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信息



第32期:坚持党建引领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7-14 09:47:09    来源:晋城政研与改革  

近年来,阳城县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筑牢战斗堡垒,激活发展动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走出了以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坚持高点定位,统筹谋划“抓领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阳城县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头号工程”,按照基层党建是组织部门自留地的理念和市委党建“四句话”要求,认真落实阳城县组织振兴两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党的领导坚强有力、集体经济蓬勃发展、干部队伍担当作为、基层治理规范有序4项目标,深入实施组织设置优化、集体经济壮大、两委班子训强、组织生活提档4项行动,着力强化政治、人才、投入、组织4项保障,使得乡村组织振兴工作纲举目张。

强化政治引领,建强头雁“夯堡垒”。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干部作为“战斗堡垒”的主心骨,是农村各个党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阳城县在村“两委”换届中先行先试,在农村干部的选派、任用和管理上全面发力,切实以干部振兴推动乡村振兴。一是换届试点蹚新路。阳城县作为全省村“两委”试点县,换届选举工作从2020年11月26日启动到2021年1月20日全面完成,积极稳妥推行“一肩挑”,学历年龄实现“一升一降”,新任干部调整率明显提高,探索出“大支委小村委职数设置”“年轻干部专职专选”“每村至少2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等经验做法,使全县村干部学历得到整体提升,年龄结构更加优化合理,换出了强有力的队伍,换出了新风貌。二是选派干部打先锋。按照“成建制派、按届期任、选优秀用”要求,在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中挑选84名精兵强将到村任职,整建制选派村党组织班子15个。选派干部到岗赴任后迅速展开工作,在夯实党建基础上创新创效,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上攻坚破难,在改善群众生活条件上持久发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阳城县委组织部建立健全到岗履职、教育培训、目标考核等制度机制,加强跟踪管理,完善责任体系。三是制度保障出实招。阳城县先后出台《阳城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管理八项制度》《阳城县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和农村第一书记管理十项制度》,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委组织部备案管理制度,建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档案和村主干电子档案,一村一册制定村情档案,确保以铁的纪律约束,确保管好、用好基层党组织书记。

聚焦产业兴旺,联建专班“强底子”。创新“联建共建”模式,整合全县各行业、各部门资源,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添加新引擎。以“整乡联建”为抓手,做实“基本功”。阳城县以寺头乡为试点,创新开展“整乡联建”,通过县委组织部“说媒拉纤”,结成15对城乡联建、5对企村联建,实现全乡20个行政村联建全覆盖。联建双方明确了“组织生活共过、党员队伍共管、发展难题共解、人居环境改善、社会治理共抓”五大任务,联建单位充分利用资源、职能、专业优势,帮助联建村改造升级党群服务中心,推进“1+1”项目责任制,即实施一个集体增收项目,办理一件民生实事。活动开展以来,全乡20个行政村实现项目全覆盖,联建双方共走访群众3912户,为群众解决难题220余件,有效促进农村基层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建共融共促,该县把“整乡联建”扩大到四个乡镇,进一步放大典型效应。以“工作专班”为利器,啃下“硬骨头”。面对新形势下,部分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后劲不足等许多新问题,阳城县坚持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政治任务,制定阳城县振兴农村集体经济若干意见,建立村集体经济发展推进机制,组建工作专班,每月召开一次专班例会,推动贫困村集体经济稳步增长。和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等多部门协商合作,共同研究村集体经济发展3年行动方案,为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做好制度准备,推动村集体经济在今后几年有较大发展。

党建引领举旗帜,乡村振兴正当时。阳城县将继续把党建引领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让党旗飘在乡村振兴一线,持续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齐头并进,为阳城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校编:陈雅静    供稿:阳城县委改革办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