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18期:改革创新提质增效--晋城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2021-05-10 11:18:45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市开发区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聚焦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基础设施建设、营商环境优化等工作,坚持疫情防控与园区发展两手抓,团结奋进、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近日公布的2020年度全省开发区考核结果中,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摘得全省64个工业类或以工业为主导的综合类开发区榜首挂冠,高平开发区紧随其后排在工业类开发区第2位,同时也是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第1名,5个开发区(示范区)中4个被评定为优秀等次,全市开发区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是战略布局实现新突破。2020年7月,随着陵川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挂牌成立,晋城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一市一国家级开发区、一县一省级开发区”的目标,构建起“1+3+1”的空间布局(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3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1个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经过近几年不断地设立、整合和扩区,全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面积扩大到137.83平方公里,占全市面积的1.45%。

二是产业发展形成新格局。按照“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要求,各开发区结合自身实际,聚焦“六新”突破,进一步明确了主导产业和发展定位,包括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现代陶瓷、煤层气综合利用、文化旅游和康养等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对区域高质量转型的支撑作用明显。目前,全市开发区基本形成了以晋城开发区光机电产业、高平开发区生物科技产业、阳城开发区现代陶瓷产业、沁水开发区煤层气产业、陵川示范区文旅康养产业为主导的差异化、错位式发展格局。特别是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明确了“三区定位、两阵目标、世界光谷”总体目标,按照做大“五大板块”,做强两个细分领域产业群,办好两个研究院的发展思路,谋篇布局、落子铿锵,目前已形成“1+40”的光机电产业集群,行业总产值达到173亿元,同比增长23.6%,已经成为全市增幅最大、发展最快、最具潜力的产业集群。

三是改革创新增添新动能。“人、财、事、政策”等要素向开发区充分倾斜,开发区体制机制优势更加明显。“三化三制”持续推进,市委组织部门向开发区下放了中层干部初始提名权,开发区在干部管理、使用上有了更大的自主权;晋城开发区聘请管理咨询公司对管委会内设岗位进行优化设计,引入第三方对管委会进行绩效评价;各开发区均成立了运营公司、投融资公司,市场化步伐不断加快。财税体制全面启动,各省级开发区按照“核定基数、增量分成”的思路推进改革,县级政府每年拿出1亿元作为基数支持开发区建设;沁水开发区还获批了独立金库,设立了财政局,财税体制改革走在了全省前列。统计体制加速理顺,市统计局向各省级开发区开放了统计端口,强化了业务指导和培训,各开发区接通了统计专网,设立了专门岗位,促使其数据报送、信息掌握和指标分析能力大幅提升。

四是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市委市政府从体制层面强化转型布局,先后出台“支持改革创新发展18条”“先行先试16条”“要素保障20条”“基金生态13条”等8大政策,对项目引进实现饱和政策供给,为全市开发区招商引资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证。各开发区组合运用基金招商、专业化招商、以商招商、“云招商”等招商方式,充分利用郑州招商大会、深圳光博会、上海进博会等会展平台,引进一批优质产业项目落户晋城。与此同时,围绕引进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的目标,晋城高规格、高质量举办了三期开发区“三个一批”活动,累计征集项目210个,总投资884亿元,其中,投资额超过100亿元的项目有1个;超过50亿元的项目有1个;超过10亿元的项目有17个;这些项目中,“六新”项目占比超过半数,现已有80个项目开工建设,53个项目建成投产,均创历年新高。

五是营商环境展现新形象。各开发区坚持在流程再造中创新服务模式和方法,在政策集成中提升“含金量”,全力打造“管家式服务”平台和机制。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率先在全省探索推行全程领办代办制,把行政审批部门设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将原来的行政审批“办事员”变成“代办员”,企业办事由“最多跑一次”变为“一次也不用跑”,并创造了富兰地刀具项目从4月份建设厂房到7月份生产运行的“开发区速度”;2020年,4个省级开发区(示范区)全部组建行政审批局(中心),按照“能授则授、应授尽授”原则,市县两级政府累计向开发区授权434项行政职权事项,“承诺制改革”“一枚印章管审批”“管家式”服务在开发区全面推行。在营商“软”环境持续优化的同时,基础设施建设“硬实力”也在不断提升,去年市、县两级财政总共投入10亿元资金支持开发区建设,建设园区道路、管网、污水处理等基建项目34个,累计总投资达72.4亿元。全市各开发区和园区全面推进“标准厂房”、“标准地”建设,全年建成69万平方米;4个经济技术开发区各出让1宗“标准地”,面积共计365亩。

六是创新生态培育新优势。2020年,全市开发区的高新企业数量增加到31个,同比增长20%,开发区正逐渐成长为高新企业的孵化站和加速器。晋城开发区组建了光机电产业研究院,成立了院士工作站,总投资11亿元打造山西智创城NO.6;高平开发区建成集双创、研发、孵化、文化展示于一体的全省首家县级“智创城”;各开发区主动联系高新技术企业,对接高校、科研院所,共同推进产学研合作,加快应用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实力的稳步增强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了新优势、新动力。

七是争先进位取得新成绩。2020年,晋城市各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新修订出台的《山西省开发区考核办法》(晋办发〔2020〕10号),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扎实抓好开发区的党建和经济发展工作,认真做好相关指标的统计和报送,争先进位取得丰硕成果。全市开发区工业投资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转型项目当年完成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四上”企业数增速4个考核指标均高于全省平均增速。在国家级开发区考核中,晋城开发区由119位上升至102位,排名较上年进步17位,实现2018年以来三年跃升27位的重大突破。在全省开发区考核排名中,晋城、高平、阳城获得工业类或以工业为主导的综合类开发区考核优秀等次,排名分别为第1位、2位和25位,陵川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获得生态文化旅游类示范区优秀等次,沁水开发区获得良好等次。

八是疫情防控彰显责任担当。2020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影响,全市开发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充当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高平开发区口罩企业第一时间恢复生产、富士康分组精细化防控管理等举措得到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规上企业和建设项目在全市率先实现全部开工,成为全市企业复工复产的“排头兵”,为全市实现“一季度正增长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负增长指标降幅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目标做出重要贡献。

2020年,全市4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累计完成工业投资115.47亿元,占全市总量的51.3%,同比增长55.94%,高出全省平均增速8.9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54.1亿元,占全市总量的36.3%,同比增长14.5%,高出全省增速7.5个百分点;转型项目完成投资106.09亿元,占工业投资比重91.9%,高出全省比重2.94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23463.4万美元,占全市总量的74.13%,同比增长5.11%;四上企业数262个,同比增长24.14%,高出全省增速3.14个百分点,开发区作为全市转型发展主战场、主引擎、主力军的作用进一步凸显,为全市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


责任编校:赵宇忠  供稿:市商务局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