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30期:乘势而上 多元发展 高平走出县域综合医改新路径


2021-06-24 03:53:25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作为全省首批医改试点县,高平市按照“城乡一体、资源共享,三医联动、健康高平”改革思路,持续推进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编织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全市”的市乡村三级服务网络,健康高平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一、坚持“四个到位”,夯实服务保障“底色”

政治引领到位。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实行党委领导下院长负责制,按照公立医院改革要求分设党委书记、院长,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激发医院管理体制活力,实现健康有序发展。强化兜底保障,出台完善了《中共高平市医疗集团党委办公室关于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分工的通知》《高平市医疗集团“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中共高平市医疗集团委员会议事规则》等制度,坚持把规矩立起来、让纪律严起来,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在深化县乡医疗机构一体化改革中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

管理优化到位。充分借鉴全国先进地区医改经验,在全省率先推进“六统一”管理基础上,实现了行政、人员、资金、业务、药械、绩效、医保、信息的“八统一”。坚持政事分开、管办分离,通过将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基金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乡村医生打包预付给医疗集团,实现“超支合理分担、结余适当利用”;建立政府办医、行业监管、集团运行管理“三个清单”,确保“厘清责任边界、明晰运行关系”;在落实集团独立法人地位的基础上,充分下放人事管理权、绩效分配权、财务管理执行权、基层管理主导权、医保和公共卫生经费、乡村医生补助等资金支配权,进一步激发医改效能,释放发展活力,走出了一条“两包三单五下放”的发展路径。

设施完善到位。加强财政支持力度,市委市政府累计投入近6亿元,加强医疗集团基础设施建设,升级医疗设备配置,保障重点学科发展快速推进、人员经费和政策性补偿精准落地。大力实施“四所医院”建设,投资5亿元的神农健康城具备运营条件,投资2.41亿元的市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投资1.68亿元的市人民医院传染病(河西)院区、投资4.77亿元的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医院培训基地顺利开工,全力提升民生福祉新高度。

队伍建设到位。加强干部管理,充分下放市医疗集团人事管理自主权,中层干部和基层执行院长全部由集团党委任命,集团人员编制实行总额控制、统一管理、统一调配。深化人才引进,扎实开展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招聘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根据业务需要自主制定招聘计划,切实解决引进人才难、留住人才难的问题,近两年市医疗集团公开招聘医疗人员130余名,引进高层次人才30余名,切实提升了全市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和发展空间。注重队伍培养,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常态化开展全市医疗人员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培训,通过开展基层适宜新技术培训、乡村两级医务人员进修、基层巡回医疗等举措,全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作风过硬、业务过硬”的医疗卫生工作队伍。

二、把握“三个重点”,提升综合医改“成色”

强化“龙头”建设。用好三甲医院、专科联盟、远程医疗“三根天线”,推动市人民医院与北京、太原等大医院组建医联体,加强业务合作与技术攻关,先后建成国家标准化胸痛中心、高血压中心、心衰中心、卒中中心。聚焦重点学科建设,呼吸与危重症等学科获得国家规范化建设达标认证,心脏支架植入术、射频消融术、静脉溶栓术、外科微创术、关节置换术等新诊疗技术落地使用,龙头医院医疗技术水平明显提升。

做好“融合”文章。整合全市健康服务资源,促进医防融合改革,将市疾控中心、中医院、妇幼保健和计生服务中心的疾病防控、中医药保健指导、妇幼保健和计生服务指导的防病职能融入医疗集团,打造了“一兼两管三统一”的发展模式,实现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深度融合,有效解决了“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机构相互分割,医院只管治病,防病责任缺位”的问题。

促进“联动”发展。巩固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通过医保基金打包,实现绩效统一管理,建立紧密型利益纽带,积极探索按人头总额预付和按疾病诊断分组付费,进一步提升了市域内医保资金使用效率。有序推进药品流通体制改革,在市医疗集团内部实行统一目录、统一议价、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结算的“五统一”管理,着力解决了基层用药难题。坚持资源下沉,按照“一科带一院”,建立起3家特色专科卫生院,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中医馆全覆盖。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层医疗服务能力、重点人群健康管理率和居民满意度明显提升。

三、聚焦“三个建立”,培育智慧医疗“特色”

建立一体化信息平台,实现智慧管理。作为全省首家标准化接入山西省县域医改监测平台单位,高平市率先建成了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探索打造“互联网+综合监管”平台,市医疗集团通过信息管理系统全面掌握各医疗机构的质量管理状况,实时开展病历质控、远程会诊、危急值管理等,进一步提升了集团管理效能。

建立远程化医疗体系,实现智慧诊疗。以远程诊断为切入点,向上与知名大医院专家建立“面对面”沟通平台,向下为乡镇各分院提供远程门诊、远程影像诊断、远程检验、双向转诊等服务,让病人不出远门即可获得更好的诊断和治疗。坚持“智能下乡”,在基层卫生院引入了“智医助理”人工智能医疗辅助诊断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智能化辅助,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医生的诊疗能力、基层诊断的准确率。抢抓“5G+医疗”试点建设机遇,率先探索开展5G场景应用,部分卫生院实现5G+VR探视技术、5G远程超声、5G应急救援、5G+远程手术示教、5G+床旁远程会诊、5G三维立体重建等技术,市医疗集团作为全省唯一,成为国家卫健委首批5G医疗卫生标准行业应用优秀案例甲级示范单位。

建立一站式就医流程,实现智慧服务。开通互联网医院,推行“电子就诊卡”,实现了门诊挂号、预约、住院缴费、检验检查报告查询等多功能一站式“网上”就医体验。搭建慢病管理平台,实现了居民健康信息即时采集、实时更新、规范使用。搭建智慧急诊系统,通过大数据平台有效将救护车接诊、病人病情录入有效串联,极大提升了急救效率。启动“互联网+智慧中医药”一体化服务项目,患者在集团就医后,无需排队等药,医生通过互联网把处方上传到市人民医院,市人民医院的医生对处方进行规范审核后,在“智慧中药房”进行抓药、煎煮并直接配送至患者家中,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


校编:闫慧敏   供稿:高平市委改革办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