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23期:沁水县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1-05-27 04:01:35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广大农民群众根本福祉。今年以来,沁水县将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作为一项重点改革任务,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整治农村“六乱”,美化提升村容村貌,促进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推动村庄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转变,助力乡村振兴。

抓组织推动落实,拓展深化行动内容。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全民参与氛围。县级层面利用县融媒体宣传平台,播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片,开办爱国卫生季宣传报道专栏和公众平台;爱国卫生季启动仪式上,各职能部门设立宣传台,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画册;多次深入重点乡镇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户厕改造政策宣讲和户厕改造技术培训。创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随手拍”公众平台,对“脏、乱、差”的环境和不文明现象进行公开曝光,同时对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给予推广。乡镇层面动员机关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利用召开动员会、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营造爱国卫生季和环境卫生整治的深厚氛围。村级层面发挥党员干部先锋带头作用,村两委人员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投入到环境整治工作中,进一步提高人人争当义务保洁员的氛围。二是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拓展深化行动内容。各乡镇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美丽乡村建设,结合实际进一步拓展深化村庄清洁行动内容。由“清脏”向“治乱”转变,加大村庄公共环境整治力度,由“清脏”向“美化”转变,对已经全部完成“三清”任务、基本实现干净整洁的村庄,以打造美丽乡村为重点,提高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管护水平;由“一时清脏”向“长期清洁”转变,一方面结合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大扫除、大清洁、大整治,另一方面由突击整治向常态化开展转变,确保村庄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避免反复反弹。

抓治理成效提升,促进乡村面貌改善。各乡镇按照年度行动计划要求,以乡镇为主体,村为单位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确保整治一片、保持一片;整治一片,巩固一片;整治一片、提升一片,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规范化长效化运行,村庄清洁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村容村貌提升。各乡镇以爱国卫生季活动为契机,开展村容村貌提升项目。依法整治违章建筑,全面拆除废弃建筑,无保护价值残垣断壁,全面治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彻底清理死角盲区,实现村内村外干净整洁有序。对村内破损路面进行修补维护,对村内及道路周边绿化带进行管护,清除垃圾、清除杂草,做到绿化、美化效果的提档升级。以河道沟渠为重点,实施清淤疏浚,清理河道垃圾、清除农村黑臭水体,确保河畅、水清、景美。紧盯重点治“六乱”,集中力量清除违章建筑、废弃建筑、无保护价值的残垣断壁。二是污水治理提升。按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推荐实施纳管送入污水处理场集中处理、镇村连片集中处理、边远自然村分散处理或简易处理等模式,集中对近年来农村户厕改造收集的粪污进行处理。全县4个乡镇实施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安装项目,端氏镇5个村的污水处理设施正在施工建设,嘉峰镇、胡底乡等5个乡镇实施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建设项目,为农村厕所粪污处理及综合利用提供有力保障。三是垃圾收处能力提升。按照“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要求,编制《县域农村垃圾治理专项规划》,将全县垃圾治理项目统一整合为“沁水县建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综合项目”,布局覆盖全县的生活垃圾处置点2个,垃圾压缩中转站31座,形成了“一个项目管全县、一个模式推到底”的垃圾治理格局。规范设置垃圾收集点、渣土垃圾填埋点,整治各类垃圾乱扔乱倒、污水乱泼乱洒、墙壁乱涂乱画、小广告乱贴乱写、畜禽粪污随地排放等行为,彻底清理死角盲区,铲除病媒孳生环境,实现村内村外干净整洁。突出清理卫生死角盲区,铲除病媒孳生环境。由“清脏”向“治乱”拓展,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清洁、村庄周边清洁拓展。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从庭院的“清洁、绿化、美化”做起,积极创建“美丽庭院”,不断提升生活品质。鼓励有条件的村,发动群众围绕自家庭院和村庄内闲置土地发展庭院经济。四是厕所改造提升。根据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原则在全县实施农村户厕改造6000座,主要选择三格式、完整上下水冲式两种改厕模式。推进农村户厕改造与污水管道建设同步实施,解决农村居民生活污水和厕所粪污的处理。五是庭院美化提升。规范和清理庭院内外、街巷、道路两旁的垃圾堆、煤堆、粪堆、建筑渣土堆和料堆等乱象;清理田间地头堆放的农作物秸秆、果树枝条、废旧地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规范车辆、农用机具等乱停乱放行为。鼓励发展既美化环境提升生活品味,又节支增收的庭院经济。

抓长效机制建设,培养群众良好生活习惯。一是有效应对疫情防控,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生活习惯。将村庄清洁行动与助力疫情防控紧密结合,重点抓好清洁卫生工作,组织动员农民群众及时清扫房前屋后、屋内屋外等环境卫生,加强村庄环境消杀,特别是强化农村厕所粪污管控,铲除病媒滋生环境,从源头上预防疫病传播。将村庄清洁纳入村规民约,潜移默化转变农民生活习惯,让绿色卫生健康理念化风成俗。二是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把村庄清洁行动固化成为每个村庄、每个村民的自觉行动,推动制度化、常态化。推行村庄保洁市场化、专业化和社会化,推动村庄保洁和农村厕所、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设备运行管理等一体化运维。健全保洁队伍,落实日常保洁费用,通过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在农民群众中形成村庄自己居住、环境自已爱护、责任自己落实、监督自己实施的自我管理机制。


责任校编:李婷    供稿:沁水县委改革办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