文现场推进会,集成试点经验,在全县进行推广。

二、定格聘能,画好网格蓝图

一是以县布网。根据县情,按照“规模适度、界限清晰、无缝覆盖”的原则,全县共划分普通网格344个,重点企业、医院、学校、景区等划分专属网格90个,对所有网格实行16位数字编码统一管理。二是以网定事。针对基层社会治理中存在的“九龙治水”、力量分散的问题,制定出台《陵川县“全科网格”工作任务清单(试行)》,以综治网格为主,一次性整合党建、社保、应急、环保等14家县直单位涉及52项工作内容,初步形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网格工作格局。三是以事选人。严把网格员选用环节,按照培养基层后备干部的标准选聘网格员,村(社区)推选、乡镇(街道)审核把关、县委政法委备案,真正把组织放心、群众认可的“好把式”、“热心肠”吸纳进网格员队伍。全县344名网格员,党员占比近70%,高中以上学历的达到72.97%,45岁以下人员占到68.02%。

三、定规明责,增强网格实效

一是履行四项职能。履行“全科网格”的党建、平安、法治、服务四项职能。履行党建职能,依托“镇党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网格化组织管理体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基层社会治理的最末梢;履行平安职能,对网格内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抓早抓小抓苗头,化解处置在萌芽状态;履行法治职能,推动网格内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营造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氛围;发挥服务职能,坚持“群众吹哨,网格员报到”,为网格内群众开展相关事项代办服务。二是发挥三种作用。网格员要架好“连心桥”,及时传递传播党委政府的“好声音”、收集反馈基层和群众“新建议”;当好“贴心人”,练就进得了门、认得出人、说得上话、发现得了问题、化解得了矛盾“五项本领”,做到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守好“平安门”,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镇”。三是统一四个标配。县委政法委制定出台《陵川县“全科网格”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对网格运行及网格员管理进行全流程制度规范。网格员上岗开展工作必须具备一牌一证一册一端“四要件”,即:张贴网格公示牌、佩戴网格员工作证、记录网格员日志、用好“平安山西APP”。四是确保一键通达。县委政法委将“互联网+”工作思路运用在“全科网格”建设工作中,组建了由综治中心工作群、全县网格员交流群、网格服务管理群等组成的塔式微信工作群,确保县综治中心发出的指令信息,快速通达网格员、及时到达千家万户。

陵川县“全科网格”建成运行近2个月,已排查、上报各类信息1500余条,配合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处置、调解各类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899起,帮办、代办民生事项200余次,其基层社会治理“神经末梢”的作用正在日益显现。

责任编校:王渊韬   供稿:陵川县委改革办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