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22期:以“四抓”落实“四为”在“六新”赛道上打造起跑线优势


2021-05-27 03:40:42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事关全省转型蹚新路大局。如何破好题、起好步,晋城开发区提出并实施以“四抓”落实“四为”,全力在“六新”赛道上打造起跑线优势。

一、重塑体制抓转型,让制的优势立起来

不重塑体制,修修补补,办不好开发区的事情。晋城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抓开发区作为促转型的战略突破口,从体制层面强化转型布局,构建开发区制度新优势,全力打造引领转型的主战场、主引擎、主力军。

一是强化经济属性,在规划、税收、安全、环保等8个方面,理顺开发区和县区、市直部门职责边界,实现“职能归位”;二是改革财政体制,在市财政每年安排5亿元资金支持的基础上,以2019年为基数,对开发区每年上划市级税收增量部分全额返还,实现“科学赋能”;三是强化要素保障,支持光机电产业电价不超过3毛、气价不超过2元、水价不超过3元等20项要素优惠政策在开发区率先落地;四是培育基金生态,设立100亿元光机电产业引导基金,通过市场化募集设立子基金等方式,形成总规模300亿元的产业基金群;五是强化人才供给,整合10余所职业院校成立“市光机电职业教育集团”;和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共建“光机电产业研究生培养基地;联手富士康打造“智能制造学院、工业互联网学院和人工智能学院”;在太原科技大学华科学院设立光机电专业,全力打造光机电产业人才队伍;六是推动土地制度创新,支持开发区率先实施“新兴产业用地、盘活存量用地、土地分割转让、标准地”四项改革。同时,把开发区每年用地计划和征拆范围,以市政府文件形式分解到所属县(区),确保开发区项目建设用地零障碍;七是打造创新平台,每年市财政投入研发经费不少于5亿元、人才专项经费不少于1亿元,支持开发区新型研发机构营造一流创新生态。

通过重塑体制优势,2020年,晋城开发区在全省64个工业类开发区中综合考评排名第一,连续两年进步22位;在全国218个国家级开发区中综合考评排名102位,连续两年进步27位;全省唯一获批第三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全省第一批产学研新型研发机构;全省第一批山西智创城备案建设(智创城6号)。

二、优化机制抓项目,让集群发展驶入快车道

“项目为王”不能停在理念层面,必须要有落下来的抓手和办法。聚焦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探索推行“项目一体化推进机制”。

横向上,打破部门界限,锁紧部门职责,变“交接棒”为“齐步走”,提高抓项目的协同性。比如:去年6月份,启动1200亩标准地、100万平米标准厂房建设,七个部门仅用5天时间,办结23个事项,完成259亩标准地出让;办手续同时,征拆同步推进,仅用26天时间,完成760亩土地的附着物清点、评估、谈判、补偿、清表。

纵向上,贯通招引、落地、建设、投产、运营各个环节,变“谋一隅”为“谋全局”,增强抓项目的系统性。比如:去年引进的投资10亿元深圳亮彩项目,6月底签约,1010日投产,从签约到投产,不到四个月时间,一体化机制全线贯通“优惠政策、审批事项、落地选址、要素配套、市场应用”的各个环节。

通过项目一体化推进,项目落地率发生明显变化:从2018年的53.8%、到2019年的91%、到2020年的94%。特别是光机电产业,从2018年的124亿元、到2019年的132亿元、到2020年的173亿元,成为晋城增幅最大、发展最快、最具潜力的产业集群。

三、聚焦管运抓改革,让三化从文件上落下来

“三制”是有效手段,“三化”是必由之路,核心在于提高“管”的水平和“运”的能力。

在“管”的方面,一是围绕落实以“第一责任”领导和保障“第一要务”,推行“项目一体化推进、常态化督查、党建引领保障”三项机制,将党工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落到实处;二是出台《“两定三考一论”绩效考核办法》,让最难干的招商岗位挣最高的工资,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成为常态化;三是在“一枚章”、“承诺制”、“一件事”基础上,推行“项目经理陪跑制+全程领办代办制”,真正意义上实现“企业一次也不跑”。

在“运”的方面,一是与浙江赛创未来合作,以赛招商,首届光机电全球双创大赛落地项目12个;二是正在与国际光博会合作,展会招商,共建示范产业园;三是与浙江澜蓝汇合作,运营招商,管理山西智创城NO.6;四是正与北京朝阳园合作,集群招商,建设产业园中园;五是正与清华力合创投合作,金融招商,培育产业基金生态;六是在北京、上海、深圳设立机构,孵化招商,打造飞地新模式。这六条路径,都是运用市场化办法和专业化团队进行的合作。

一年时间,园区公司招商入驻项目投资45亿元,运营厂房25万平方米,在建厂房20万平方米,融资金额达到政府注资的1.5倍。去年9月份光博会期间,签约投资10亿元的托普科和10亿元的四川久信两个项目,都是“带指标、带承诺出让,按贡献、按结果兑现”的要素市场化配置新模式。

四、打通链条抓创新,让科技引擎助力六新突破

没有科技引领,难言创新生态;没有应用转化,难言“六新”突破。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关键是打通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的通道。

一是搭建“引智”平台。全省率先设立2个新型研发机构—光机电产业研究院、富士康晋城“智造谷”,组建省级重点实验室,打造研究院、院士工作站、技术转化平台、投资基金“1+3”组织架构和“研发—孵化—转化—产业化”全链条运营模式。目前,已对接清华、中科院、日本东京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已引进7位院士、30位博士加盟。

二是激活“转化”动力。从硬件上抓配套,获批“山西智创城NO.6”,建设世界光谷产业园;从源头上把方向,导入距市场“一步之遥”的前沿技术成果;从过程上建机制,推行“合同科研”管理模式。比如:去年启动的锑化物半导体项目,引进中科院团队落地组建国科半导体所(民非法人),将成果转化目标纳入合同考核,转化收益向科研团队倾斜。

三是畅通“应用”链条。聚焦产业化目标,为技术成果开辟应用场景,推动“产学研用”相互融合。比如:去年落地的硬质合金项目,引进工业富联、中南大学专家团队,突破核心技术,实现量产目标,产品在本地5大煤矿集团率先推广,实现“晋产晋用”。

一年时间,两个新型研发机构已有全球技术领先的9个“六新”项目入驻孵化,其中:超高速机器视觉是世界一流技术,碳纳米材料是国际领先技术,钨钢硬质合金材料是国家卡脖子技术,第四代半导体激光器芯片是世界前沿技术,量子专项光电器件是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工程。


责任校编:李欢欢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