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20期:聚焦六大机制建设  推动税收治理改革


2021-05-27 03:28:03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去年以来,晋城市以泽州县为试点,围绕六项机制建设,改革创新,狠抓落实,进一步加强税收综合治理改革工作,推动税收治理现代化,强力助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

聚焦党建引领税收发展新机制,促进党建税收深度融合。一是东南西北中五个片区共建10个支部,征期内集约化办理涉税事项,在巴公、南村税务分局支部设立纳税人之家,便利纳税人快捷办税。二是培养树立党建引领税收工作思维,在纳税服务、收入核算、税收征管、风险防控等方面创新党建统领抓税收工作方法。三是发挥基层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及时解答纳税人的疑虑困惑,提高纳税人满意度。

聚焦税收优质服务新机制,加强全流程动态管理。一是加强事前动态跟踪管理,抓大管中不放小,做到税源应管尽管。坚持重点税源重点管,一般税源日常管,新增税源跟踪管,实现对所有纳税人的立体化管理。强化信息共享源头管控税源、精细管理夯实税源底数。二是加强事中行业征管指引,提高适用精准性,促进税种的完整覆盖。以金税三期系统数据为基础,与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在日常工作中收集信息,形成煤炭开采业、冶炼铸造业、其他现代服务业等11个行业的征管指引。在重点税源中抽取典型企业,分行业整理出税种的认定、计税依据的确认、税率的适用、税收优惠的规定等方面涉税内容,通过办税服务厅、“晋税宝”、税企服务微信群等多途径宣传,引导纳税人正确操作、准确适用。三是加强事后涉税风险管理,筛查应对风险点,促进税收应征尽征。加大案头分析力度,精准定位风险。按回避和交叉应对原则,实施多方式应对风险。

聚焦地方税征管质效提升机制,创新征收管理举措。一是探索建立地方税征管新机制,提高征管质量和服务水平。通过“找税源”增强税源管理的全面性,将找准税源做在日常、做在经常,蓄好税源池,增强税收“造血”功能。通过“盯税源”提高税收实现的前瞻性,发挥泽州县综合治税的平台优势,对可能实现的税收实施跟踪服务,变有效税源为有效税收。通过“管税源”提高税收入库的及时性,通过“管理好、服务好、分析好”掌握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多途径宣传辅导税收政策,做到税款及时入库。加强财产使用环节税种征收管理,不断完善征收管理举措。先行试点不动产交易领域税收管理,实现税收征管系统与不动产登记系统的联网对接,确定存量房原值,解决存量房交易因不能确定原值而以1%税率核定征收个人所得税的问题。充分运用车辆购置税风险防控管理平台,促进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

聚焦税收营商环境新机制,不断优化征税服务。优化行政审批、自主办税等服务,增强纳税人获得感。一是纳税人不出大厅即可办理106项涉税业务,常用业务全部实现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理,11大类155个自主办税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即可办结。企业涉税事项办理时间由原来的1个工作日压缩到半个工作日。二是全面实行“一核四域、一主多辅”涉税事项全市通办。“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模式清单化管理,193项清单中173项可全程网上办理。“晋税宝”覆盖了6259户单位纳税人,实现点对点推送税收政策、屏对屏解答涉税问题、开展纳税人在线辅导。三是率先开展办税服务厅标准化建设,建立“好差评”制度优化纳税服务,严格落实仪容举止、接待规范、冲突处理、工作纪律等方面的服务规范,持续实施“万名税干入企服务”,进一步优化办税服务环境,营造良好的办税氛围。

聚焦税收征管信息化保障新机制,及时高效应对风险管理。一是严格执行省、市税务部门制定的风险管控流程,统筹做好各领域税收风险线索的收集、统筹和处理工作,确保风险管理实现常态化、科学化。二是建立月度税收风险分析识别线索报送机制,编制《泽州县税务局税收风险管理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各部门税收风险管理职责和业务流程,将风险管理融入日常工作及时发现、积极分析。

聚焦税源管控长效机制,完善制度体系建设。一是加强制度完善,保障税收综合治理顺利开展。规范涉税信息共享机制,明确综合治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享涉税信息的内容、时限及格式,成员单位在涉税信息共享方面的责任义务更加明确。规范工作考核管理办法,严格考核流程,充分保障税收综合治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规范综合治税例会制度,综合治税领导小组按月召开例会,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二是建立税收共治社会信用体系,积极发挥税收信用评价结果作用。以守法激励、失信惩戒促进纳税人积极提升信用等级,提高税法遵从度。提高纳税信用高等级含金量,为辖区16户“3连A”企业授予牌匾,让企业享受到一般纳税人单次领取3个月增值税发票用量、免费发票寄递服务等6项激励措施。对于低等级信用纳税人,实施增值税专用发票领用按辅导期一般纳税人政策办理,普通发票的领用实行交(验)旧供新、严格限量供应,加强出口退税审核等手段予以惩戒。

责任校编:胡平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