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21期:重塑基层架构  激发创新活力  沁水县乡镇机构改革工作谱写新篇章


2021-05-27 03:35:49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2020年以来,沁水县以推进乡镇机构改革为抓手,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中积极发挥体制机制效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进乡镇机构改革的工作部署,把牢“强基层、强治理、强服务、促发展、保稳定”的总方向,举《沁水县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工作方案》之纲,张“乡镇区划、机构设置、执法管理、便民服务、基层治理”之目,聚焦改革创新、发展环境、民生福祉、治理能力、党的建设大提升,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沁水基层治理新篇章。

出台“一个”方案,勾勒路径“明”思路。按照省市深化乡镇机构改革要求,沁水县紧扣发展需要,组建工作专班,印发《沁水县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工作方案》,明确责任领导、点出牵头部门、细化任务分工、制定重点任务清单,画出改革路线图、列出任务时间表,全面启动、稳妥有序推进机构改革工作。

撤并“两个”乡镇,优化区划“强”治理。按照“乡级提出申请、县级主体实施、市级统筹把关、省级审批指导”的要求,稳妥审慎推进樊村河乡、苏庄乡的撤并工作,达到“以强带弱”“优势互补”的效应,为提高乡镇综合竞争力和辐射带动作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编制“三定”规定,压实基础“严”管理。以印发乡镇“三定”规定为基准,进一步优化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和编制力量。一是规范机构设置“添动力”,统一设置8个机构“ 5办1站2中心”,统筹优化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设置,派驻站所实行属地管理,严格规范派驻机构设置和管理。二是统筹编制资源“挖潜力”,就人员编制短缺、合并乡镇区域扩大等问题提出乡镇行政事业编制调整意见;制定人社、卫生、畜牧等部门派驻站所调整方案;印发《沁水县乡镇机构改革人员划转和定岗工作实施方案》,高质高效完成人员转隶及定岗等工作。三是建立编制周转池“盘存量”,印发《沁水县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管理实施意见(试行)》,明确编制周转池用途、编制来源、使用原则和程序,以期有效缓解沁水县用人需求,弥补高层次人员缺口。四是探索共享机制“强联动”出台《关于健全完善机构编制与组织人事、财政预算信息共享机制的通知》,打通信息端口,为建立机构编制管理同组织人事、财政预算管理共享的使用平台夯实制度基础。

推广“四式”联动,整合力量“强”执法。按照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根本要求,聚焦“权小责大”“看得见管不着”难题,全面推行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一是实行“清单式”执法。赋予乡镇行政执法主体地位,公布运行22项乡镇执法事项清单。积极探索下放基层有需要、接得住的执法事项,有效解决长期存在的“看得见管不着”问题。二是开展“综合式”执法。以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为基础,整合乡镇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等各领域综合行政执法力量和资源,在各乡镇配不少于5人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三是建立“协作式”执法,出台《沁水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协调联动机制(试行)》《沁水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联席会议制度(试行)》健全完善执法联动机制,实施区域内综合执法和联合执法,为实现“乡镇呼叫,县级响应,上下联动”的高效互动执法奠定制度基础。四是实施“规范式”执法,出台《沁水县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纪律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基层执法检查。

推进“五环”协接,厘清职责“优”服务。紧紧围绕权责统一、赋权增效的要求,积极推动构建简约高效的县乡职责体系。一是精准赋权“编清单”,公布运行123项乡镇权力事项,印发《沁水县乡镇权责清单外事项准入制度》,进一步理顺条块关系;出台《沁水县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明确6类316项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持续优化乡镇基本公共服务,推动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和提供方式多元化发展。二是试点先行“构体系”,坚持试点先行,在嘉峰、端氏、张村、胡底李庄村实行综合便民服务点试点工作,出台《沁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推进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基层综合便民服务平台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三是延伸服务“全覆盖”,广泛开展代缴代办代理等便民服务,实行“全科受理”“一窗办结”,推动政务服务“一张网”向基层延伸;组织20名法律顾问与192个村(社区)签订法律顾问合同,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普法宣传、村委重大事项把关等服务,进一步强化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四是“双向”考核“明职责”,将“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履职双向评议”及“一票否决”制度纳入到年度考核中,为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目标责任考核结果提供重要依据。五是清理规范“真减负”,梳理汇总24项部门签订责任状事项,保留14项,取消10项,有效遏制向基层推卸责任、转嫁压力,适时对全面清理规范签订责任状工作开展“回头看”,确保清理工作扎实有效,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实现“多网”融合,完善治理“新”体系。坚持把健全网格管理作为强化基层治理工作的有效抓手,实现“社会治理一张网”。一是科学划分综合网格,在原先综治信息平台基础上,将综治、环保、文化等10个部门的网格人员、经费、职能优化重组为一个综合性网格,依托村(社区)、按照人口合理划分为512个网格单元,实现“多网合一”。二是统一配置网格力量,加强网格治理队伍建设,创新构建“网格长+网格员”的网格队伍体系,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三是健全完善网格管理机制,出台《推进全科网格化建设的实施方案(试行)》,制定《全科网格员考评管理办法(试行)》,率先实现全科网格化建设顶层设计到位、机构组建到位、网格划分到位、人员配备到位、资源整合到位、职责明确到位、体制机制建立到位。


责任校编:李婷   供稿:沁水县委改革办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